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雨.jpg

即將提及本片劇情與結局,一句總結:絕對有資格成為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武俠文本,可說是華語世界的《X戰警》,

可用於架空世界,也可在歷史脈絡中穿鑿附會,而且武打規模可大可小,

小至1個打10個的《葉問》、大至出手大樓就會崩塌的《風雲》,

只要預算足夠,編劇可隨意運用,

亞洲電影技術團隊再怎麼不如好萊塢,過去也早有推出多部武俠片的紀錄,

遺憾的是,近年好看的武俠片實在不多,

本來非常武俠的徐克這幾年的表現實在令人傷心,

實在很不武俠的《武俠》是我想得起來比較好看的了,

而我實在很不懂這些電影人,為什麼每個都想把武俠片搞得那麼複雜?

簡單如《刀》的故事不是很好嗎?

為什麼非得搞一些我上了老爸的妻子、你為了饅頭要殺我滅口之類的複雜劇情?

結果,《劍雨》的編劇--蘇照彬?--顯然是嫌其他武俠片太淺薄,

決定把武俠片的複雜程度提高到新的境界!

我總是相信,把簡單的故事說好,故事就會好,

而複雜的故事很容易說不好,一旦說不好,故事本身再好都沒用,

本片的故事走的是複雜路線,摘要一下、你可以判斷看看這故事是好的還是白癡的:

王學圻的殺手集團下有林熙蕾、余文樂、戴立忍等高手,

王學圻派他們四處殺人,順便奪取江湖上人人想要的達摩遺體=死人骨頭,

中國人自古相信吃甚麼補吃甚麼,

吃虎屌可以有大屌、吃豬腦可以讓腦袋變好,

所以,拿到功夫祖師爺的死人骨頭就能變成武功高手,也是合情合理的事!

某日,林熙蕾殺了當時的目標郭曉冬,並且取得了一半的死人骨頭,

結果突然跳出來一個帥氣的和尚對她說:「妳好漂亮,我好想還俗來上妳哦!」

對不起,不是這樣的,

和尚是說:「妳好漂亮,我雖然不能上妳,但我還是要指出妳功夫的弱點,然後殉情!」

然後林熙蕾就知道自己功夫的弱點了,

然後林熙蕾就把和尚殺了,

然後林熙蕾就濕了……我是說頓悟了,她決定退出江湖、把死人骨頭藏起來、平凡度日,

看到這,凡夫俗子如我應該都會想到,

林熙蕾如果真的想平凡度日,應該盡可能消除自己被追殺的理由,

比方說把死人骨頭還給王學圻之類的,

但她沒做這件事,等於是埋了日後被追殺的因子,江湖中人的思維,我真的不明白!

而既然本片的監製是吳宇森,那來點《變臉》的劇情,也是合情合理的,

然後,林熙蕾就變成楊紫瓊了,

讓人忍不住想,如果林熙蕾本來就是楊紫瓊,前面的和尚還會想上她,我是說幫她嗎?

不過那不是重點,

總之,林熙蕾變成楊紫瓊後就躲在京城,化身為賣布的平凡女子,

是說,大部分逃犯都會逃到偏遠地區,

不但警力較少、資訊也比較不流通,你看人家甄子丹就懂得跑到遙遠的西南部,

結果楊紫瓊卻決定躲在超熱鬧的京城,江湖中人的思維,我真的不明白!

於是,躲在京城的楊紫瓊,電到了某個新來的帥哥鄭雨盛,

鄭雨盛追求楊紫瓊的方式,

是每天在楊紫瓊的攤子附近閒晃,晃到下雨了、楊紫瓊跟布都一起濕了的時候,

就跳出來一起幫楊紫瓊收布,看哪一天能不能順便把她身上那塊布也收走,

古代人的把妞術實在太精妙,各位處男,好好學著點!

結果,當楊紫瓊的布濕了又乾了、乾了又濕了個好幾次之後,

楊紫瓊突然直接對鄭雨盛說:「我濕了那麼久,你到底要不要上我?」

不對,她是說:「幹!你到底要不要娶我?」

然後他們就結婚了,古代人的告白真他媽的超有魄力,各為處女,好好學著點!

這一段搞了非常久,

原本要看武俠片的我,都快誤以為自己在看古裝愛情片之類的了,

好在都快被忘了的王學圻終於帶著殺手們登場了,

殺手有很會做麵條又能夠用針射很遠--性暗示?--的余文樂,

有超會變魔術、應該很會把妞但不知道怎麼殺人、表情又超猥褻的戴立忍,

另外網羅了劍法不怎麼樣、不過隨時願意脫衣服腿張開然後沒高潮就想殺人的大S,

這組人馬找到楊紫瓊後,

威脅她交出自己的死人骨頭、然後幫忙搶另一份死人骨頭,

中間大S還到處勾引人,比方說勾引鄭雨盛,

直接脫衣服到人家床上勾引人家,要不是沒露點我真的以為是在演《金瓶梅》,

經過一番激戰--不是床上激戰--後,劇情急轉直下,

觀眾終於發現:

1、王學圻是太監,找死人骨頭的目的,是為了讓失去的睪丸長出來;

2、王學圻網羅大S的目的是想上她;

3、大S因為王學圻睪丸還沒長出來、不可能讓她高潮所以想走掉,結果就被活埋了;

4、鄭雨盛就是郭曉冬,他為了復仇也變了臉,他爹是被楊紫瓊=林熙蕾殺的;

再經過一番激戰,王學圻睪丸還沒長出來就被幹掉了,

楊紫瓊為了讓鄭雨盛保命而身受重傷,

鄭雨盛最後抱著楊紫瓊說:「我們一起生個孩子吧!」

他們雖然都變過臉,但別忘了楊紫瓊=林熙蕾,鄭雨盛=郭曉冬,

他們生出來的若非帥哥、就是美女,超有前途的,

他們的下一代絕對不用當殺手了,直接開經紀公司或酒店就好了,多開心呀!

總之,這部片給我的啟示是:

1、不要死佔著死人骨頭、趕快交給想要的人;

2、與其想長出睪丸上癡女,不然練手指跟口技、然後找個愛錢勝過性愛的正妹;

3、女生直白的告白超有效率,可以解決少子化問題;

4、千萬不要當面嘲笑男人早洩、屌小或沒睪丸,會被活埋的;

5、每個人都可能變過臉,醜男以前可能是帥哥、反之亦然,在乎優生學的請明察;

以上就是本片的梗概,我個人覺得武打很不賴,攝影、音樂與布景也很到位,

唯獨故事實在太白癡,讓我沒辦法好好看下去,

好幾次都很想把看到一半的《直搗蜂窩的女孩》拿出來解悶,

不過!在看完《劍雨》之後,

不討喜的親戚又拉我看了《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跟《殺手歐陽盆栽》,

經過數小時的精神虐待後,我決定跟蘇照彬道歉,

你寫的故事真是兼顧層次與深度,你設計的角色真是超級立體又鮮明,

我他媽的不長眼才會覺得你寫的故事很白癡,《劍雨》根本是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