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nger_games_ver23

可能提及本片劇情與結局,一句總結:情感戲大勝小說!

之前說過,《飢餓遊戲》算是不錯的青少年小說,然後最好看的就是第1集,

不過,那是以小說而言,

以電影來說,如果在乎的是場子大、死人多、殺人法要新奇,那第2、3集算是可期待的,

當然,這前提是導演掌握得好節奏與動作,

在小說裡,動作場面無論多寡,其實並不能說非常地精彩,

而小說的第1集動作尤其疲弱,

小說裡提到,參加飢餓遊戲的人選中,除了特別弱勢的倒楣鬼外,仍有部分真正的強者,

比方說來自都城≒天龍國,就有長年受訓的自願參賽者,

就設定上,這些人幾乎就是年輕的殺人選手--照理說應該是戲中真正的強者,

然而小說看到最後,我真的看不出來都城那幾位哪裡強了,

這點毛病,電影還真的忠實地反映了--動作真的不怎麼樣,終場大高潮也不例外,

光以動作來說,隨便一部香港古惑仔電影都刺激得多,

架空世界裡會死人的飢餓遊戲,還比不上現實生活中有裁判的UFC,

不過,即使動作方面這麼地無聊,我其實不討厭這部電影,甚至覺得比小說好看些,

畢竟,小說中用文字表達的情緒,電影裡可更生動地透過表情來傳達,

而且電影的選角真的很不錯,Katniss、Peeta、Gale、Rue、Cinna、Effie都選得很好,

特別是Katniss,Jennifer Lawrence不是甚麼美女,但她在叢林中的堅毅感很吸引人,

我最喜歡的幾段戲,都是感情戲,

比方說抽籤,從抽籤前的緊張感、妹妹Primrose抽中、再到Katniss代她出戰這邊,

感情的張力很夠,好深的姊妹聯繫感--雖然沒有姊妹的我也只是猜測就是了,

我也蠻喜歡Katniss在Rue死後埋葬了她,然後對著鏡頭向死者致意那段,

小說那段就已經處理得不錯,電影則做得更好,

諸如此類,電影優於小說的地方,就是這種比較情緒性的地方,對我來說,已經很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