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n_of_steel_ver13

可能提及本片劇情與結局,一句總結:比《超人再起》好很多。

總結來說,《超人:鋼鐵英雄》是個笨蛋外星人把故鄉搞壞了、又差點毀了地球的故事,

這損人不利己的笨蛋外星人來自叫做Krypton的行星,

其擁有領先地球千年以上的基因工程、超合金、AI、VR、飛行器與太空船設計,

合理推斷其能源科技亦遠超過地球,

畢竟時至2013年,強如美國仍無法在短時間將大批人馬送出銀河系,

然而Krypton卻能輕鬆地將大批人馬加重裝備送上太空船、在星系間做時空跳躍,

更不要說Krpton還擁有稱為世界機器World Machine的神器,

此神器可改變行星質量、直接干預重力、進而達到重塑整個大氣環境的壯舉,

請想像這之中牽涉到多少能量,

落後的地球正在為能源危機vs.全球暖化的議題爭吵不休,

然而Krpton卻已擁有足以干預重力的強大能源工具!不愧是超人的故鄉啊!

依此,不難想像Krpton的人得以輕鬆進行星際旅行,

就算其他行星不適合人居,直接建立移民太空站也是可行的方向,

畢竟都掌握足以改變行星大氣環境的能量了,維持移民太空站相形之下實在太簡單了,

何必擔心Krpton滅亡呢?換個地方住就是了,

問題來了--雖然Krpton科技領先地球千年以上,其立法者與人民卻是笨蛋,

據說Krpton放棄了可以拓展版圖、延續種族生存的太空探勘計畫,

改以往行星的核心攫取能源,

不愧是超人的故鄉!連做蠢事都比地球大器!

地球人了不起就是濫墾坡地搞土石流、亂建水壩造成潰堤災難、亂蓋油田造成大火災,

其他人膽小如鼠、行動基地台甚至微波爐就把他們嚇個半死,

而Krpton人竟然直接搞行星的核心!真是不顧後果、過分有膽識的笨蛋啊!

或許是因為Krpton長期實施人口與基因工程控制,

所有人的性格、智商以至於在社會中的角色都事先被決定了,

就像《美麗新世界》裡的科技種姓制度,所有人都安於事先被決定好的角色,

以至於不會質疑領導者的決定--不對,超人的老爸Jor-El就質疑了!

不只質疑,還違反禁忌地與妻子Lara自然生產出兒子Kal-El=後來的超人,

Jor-El聲稱超人是Krpton有史以來首次自然生產、不受基因工程事先控制的嬰兒!

不對,那其他Krpton人是怎樣?

他們不會想做愛嗎?完全沒有想繁衍後代的衝動嗎?

這行星上Google不到「繁衍後代的衝動從蟑螂到人類都有」之類的資訊嗎?

片中沒有說明清楚,姑且假設沒有,

可能Krpton人只知道工作、作戰,不屑做愛或生孩子這種地球人熱愛的庸俗之事吧,

總之,Jor-El千辛萬苦生出了超人,

還把整個Krpton的基因資料都塞進了超人的血液裡--好見鬼的設計!

希望超人有朝一日能重建Krpton的血脈,

所以當務之急,就是夫妻兩人帶著兒子一起逃出Krpton--不不不,這樣太普通了,

雖然是個嬰兒,但畢竟是未來的超人欸!怎麼能要爸媽跟著去呢!

所以Jor-El就把心愛的兒子直接單獨的送進外太空了,

很多年以後超人透過AI技術與老爸的意識對話,

他問Jor-El說,老爸,當年你為什麼不跟我一起逃出Krpton呢?

你以為會聽到「時間不夠」、「太空船太小」或「能量耗盡了」之類實際的理由,

結果Jor-El竟然說:「我們是Krpton失敗過去的產物,你才有能力開啟全新的未來。」

請想像,你家發生火災了,

高中生的你跟爸媽逃到門口,你逃了出去,卻不見你爸媽跟出來,

你回頭大喊:「爸!媽!趕快出來啊!門很大的!火快要燒過來了啊!」

結果你爸媽說:「我的兒子啊,我們是過去失敗時代的產物,你要好好活下去啊……」

然後你爸媽就被燒死在房子裡了,即使門真的很大、即使他們真的逃得出來!

