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yfall

可能提及本片劇情與結局,一句總結:爛劇本交到Sam Mendes手裡,照樣沒救。

雖然高中就開始進戲院看007,然而其魅力我總是不大能體會,

當時看的是《黃金眼》,整部片我喜歡的人是Sean Bean跟Famke Janssen,

前者比Pierce Brosnan=007性格,後者比Izabella Scorupo=被007上的好女人性感,

結果我喜歡的2個都被007殺了,有夠不討喜,

然後Brosnan跟之前的007比起來是蠻帥的,但相較於其他動作英雄手腳實在太慢,

我是說,雖然你是個特務,但當時沒有Jason Bourne可以跟你比較,

所以先不要求你出手都要打要害、會關節技甚麼的,但為什麼你從出手到跑步都這麼慢?

隨便找個流氓甚至我都能把007打掛吧!

在這種不滿的情緒下,後來又進戲院看了《明日帝國》,終於決定不再進戲院看007,

畢竟,不管你要的是甚麼,007似乎都不是最佳的選擇,

要看動作,老派的《終極警探》或《致命武器》都能把007比下去,

要看身手,後來的《玩命快遞》系列明顯好看得多,

要看科技,《不可能的任務》再怎麼樣也不會輸,人家的美女與計謀也沒有少,

如果要限定單體情報員,不提《神鬼認證》,更早的《魔鬼大帝:真實謊言》也大贏,

要說007有甚麼確定多出來的,大概就是每集都會上不同的女人這點,

但這部分留給東京熱或加勒比就好了,進戲院幹嘛?想看金絲貓,網路上也很多呀!

好了,現在Bruce Wayne要人性化,007也得人性化,

於是有了《皇家業總會》與《量子危機》,每次我都被預告片騙進了戲院,

平心而論,雖然其動作場面不是動作片領域的最優,但比起過去的007已經大有進步,

主角方面,我承認最早看到Daniel Craig時覺得劇組絕對是瞎了狗眼,

但事實證明Craig比Brosnan更像情報員,就算臉沒這麼帥、也同樣有精悍熟男的性魅力,

可是,這無法改變新版007沉悶與拖戲的事實,

如果把已故的Tony Scott作品稱為動作片世界的手工豪華漢堡,

那新版007充其量只是麥味登--並不是否定麥味登,畢竟很多動作片連美而美都不如,

好了,在不知道幾個不會拍動作片的007導演之後,現在Sam Mendes來了,

沒有人會說他是動作片導演,然而大家都承認他很會說故事,

不管是《美國心玫瑰情》還是《非法正義》都是我百看不厭的愛片,

而從《非法正義》來看,我相信Mendes有能力處理動作場面、同時不會犧牲故事本身,

畢竟他是這麼會說故事的人!

不過,再會說故事,也得有個好故事讓他說才行,

而007的故事,向來都是在「低劣」跟「普通」之間搖擺,不大有「優秀」這種選項,

我是說,做為動作或諜報電影,故事本身與想要強調的重點息息相關,

重點是動作,就要把沒必要的文戲降到最低,然後以創造出最刺激動作為前提設計故事,

重點是諜報、感情或其他東西,那就要用篇幅把這些事交代好,

而從《皇家夜總會》到《空降危機》,劇組似乎老搞不清楚他們要的是甚麼,

從消耗預算的程度來看,我們看得出來劇組絕對是想搞動作的,

然而整部片在諜報或愛情上的篇幅卻非常多,

劇情從比例到分鐘數都很恐怖,《皇家夜總會》144分鐘、《空降危機》則是143分鐘,

有人提醒說《量子危機》只有106分鐘--沒差,看起來感覺像是601分鐘!

片子這麼長,但真的有這麼多劇情可以演?你娘親的,當然沒有,

以《空降危機》來說,主軸超級單純,

由Javier Bardem飾演的Silva曾為M的愛將,然而他因為墮落被M放棄在敵方,

於是他心生扭曲、決心對M報仇進而毀了MI6,

很眼熟是不是?因為《黃金眼》也差不多是這樣的故事--甚至還結構上更完整,

而《黃金眼》130分鐘已經嫌長,《空降危機》沒有比較複雜卻要花掉144分鐘是怎樣?

