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rminator_salvation.jpg

每次在電視上轉到《魔鬼終結者》第1或2集,我都會忍不住看下去,

第1集的特效現在看來稍嫌笨拙,然而濃厚的末日氛圍與恐怖氣息仍非常令我著迷,

我不知道Linda Hamilton有沒有其他代表作,

然而她是很棒的Sarah Connor,

從平凡女服務生蛻變成救世主之母的層次感非常鮮明,

小時沒感覺,多年後重新再看她與Michael Biehn的床戲,

拍得可真是好,毫不賣弄、絕不濫情,1分鐘上下就加深了角色間的聯繫,

片尾Sarah Connor懷著孩子,在風暴將至的加油站步上旅程,

更是《魔鬼終結者》系列中無法被取代的經典片段,

當然,你絕對可以把《魔鬼終結者》視為沒有內涵的恐怖片,

不過就是機器人回到過去殺人的故事嘛!

沒問題的,所謂的讀者論就是這樣,作者不重要,重要的是讀者或觀者的主觀感受,

然而,即使是單以技術層面來看,《魔鬼終結者》的成就都是不可忽略的,

掌握良好的氣氛、以80年代來說超水準的機械表現與化妝、毫無多餘枝節的漂亮剪接,

如此水準很多90年代甚至10年以內的動作片都跟不上,

而片中主角們以個人渺小生命與強大的機器以及席捲而來的命運奮戰的主題,

更是充滿著激勵人心的力量,

我會想起這些,起因是發言與洪蘭同樣智障而莫名的李家同的以下新聞!

道德沉淪,李家同批好萊塢電影

清大榮譽講座教授李家同在一場「寒假領袖營」活動中向青年學子指出,

人類道德的不受重視、好萊塢近年部分電影情節過於血腥暴力,

進而導致發生一些社會問題,這將是人類面臨的重大問題,值得重視與警惕……

……李家同表示,《魔鬼終結者》有一開始就殺女人的情節;

另,《食人魔》中有挖腦製作鐵板燒。

這種電影情節該不該拍值得深思,

人類若不理會道德,只理會利益,那將會是什麼樣的社會。

節錄自:中時電子報

我不知道記者有沒有扭曲李家同的發言,這機率絕對是存在的,

然而對照李家同這幾年有公開紀錄的發言,以上發言的荒謬程度還真的很合他的拍,

發言荒謬姑且不論,

我真的很好奇李家同真的看過《魔鬼終結者》嗎?還是說看過了、卻老人痴呆的忘了?

整片《魔鬼終結者》所謂的「殺女人的情節」,說穿了就是:

1、與女主角同名的Sarah Connor被槍殺,我目前看過的版本都沒直接呈現她的死法;

2、Sorah Connor的室友從背後被槍殺;

3、舞廳裡的女性路人被殺;

很殘暴?或許,但比起Hitchcock或其他藝術電影,這種程度的暴力實在太普通,

而李家同憑甚麼將「好萊塢的血腥暴力」與「社會問題」連在一起?

這其中有邏輯的關連嗎?

李家同說對輪姦冷眼旁觀的學生受的是電影跟DVD的影響,證據在哪?

而30年前、也就是李家同約莫40歲上下的台灣社會,

女人被官兵、老師與親戚強姦,整個社會則瀰漫姑息養奸、息事寧人的風氣,

這難道比現在來得好?還是說這也是好萊塢造成的?

而在好萊塢真正崛起以前,奴隸制度、種族屠殺、性別壓迫等更可怕的問題四處都是,

台灣看不到太多好萊塢電影的白色恐怖時期,

則有來自政府貨真價實的血腥暴力,

相較之下,李家同所謂的「社會問題」他媽的算甚麼?

至於國際觀,拜託,先有基本的邏輯觀念與質疑精神,再來談其他東西吧,

而這年頭如果還有人把李家同當標竿來看,我看國際觀就甭擔心了,

基本的腦袋就已經壞死了呀。

對了,說到血腥暴力,

被當成經典的《西遊記》、《水滸傳》或《三國演義》都很血腥暴力,

被打成肉醬、斷手斷頭甚至脫衣露乳的,都沒有少,

最愛看書的李家同,你他媽的是看過沒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