可能提及本片劇情與結局,一句總結:就是無聊版的《獵殺The Hunted》。

雖然評價不好、動作場面也不算多,但我很喜歡2003年的《獵殺》,戰場、叢林與都會的連結感不錯,通過製刀與獻祭帶出濃厚的神話氣息,再加上單以沉默的表情就能正確傳達情感的Tommy Lee Jones與Benicio Del Toro,為數不多的短刀與徒手格鬥橋段不像大部分武打電影那般花俏,但也傳達出了相當的生猛活力,是我百看不厭的作品。

從架構上來看,《復仇人獵人》與《獵殺》非常像--同樣始於戰爭與其造成的創傷,最後導致了老vs.少的原始對決,差別是《獵殺》有師vs.生與父vs.子的豐富關係,還安排了FBI與美國軍方來充當雜魚,《復仇人獵人》只有Robert De Niro與John Travolta的仇人之爭,而且這場爭鬥中幾乎沒有其他角色可言,就是單純的老男人vs.青壯年--話說John Travolta也59歲了,但其角色設定應該沒超過40歲,抹粉打光得有夠誇張。

而相較於《獵殺》很明確將重點放在「刀」上,《復仇人獵人》並無這種元素上的堅持,從頭到尾用到了獵刀、弓箭甚至槍械,但這不代表其動作很豐富,本片的大部分篇幅都是Robert De Niro與John Travolta在聊天,前段還沒打起來時是喝酒聊天,打起來後則是把對方綁起來後聊天,先是我綁你、你逃脫後變成我被你綁,不變的是聊天本身。

當你聊得夠久夠冗長,你的敵人找到機會反制你,也是理所當然的。

我大概可以理解本片的原始邏輯,對參戰過的人來說,有時敵人比家人更親近,因為敵人知道戰爭的真正形貌。因此就算處在對殺的競爭立場上,他們也有對話的動機,然而本片在這方面描繪得並不好,他們抓住彼此時遲不動手的理由極為牽強,在非對戰的情況下也感受不到太多彼此理解的潛力與共鳴感--雖然,這應該是劇本的原始邏輯。

動作場面不但少、也稱不上精彩,而雖然我欣賞這結局--Robert De Niro放John Travolta生路、他們就此休戰--然而文戲的部分實在沒甚麼說服力,不能說他們演得不好,退伍軍人這種角色對他們來說都不成問題,只是劇本本身太侷限,演員本身再優秀也無能為力。看完後,我覺得本片並不討厭,但不會推薦給任何人、也不想重看。

畢竟,想看老男人聊天的話,去看《一路玩到掛》好像比較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