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mitless_ver2.jpg

聽說這篇〈35小時的法國和53小時的台灣〉常被推,

果真如此,那還真是越笨的文章越容易被推,

整篇看下來要說我哪裡贊同,大概是「想要什麼,就得自己去爭取」這件事,

在此以外,本篇涵蓋了極端嚴重卻又稀疏平常的經濟誤解,

許多嚮往歐美生活形態的人,只會把重點放在「歐美的工資高、工時短」,

卻沒搞清那是因為相較於台灣,歐美企業創造了更高的價值,

忽視了由歐美政府創造的產業管制、大幅提昇了歐美企業向外投資的動機,

更重要的是,

美國——是的,不是歐美——能有今天世界第一的地位,

不是因為人家「規定」了較高的工資或較短的工時,

而是人家曾經是世界上市場最自由、政府管制最少的創業天堂,

即使現在不斷地往社會主義的方向邁進,

過去累積的人才與競爭文化仍然讓美國在世界上無往不利,

這點只會舔中國屁眼的白雪公豬或以為什麼都是「權利」的左青可不會告訴你,

當然也不會告訴你——或根本不知道——歐美政府如果管得再少一點,

他們還能更強、然後把台灣這類邊陲小國踩得更扁!

是說,從這篇笨到極點卻被推成這樣的文章,可以再次印證:

不管去過多少國家、外國語講得多好、自以為多有國際觀,

只要沒有經濟常識、沒有基本邏輯,

講出來的東西不管看起來多漂亮,實際上都是一堆屁!

最後,那些認為台灣工資太低、工時太長的人,

請自問:你是否值得現在的工資與工時?

如果沒有,那你的沒有抱怨的資格!歐美人過得比你爽,不代表你就應該爽!

有人醜又窮卻上到正妹,不代表你就有上正妹的權利!

反之,如果你覺得現有的工資與工時無法反映你的價值,也就是你被虧待了!

那很好,請去找你的主管商量,重新談工資跟工時,

要是談不定,請勇敢地遞出辭呈,去找能真正能賞識你價值的人,

要是找不到,請再回頭思考,你是不是太高估自己了?

不要跟我抱怨說人家生在歐美的人也沒多聰明、卻得到更好的生活什麼的,

我也很遺憾我不是吳尊,高大帥氣又有錢,

就算什麼都不幹,都不用愁沒錢花、女人也幹不完,

我更遺憾我不是歐美白人,

在自家混不下去,還可來台灣教英文,去夜店還一堆妹搶著被上,

抱怨這個有何屁用?

你的立足點就是腳下,就是這裡,至於能走到哪裡,必須努力過才知道,

努力,才能變強,變強了,才可能有更多機會,

如果你連變強的努力都不嘗試,又不懂得知足,那你怎麼死都不值得同情!

想要更好的工資、更短的工時,應該努力變強、讓自己值那個價,

然後說服企業「基於自願給你更高的工資與更短的工時」,

畢竟,錢是人家出的!

覺得不對,拜託你拿存款出來創業!然後工資開高、工時設短,

我會立刻丟履歷過去的!

對了,不要跟我說什麼「努力去罷工」的鬼話,

目前最愛罷工的人,很多是「罷工了也不會被開除」的人,

換言之,通常是受到政府妥善保護的人、才能這樣搞!

而太多罷工的基本邏輯用白話來講,就是:

1、我想要更高的工資與更短的工時!

2、我不想提供更高的價值!

3、我不想找能提供更高的工資與更短的工時的其他雇主!

4、所以,我要以癱瘓企業來威脅雇主,以取得我要的工資與工時!

如何?這樣還覺得罷工非常神聖嗎?

再舉個好像是瓦特布拉克用過的例子好了,

如果你的牙醫在幫你拔牙到一半,突然跟你說要漲價了,不接受就不拔了,

這樣可以嗎?——其實,這就是罷工的本質耶!看不出來嗎?

最後,如果有人要提第三世界或中國境內的所謂被剝削的「弱勢勞工」,

請先去搞清楚弱勢問題與剝削的源頭,到底是市場太自由、還是政府管制過多,

如果你經過一番研究,還是認為問題出在市場太自由,

那很好,我會當你是白痴,也歡迎你用任何語言摒棄我,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