好了,如果Bardem演主角,這部片就會是《勇敢復仇人2:從澳門出擊》,

然而他是配角,這部片是007電影《空降危機》,所以他不得不遵從007的反派傳統,

那就是--女人都得被007上、前段再聰明後段都得變智障、死相都得夠窩囊,

以上,Bardem全部中,讓人對這《險路勿近》裡的超級殺手感到不值,

我是說,Silva比起之前的反派,根本是天才級的人物,

能光用網路就把MI6總部炸出窟窿,還能從滴水不漏的MI6監獄裡直接逃出來,

據說他還是故意被抓去MI6的,雖然我完全看不出來這是為了甚麼,

為了親眼看M一眼?有更多方法可以達到這目的,比方說學007在M的家裡等她,

還是說,為了證明自己比MI6優秀?

以他的本事,直接揭露所有臥底探員的身分,然後逐一獵殺MI6的探員不是更威風?

最好是把MI6的人殺到光,獨留M在那邊悔恨與承受責難,

不管怎麼說,我都看不出他故意被抓回MI6這點有甚麼必要,脫褲子放屁來的,

更重要的是,最後在蘇格蘭Skyfall莊園的決戰,整個可笑至極!

光是M會答應007一起幹這一票就讓我翻白眼,

搞清楚,他們面對的可是連MI6都能整個搞垮、擁有重金且絕對能弄到重武器的強者,

結果這兩個年齡總和破百的中老年人不跟軍警好好合作,

反而決定跑到鄉下=沒有任何人會來支援的地方跟人家玩西部大決鬥?

你們真的是情報局出來的嗎?MI6是Mega Idiot 6的縮寫嗎?

是說M與007如此之白痴,然而隨後趕上的Silva畢竟要遵守「片尾要變白痴」的鐵則,

面對沒有重武器、只有二手獵槍的M與007,

Silva等人竟然超級有運動家精神的、只帶了普通的自動步槍與手榴彈來,

頂多加上直升機上配備的渦輪機槍,

這,有聽過榴彈發射器與火箭砲嗎?好歹帶個燒夷彈過來吧?

而且Silva的人是以為在遊行嗎?竟然排一列地走進莊園!他媽的要不要在身上加個靶?

姑且不論原本想對M進行心裡折磨的Silva為何要直接殺她,

原本佔盡優勢的他們竟然搞到幾分鐘就被M與007再加某老人殺到只剩一人,荒唐啊!

這讓我想到某部Cindy Crawford有露乳頭的、叫《超速快感》的片,

劇情講的是刑警William Baldwin一個人幹掉整個KGB海外小組,

KGB海外小組的人明明科技與武器都較強、而且躲在暗處,結果還是被殺到片甲不留,

就低能程度來說,《空降危機》真的是完全不輸,

問題是《超速快感》在IMDB只有3.9的超低分,《空降危機》卻是8.2的超高分!

我的品味真是徹底與市場脫節,完全無法理解啊!

難道把007搞得像老狗般的懷舊,就能獲得這種高分嗎?

這方面,《巡弋飛彈》有意思多了,

而這種老兵情結,前面提到的《致命武器》與《終極警探》到後來也都搞得更好,

相較之下,《空降危機》不過是消費Craig、Judi Dench與Ralph Fieness的演技罷了,

說到這,這部片最讓我感到厭煩的,就是M不斷地替MI6這個組織辯護的劇情,

要不是Dench的演技太好,我真的很想直接走人,

說甚麼MI6秘密地在保護大家,

有看007的就知道,大多數時候都是MI6秘密地搞砸、再偷偷地擦屁股,

不管是在好萊塢的幻想世界,還是我們所處的真實世界,

MI6、CIA以至於所有想像得到的情報單位,都是消耗納稅資源又難以被監督的鷹犬罷了,

說甚麼反恐戰爭,美英自己搞出來的恐怖分子比消滅掉的還多,

美英一年直接或間接殺掉的中東平民,比恐怖分子100年以內殺掉的英美人士還多,

想要更和平的世界?

把CIA或MI6之類的組織全部廢除,所有的海外間諜活動也停止,

放棄所有對外國獨裁者的扶植,再把所有重心放在真正的國「防」而非侵略行動上,

這樣的世界,才會更和平,

是說最後M就這樣死了,還真讓人有點感傷,007本人死了都不見得能讓我感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