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nger_games_ver14

即將提及本書劇情與結局,一句總結:最適合國小或國中生閱讀!

毫無疑問,《飢餓遊戲》系列算是青少年小說,相當適合收納到姆指文庫裡,

姆指文庫是我國小與國中之間最喜歡的叢書,

其中有一本叫《白色山脈》,

講的是被謎樣機器三腳統治的世界裡、幾個少年離家追求自由的故事,

那本書我至少看了個三次,書中少年感受到的恐懼與希望深深的烙在小時候的我心裡,

我在想,如果我是國小或國中閱讀《飢餓遊戲》系列,應該會有類似的共鳴,

或許還是更大的共鳴,畢竟《飢餓遊戲》更血腥、場面也更大,

不過,我已經是個三十歲的老人,之前也看過《生存遊戲》,

概念方面,《飢餓遊戲》與《生存遊戲》非常接近,張力與血腥度方面都不能相比,

如果說《生存遊戲》是限制級,《飢餓遊戲》應該可以算普遍級,

而競技場英雄躍身革命這種題材,本來就很常見,

大家都聽過《神鬼戰士》,之前Cinemax播的《浴血戰士》血腥暴力方面更勝一籌,

其中的奴隸英雄Spartacus本來就是好萊塢電影的常客,

更早的《魔鬼阿諾》或《電子世界爭霸戰》=《創:光速戰記》的前集也有類似的特色,

總之,要多少有多少,相較之下《飢餓遊戲》系列實在不算新鮮,

只是這年頭要求任何文本有完全的創新都是太過分的,

即使故事本身完全不創新,只要感染力夠,也可以算是好文本的,

就這角度來說,《飢餓遊戲》系列在青少年小說的領域應該算是相當不錯的,

正確來說,第1集當然是最有感染力的,新鮮感最足,角色的性格轉變也最鮮明,

第2集的場面變大、角色變多,電玩色彩也變重,不過相形之下稍嫌沒力,

第3集主軸從飢餓遊戲本身轉到對抗暴政的革命,

人死了滿地,天搖地動大爆炸也沒有少,但整體而言可以用「沉悶」兩字形容,

或許戰爭這種事本來就是沉悶的,

不過相較於對小型賽事的描寫,作者似乎對大型戰事不大擅長,不小心就淪為流水帳,

看到1/3處我開始忍不住用跳的,以搜索摘要的方式瀏覽每段文字,

我想到《駭客任務3》,冗長的交代、盛大但稱不上特別動人的戰爭場面,

這就是我對《飢餓遊戲3》的感覺,

整個來說,如果你已經有點年紀=跟我差不多,然後有其他更重要的書要看,

你不需要特別在《飢餓遊戲》系列花時間,

但,如果你需要幾本能輕鬆殺時間、又不至於輕到沒有重量的地步=某些日系愛情小說,

你可以把這系列弄來看,文字超淺顯、閱讀超容易,

等人、坐車、搭電梯、上廁所甚至開冗長的會議時都可閱讀,

而如果你有還在讀國小、國中最多高中的孩子,這系列算是不賴的讀物,

基本娛樂性有,後段對殺戮、戰爭與政治算計的描述也還行,

不會淺到毫無討論價值、又不會艱澀到難以親近,很適合拿來聊天與思索,

甚至,這根本是國、高中的國文或公民課討論的絕佳題材,

當然,前提必須是老師夠會帶,

然後學校當局與家長不那麼愚蠢又偽善、看到一點暴力就覺得小孩不該看,

但,期待學校當局與家長不愚蠢或不偽善,好像有點太超過了……

最後,該是把《白色山脈》系列買回家的時候了!

hunger_games_ver2

hunger_games_ver3

hunger_games_ver4

hunger_games_ver5

hunger_games_ver6

hunger_games_ver7

hunger_games_ver8

hunger_games_ver9

hunger_games_ver10

hunger_games_ver11

hunger_games_ver12

hunger_games_ver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