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n_torino

可能提及本片劇情與結局,一句總結:好好看!

大概是老了的關係,最近覺得Clint Eastwood執導的電影不但好看、而且耐看,

曾經覺得他的某些作品偏悶,

像我不討厭但頗為冗長的《硫磺島的英雄們》,或故事很有趣但頗紊亂的《神秘河流》,

然而幾年過去了,重新在電視上轉到後,這些片都吸引我看了好一段,

並引發了我弄來重看的慾望,

前年的《生死接觸》應該是Eastwood這幾年最無聊的作品了,

但對照其他片經驗,搞不好再過幾年我又會覺得那部片其實蠻好看的也說不定。

回到2008年的《經典老爺車》,到底是預告剪得有問題、還是中文片名太沒有吸引力,

當年真是完全沒有進戲院看的慾望,

這幾天弄來看了,喜歡得不得了,Eastwood總能把主線單純的電影弄得感染力十足,

而他真是完全符合本片的角色設定--殺人如麻、堅毅強悍、出口成髒,

想到他在《麥迪遜之橋》的形象是漂泊不羈、幽默深情,

雖然那片我也很喜歡,但是《經典老爺車》這種酷到爆炸的死老頭才是他的本色吧!

他在此飾演打過韓戰、有嚴重種族偏見、與家人又疏遠的老兵Walt,

因緣際會跟住在隔壁的苗族移民混熟了,

而且他在隔壁的少年Thao與少女Sue身上找到了他從未有過的親子關係,

看Walt從自家兒孫都不愛的孤僻老頭變成跟語言不怎麼通的鄰居打成一片的感覺很棒,

我是說,我是真心替戲中的他感到高興,

是說Walt雖然被設定得偏激又毒舌,然而在此以外他其實是個睿智的老頭,

現實生活中,有幾個老頭能讓16歲的你覺得好聰明、好有趣、好幸運這輩子能跟他說話?

運氣好的話是能碰到幾個,但應該是不會太多,

在你16歲的時候,你能碰到的老頭大部分只有迂腐--如果不愚笨--的份,

大部分的老頭只會教你乖乖念書、不要交男女朋友、要尊敬師長、以後要有出息甚麼的,

沒有太多老頭會教你怎樣當個男人、鼓勵你跟你喜歡的女孩約會,

這種老頭在台灣真的不會太多,

大概是因為這樣我才會這麼喜歡Walt這個角色吧。

最後,Walt為了讓Thao與Sue不再被罪犯騷擾,決定以生命換取他們永久的平安,

會犧牲生命,也因為他知道自己的生命即將走到盡頭、也不再想背負過去殺人的罪惡,

用比較文藝的說法,想要獲得某種救贖吧,

就這樣,這部片很俐落的交代了Walt原本沉悶的生活與疏離的親子關係,

以驚人的速度讓人感受到他與鄰居孩子互動的喜悅,

然後急轉直下地讓他犧牲性命、獲得救贖、讓鄰居的孩子有更好的未來,

或許有人會覺得這劇情太單薄,但我覺得做為小品非常剛好,

或許有人會覺得飾演Thao的男孩演技不佳、許多表情與旁白都很僵硬,

但就我看是還好的,甚至還加強了Thao內向與徬徨的特性,

整個來說,算是沒甚麼缺點的一部片,雖然不是完全的Happy Ending,

看完仍能讓人覺得心頭暖暖的。

又,日本人在弄海報方面真的很有天分,

美國版強調的老兵強悍完全沒了,僅留下《有你真好》式的溫馨,

只看日本版海報的人,大概會以為這是溫馨又和樂融融的家庭倫理片吧。

gran_torino_ver2

gran_torino_ver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