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最近的敘利亞事件中,某種支持美國出兵的理由是敘利亞使用化學武器攻擊平民,巧的是,《新聞急先鋒》第2季的主軸就是化學武器,劇中ACN深信美國政府在名為Genoa的秘密行動中使用了沙林毒氣,而第2季開頭以倒敘法直接承認了這是個假新聞,至於這假新聞怎樣通過ACN菁英的層層審核,到第7集左右就會分曉,有興趣的自己看。

重點是--無論是劇中或現實裡,使用化學武器都被看成極嚴重的事,這兒反映的,是大多數人毫無邏輯的道德觀、進而衍生標準不一的偽善,類似支持禁止吃狗肉、卻認為雞就該死,或者聲稱倒吊雞鴨是虐待、應立法強逼所有肉販採用人道屠宰法,完、全、不、邏、輯。大部分人為什麼會反化學武器?理由不外乎以下。

1、使用化學武器是不人道的。

這理由的有效性跟「吃狗肉是不文明的」差不多低,不管使用的是針頭、石頭、機關槍、火箭炮、化學武器或核子彈,殺人就是殺人,是剝奪生命的行為,真正在乎人命的,應該直接反戰,畢竟大多數戰爭都有和平的解法。總之,所有的武器都能在某些情境下造成極大的死傷、折磨與痛苦,所有的武器都有其最適合的使用情境--化學武器也不例外。

2、化學武器不夠精準,會造成嚴重的連帶傷害。

所有的武器都可能造成嚴重的連帶傷害--評估連帶傷害是使用武器前該做的。霹靂小組如果在台北市補習街進行人質救援行動時採用機關槍掃射,也會造成嚴重的連帶傷害,所以應該揚棄機關槍嗎?當然不是。而且,要說化學武器不精準,難道核子彈精準嗎?敢情核爆只會殺恐怖分子、守法的公民碰到不會死?以連帶傷害論,大半熱兵器都可以丟了。

3、使用化學武器被國際社會認定為戰爭罪。

這理由看似有國際觀,實際上這是披著文明外衣的反智言論,講白了就是「大家都說地球是平的,所以地球就是平的」或「宗教領袖都說多元性伴侶是不道德的,所以這行為絕對是不道德的」。美國20年內應該是沒使用過化學武器,但那又怎樣?美國在世界各地以機槍、火箭炮與飛彈殺死的人數以萬計的。誰被判了戰爭罪?還有人拿了諾貝爾和平獎呢。

先前有美國軍人透露說,波灣戰爭時,美國空軍被命令針對伊拉克的電廠與水廠攻擊,為什麼?因為這會對民生活動造成重大影響,能徹底打擊其政府!另外,為了懲罰各國的所謂獨裁者,歐美諸國會實施禁運措施--問題是,該國政府不會被打擊,倒楣的是無辜的人民,上百萬人會因為糧食與藥物問題而死,這是戰爭罪嗎?不是,這只是國際制裁。

以上,並不是支持國家發展或使用化學武器,已知的戰爭幾乎都是醜惡而不道德的,然而追求和平或人道的言論仍必須以邏輯為本,否則只是反智的叫囂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