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te

即將提及本片劇情與結局,一句總結:又一部無聊的驅魔電影。

我這輩子初次看的驅魔電影--就像很多人--是傳說中曾經嚇死人的《大法師》,

記得是約莫小學的時候,應該是華視電影院,總之是深夜在三台看的,

當時也不知道在省電甚麼,客廳的燈都沒開,亂有氣氛的,

結果不知道是不是燈光太昏暗、過度助眠,

加上《大法師》前段都在鋪陳,沒鬼、也沒驅魔,結果鬼來不及上身,我就睡著了,

醒來時,電影已經演完,漆黑的客廳只有電視機在發亮,

小時還沒見識《七夜怪談》或《鬼哭神號》,對這種場景不知道要害怕,

於是電視關了就回房間,下次再看到《大法師》已經是多年後,

多年前嚇得死人的特效,如今看來假到非常好笑,我錯過了體驗《大法師》的絕佳機會,

不過,即使特效越來越進步,大部分驅魔電影在我看來仍非常無謂,

畢竟,若非《康斯坦汀:驅魔神探》這種特效玩很大的片,大多數驅魔片基本上就是:

1、重複玩弄不怎麼利害的靈異現象;

2、神父拿著《聖經》以言語驅趕附身於人的惡魔=與惡魔對罵;

這部《現代驅魔師》也不例外,

劇情描述擁抱科學的神學院學生Colin O'Donoghue跑到梵諦岡學驅魔術,

姑且撇開這麼擁抱科學的他幹嘛要念神學院念一堆垃圾,

總之他碰到了驅魔大老Anthony Hopkins、追隨他見習驅魔事務,

從不信、掙扎到目睹了惡魔的存在,

最後終於成功驅逐了附身於Hopkins的魔鬼、並走上驅魔之路,大概就是這樣。

說真的,撇開驅魔電影慣例性的無聊,

我忍不住想問的是--為什麼惡魔跟神都遜成這樣?

之前有個諷刺漫畫,大意是說過去的神能創造世界或毀滅城市,如今卻只在吐司上顯靈,

同樣的,過去的惡魔好厲害的,

不但會跳出來誘惑神之子,還會四處散播黑死病,進而煽動女巫肆虐,

如今的惡魔卻只會幹一堆無傷大雅的附身,然後跟凡人神父在那邊永無止境的對罵,

類似「我認識你爸!他在地獄裡!」、「我不依!惡魔報上你的名!」之類的冗長對罵,

這,立法院那堆雜碎罵得都比較精彩,

而且惡魔再怎麼耍念力,最後真正的絕招仍是讓少數人患病衰竭而死

注意重點,「少數」人,就算忽略宗教戰爭與獵殺女巫行動中死傷的上千萬人,

近代隨便找個獨裁者殺的人都比惡魔來得多,

甚至,美國近幾任總統所批准的軍事與經貿制裁行動都殺死更多的人,

惡魔算甚麼?連個病毒都不如,更不要說放任惡人肆虐跟災禍橫行還要討崇拜的神了,

在這樣的背景下,看電影裡的人語重心長地討論惡魔問題的嚴重性,

搞錯重點了吧?世界的問題是獨裁者,是政府濫權,是天災,惡魔的順位真的很後面,

還是這些問題的根源也是惡魔?真的是如此,驅魔才有必要學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