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y_ver2.jpg

自由意志主義Libertarianism的觀念很簡單,

其主張在遵守非侵害原則Non-Aggression Principle的前提下的個人自由極大化,

換言之,任何人都能依其自由意志做任何事情--然後承受其後果,

用「自由選擇、自行負責」來囊括,算是雖不中、亦不遠矣;

以上觀念,用在私人的領域通常會被接受,

但多虧了長年堆積的政治迷信,

同樣的觀念一旦用在所謂「公共」的領域,絕大部分人就會接受不了,

正確來說,絕大部分人以不同的道德標準看待「政府」與「個人」,

許多事由個人來做不是犯罪就是愚蠢,由政府來做卻又被視為理所當然,

舉例來說,

如果我搶你的錢去蓋我的房子,這毫無疑問是搶劫,

然而如果我遊說政客通過你並不同意的法案補助我建社區,這叫做發展經濟;

如果我多年來從未收支平衡,還不斷借錢擴大債務,我顯然是個財務白癡,

然而如果我是政府,不少學者專家會說社會需要我繼續舉債下去;

如果我說你家藏有罪犯而直接破門而入,我顯然是個濫用暴力的瘋子,

然而如果我是美國總統並且毫無證據地派兵攻打伊拉克,我卻能獲頒特殊貢獻獎;

類似的例子,舉也舉不完,

要打破以上根深蒂固的迷信,沒有個百年恐怕很難;

看到這裡,如果你覺得我寫的是胡說八道,

那你隨時可以關閉視窗,當然繼續留下來增加我的流量也是很歡迎,

但如果你覺得以上好像有那麼點道理,

或至少激起你了解的興趣,你就可以開始接觸自由意志主義了,

關於自由意志主義,我不確定有甚麼好的中文材料,

有名的《百辯經濟學》《一課經濟學》的作者都跟自由意志主義有淵源,

然而這2本書切入的角度仍嫌不足,目前看過比較完整的都是英文,

我最喜歡的是《Healing Our World》,

而《The Market for Liberty》或《The Machinery of Freedom》(註)也不錯,

以上書籍都能在網路上找到全文,有興趣的請自行搜尋,

最後--終於講到重點--如果你對自由意志主義有興趣,

但你的英文程度尚未達到高中畢業的水平,或者沒時間看太長的文件,

這裡要推薦我目前看過最簡單的自由意志主義網站

有興趣的可參考一下,

而如果你連看這個網站的時間都沒有,

未來如果我有時間--很不可靠的支票--我會盡可能地摘要這網站的文章。

註:《The Machinery of Freedom》為無政府資本主義著作,但精神類似。

延伸閱讀:Blog of Advocates for Self Governmen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