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me.jpg

在蘋果看到這則不知真假但相當有趣的訪問:

當女兒發現媽媽下海

……媽也很自私,完全不顧慮我的感受。

我家附近公司、店家那麼多,她沒有別的工作能做嗎?

為何一定要做妓女?

我在學校,從不跟同學談媽的事,就怕被同學知道,會交不到好朋友……

當我知道媽媽在做什麼,我跟她就有點距離。

我高二跟學校申請住宿,禮拜一到四都住校,專心準備考大學。

雖然不是看不起媽媽,可是內心很抗拒。

除了跟她拿學費的錢,蠻少跟她聊天。

節錄自:蘋果日報

說到自私這件事,常聽到所謂的「父母無私的愛」本身就是句非常奇怪的話,

大部分男女之所以要養育兒女,

不外乎要滿足其上一代的期望、滿足自己養育優秀後代的慾望,

或者再糟糕一點,收拾自己忘了避孕又沒膽識墮胎的爛帳,

這裡頭沒有任何為兒女著想的點,更沒有獲得兒女的同意--畢竟兒女還沒出生!

更有甚者,許多男女在決定養育兒女以前,不但沒有評估自身的經濟實力,

也沒有針對養育兒女所需的各項知識與技能進行足夠的學習,

憑著毫無根據又被美化成「愛」的衝動就開始生孩子,

所以,不要再說甚麼無私的愛了,那東西就算存在,也是非常稀有的,

也因此我贊同文中女孩的主張--媽媽是自私的!

只是,認知到媽媽是自私之後,下一步呢?不管怎樣,還是得找到對應之道,

我不會說甚麼「人總得找到與家人和解的方式」這種屁話,

家人之所以為家人,常是意外或運氣的結果,就兒女來說,更是不選自來的結果,

人沒有義務要為這種結果「負責」,

任何人沒有興趣跟父母繼續保持關係、想要脫離家庭,其選擇都應該被尊重,

只是,這顯然不是這女孩的抉擇,

她依舊跟母親保持關係--雖然很淡薄--依舊靠母親替自己支付學費,

有人可能會說,她沒甚麼選擇,

這也是事實,目前的社會與法律環境讓她必須付出頗大的代價才能走到其他地方,

但,選擇少,不代表沒有選擇,高中職必須打工幫忙養家的大有人在,

顯然女孩不覺得「我媽是妓女」有糟糕到必須做出這樣的抉擇,

務實點來說,我也覺得基於自尊或衝動之類的原因讓自己陷入困苦沒甚麼好的,

大部分時候,沉住氣都是好事!

只是,回過頭來看,妳媽是妓女,又怎樣呢?

在妳覺得妳媽是妓女很可恥以前,

妳最好先用大腦想一下,妓女到底是礙到誰了?

妳的同學A可能每個月跟不同的學長上床,同學B可能為了LV包跟40歲的熟男上床,

妳的老師可能是靠關係在學校混吃等死的寄生蟲,

妳的校長可能跟家長會長有姦情、每年還從教科書與制服廠商手上拿到不少回扣,

妳的里長可能負責買票,然後拿稅金帶家人出國考察,

妳的市長可能是個法西斯雜碎、然後靠經營妓院的黑道提供競選基金,

妳的總統確定是個思想迂腐、對國家沒有忠誠、對經濟沒概念卻吞食稅金的混帳,

跟上面這些人比起來,妳媽是妓女,又怎樣?

她至少是為生存下去而努力--或許不夠努力,但至少是努力的,

她至少沒有用暴力強迫任何人付錢,

她至少提供了客人尚稱滿意的服務--所以她才能繼續接到客人,

跟上面這些人比起來,妳媽就算不值得妳尊敬,我也看不出妳有甚麼可恥的理由,

而就算做妓女是邪惡的、可恥的、骯髒的好了!

如果妳的朋友因此不願意跟妳交朋友,那妳不就更能趁機看透了人性的本質?

就算妳媽是邪惡的、可恥的、骯髒的,

妳仍是妳,一個不等於妳媽的獨立的個體,

如果妳同學因為妳媽的職業而覺得妳是邪惡的、可恥的、骯髒的,

那跟因為其他人窮、是黑人、是同性戀、爸媽是黑五類而排擠甚至賤踏他又有何不同?

這樣的朋友,還真的不交也罷。

總之,要不要討厭妳媽,本來就是妳家的事,

只是如果討厭的原因是基於偏見或謬論,那到頭來受苦的還是妳自己而已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