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ack_swan_ver7.jpg

即將提及本片劇情與結局,一句總結:不性感的白天鵝,發瘋了也不會變性感的!

距看完本片也有段距離了,剛看完的感覺也忘得差不多了,

所以現在只能撿還記得的部分來寫,

簡單來說,娜塔莉波曼演得相當不錯,但實在沒有到讓我折服或亮眼的地步,

要說亮眼,當年她在《終極追殺令》的演出我會稱之為亮眼,

但在《黑天鵝》裡卻是「她是娜塔莉波曼,她本來就應該演到至少這樣」的感覺,

更糟的是,她的角色在設定上原本壓抑、膽怯、規矩而純真的白天鵝,

最後要蛻變為解放、大膽、侵略並性感的黑天鵝,

而我一直看到完,都不知道黑天鵝在哪裡?

確實,她看起來被解放了,變大膽了,侵略性也變高了,

但這只讓她看起來像是個瘋子兼殺人犯,完全沒有黑天鵝號稱的誘惑與性感,

文森卡索在前段問男舞者說,會不會想上娜塔莉波曼?

問得挺好,長得再漂亮,配上那封閉又沈悶的個性,真的不會讓人有任何性慾,

問題是,娜塔莉波曼後來有變性感嗎?至少我是看不出來的,

在Pub裡的熱舞不過是用燈光重複閃爍硬創造出來的幻覺,

一旦到了燈光穩定的環境,她馬上就變成跟性感毫無關係的白天鵝了,

那段硬搞出來的女女口交戲就是這樣,怎麼看都是蜜拉庫妮斯比較性感吧!

換上黑天鵝裝扮的娜塔莉波曼也一樣,

姑且不論那化妝跟性感有多麼無關——好像穿著芭蕾舞衣的女鬼或亞馬遜女戰士,

我真的無法從她那樣的動作看出任何與性感有關的元素,

追根究底來說,娜塔莉波曼的眼神就已經讓她輸在起跑線,

她那雙眼神可以是聰慧、可以是憂鬱,但真的跟性感沒有什麼關係,

當然,我願意保留的可能性是,透過適當的眼妝,娜塔莉波曼也能變成某種騷貨,

只是這情形徹底沒有發生在《黑天鵝》裡頭呀!

所以本片能讓我認同的,充其量就是娜塔莉波曼演活了為了舞蹈而瘋狂的女人,

但要說她的表演讓我相信她能化身為兩個人,我真的是完全看不出來,

很多壓抑過頭的人在爆發的時候,就會變成那副德性,

也就是說,認為這種程度的「轉變」就是變成另一個角色,也太大驚小怪了!

由於她的表現沒讓我感到驚奇,這整部片也沒辦法讓我覺得有多好看了,

配角陣容的實力強歸強,但實在沒什麼發揮空間可言,

文森卡索像是三流少女漫畫裡的角色,

把壓抑到極點的芭蕾舞硬扯上性的結果就像《燕子》裡講到爛掉的藝術胡說八道,

蜜拉庫妮斯確實很性感,但這性感跟芭蕾舞有什麼關係還真看不出來,

再來她擺明了就不符合白天鵝的設定,由她來擔任候補只能說莫名其妙,

芭芭拉赫許,也就是片中娜塔莉波曼的母親,

被過度妖魔化成近乎連續殺人犯等級的變態控制狂,

雖然我也不是完全沒見過這種類型的母親,但本片的搞法實在太超過了點,

如果無意將她設定成恐怖片中的第一反派,實在看不出這樣做的合理性在哪裡?

要說那個角色令人驚喜,大概就是薇諾娜瑞德吧!

她在片中飾演的退休舞者曾經達到高峰、之後陡然墜落,甚至部向瘋狂,

根本就是她演藝人生的寫照呀!

更哀傷的是,比起娜塔莉波曼,薇諾娜瑞德才是有本事演好白天鵝與黑天鵝的人,

對《純真年代》或《新小婦人》有印象的人應該記得她那貞節又聰慧的模樣,

然而她不用費多少勁就能把瘋狂與性感攬上身,

結果如今她滿身惡名、高峰不再,只能在戲中被老影迷勉強地追憶,

如果她有機會東山再起,我會非常開心的。

最後,在娜塔莉波曼的表演以外,我真的覺得《黑天鵝》是非常膚淺的一部電影,

片中看到的「幻想」真的無聊到極點,

原本應該由主角透過表演來達到的效果,被完全不上道的特效給模糊了,

後段娜塔莉波曼幻想自己長出羽毛、蹼甚至連腳都被反折那段,

更是讓我哭笑不得,想拍《X戰警》就去爭取,幹嘛剝奪主角發揮的空間?

這種人為的效果就像蜜拉庫妮斯背上的翅膀刺青一樣,

太明顯、太無趣了,不但沒有任何解讀的趣味可言,也浪費了可貴的篇幅,

這樣的一部電影能獲得如此壓倒性的盛譽,我真的不清楚是怎麼回事?

是說,我現在對奧斯卡真的毫不關心了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