請問你會覺得爸媽真是太有見地、太有犧牲精神了,還覺得他媽的這是甚麼鄉土劇啊!

是的,這就是Jor-El與Lara等人幹的事,

而Krpton明明能源都快耗盡了,卻還有閒把反派Zop等人冷凍、送進監獄太空船去流放,

那監獄太空船可不是開玩笑的,不但空間超大,

最後還被Zod等人改裝到足以進行星際旅行--可見改裝他媽的根本不難吧!

人家Zod可是莽夫,Jor-El可是首席科學家欸!不能弄個大太空船帶妻兒一起逃嗎!

不能,因為「我們是Krpton失敗過去的產物」,幹你老師勒……

然後超人長大了,開啟了極地的太空船,透過AI技術跟老爸對話,

聽到以上屁一樣的棄養理由,竟然瞬間就接受了,

還不由分說地穿上了超醜的緊身衣--就算去掉紅內褲,紅披風與紅靴子還是超醜啊!

對了,有沒有人提醒你,差點毀滅地球的Zod,就是超人自己引來的?

是的,超人為了尋找身世、啟動了太空船、觸發了信號、Zod等人就一路追來地球,

然後毀掉了至少3個城市、死傷人數絕對超過千萬人,

這一切,都是因為笨蛋Krpton人不懂得善用能源、搞好星際移民,

再怪超人手賤亂按、引來一票殺千刀的,

就算後來挺身為地球而戰,感覺也沒在管周圍人的死活,

動不動就把人往大樓丟,一丟就摧毀好幾棟大樓,

重點是Krpton人在地球根本摔不死啊!超人你跟大樓他媽的是有仇嗎?

打到最後,唯一能確實殺死Krpton人的技巧,就是把脖子折斷,

你沒看錯,他們的脖子是折得斷的!那超人你前面不斷把人丟去砸大樓是砸個包啊!

Jor-El還勉勵超人說,要當地球人的典範,典你娘啊!

你們Krpton星人基本上就是力大無窮的笨蛋Geek吧!空有力量與科技卻不知道怎麼用!

地球人如果跟你們一樣笨,地球早就毀滅不知道幾次了啦!

所以,Krpton真是毀得好啊!事實上,早個幾年毀滅搞不好更好!免得危害宇宙啊!

是說,我原本以為我會最愛本片《七龍珠》式的打鬥,

結果看完,最有印象的卻是Kevin Costner飾演超人爸爸與年輕超人的感情戲,

這父愛真是太驚人了,為了不讓兒子身分曝光、他寧願在龍捲風中死去,

而他的考量確實有道理,超人年輕時還不夠強悍、亮出超能力只會讓生活變得更亂啊!

比起來,生父Jor-El的決定就顯得莫名其妙了,

再次證明地球人雖然科技落後千年、但實際上比Krpton人有腦多了啊!

不對,我修正,愚笨的地球人還是很多的,

現實中,許多人會錯把禍首當救星,而且單一錯誤可連續錯個幾百年,

電影裡,儘管直接造成了上千萬人死亡,超人還是被當成了救星,

所以,我可能錯怪Krpton人了,地球人應該沒有比較強。

結尾還是回到電影本身一下,比起死氣沉沉的《超人再起》,本片真的好看很多,

綜合了舊版第1、2集的劇情,兩者的優點都有抓到,

交代了超人的成長、準備了夠強的敵人、省略了Clark與Lois的無趣打情罵俏,

對Krpton較詳盡的描述讓劇本的問題變得更大,

不過也讓過去平板無趣的Zod變得立體得多,

在舊版,他就是個傲慢的軍閥,除了殘暴與專制以外,沒有任何特色,

在本片,他依舊殘暴而專制,但多出了Krpton的熱情,有點像古裝片裡的梟雄,

然後,Zod以及其他反派的黑色盔甲與緊身衣比超人帥氣多了!

美中不足是結尾的大戰有點隨便,

但比起《超人再起》無聊的Discovery板塊運動,已經強太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