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n_by_the_people.jpg

關於要不要開放中國出版服務業來台,有一種很流行的言論是這樣的。

1、中國出版服務業受到中國政府的高度控制,其會直接或間接針對出版品進行管制。

2、中國出版服務業財大氣粗,能以超低價格的出版品打擊台灣出版服務業。

3、若開放中國出版服務業來台,台灣出版服務業將被淘汰、出版與言論自由將受箝制。

讓我們忽略所有「中國出版服務業其實沒那麼想來台灣」的經濟分析,

大方地假設以上1與2完全正確,

中國出版業就是受中國控制、會箝制言論與出版自由、萬一來台灣會打超低價競爭,

那3是否真會成立?當然可能--只要以下為真即可。

1、台灣出版服務業的效率永遠低於中國出版服務業、也無法靠差異化服務取勝。

2、台灣讀者是白痴、看不出中國出版服務業的邪惡、看到低價書籍就傻傻地掏錢了。

1=台灣出版服務業沒本事、不敢跟人家硬碰硬競爭,

2=台灣讀者是白癡、會被邪惡的中國出版服務業誘惑、搞到言論自由都被吃光抹淨,

我不知道反對中國出版服務業來台的人傾向哪個,

就我直接或間接聽到的,都是偏2,

他們不會明說台灣讀者是白痴,就像消基會不會明說消費者是白痴,

但他們會說「台灣讀者看到便宜的書就會去買、中國出版服務業因此攻佔市場」,

也就是台灣讀者會被折扣輕鬆地攻陷、連言論自由都丟了,

這、不、就、是、說、台、灣、讀、者、是、善、惡、不、分、的、白、痴、嗎?

最後,拜託!現在還有誰是靠「出版品」獲得最新資訊的?

有本事的都是靠網路,資訊最新、速度最快、最容易被檢驗與踢爆,

傳統出版品當然有其價值,但那不是讀者唯一的選擇,就像電視新聞不是唯一的選擇!

是說,連這種事都不知道的人,還需要中國政府來洗腦嗎?

現、在、就、已、被、政、府、與、邪、惡、大、企、業、洗、腦、好、幾、遍了、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