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xter.jpg

即將提及本片劇情與結局,一句總結:表面上很腥羶、實際上很生活的好影集。

這部《夢靨殺魔》--或《嗜血法醫》--應該是已經紅到不用介紹了,

經好友的推薦接觸這部影集,馬上欲罷不能地連看5季,

乍看之下,重點是主角德克斯特的殺戮遊戲以及與執法同僚或對手間的鬥智,

然而根本不是這樣,

不說別的,《CSI犯罪現場》的執法者與殺手都強太多,

說到暴力,《浴血戰士》才叫夠看--還有《夢靨殺魔》絕對比不上的大量露點!

然而,《夢靨殺魔》的重點本來就不是以上,

就我來看,彷彿邁阿密殺人版的《慾望師奶》輕鬆與黑色幽默才是其引人之處,

除了主角德克斯特以外,

主要的配角也非常立體而有特色,

德克斯特的妹妹傻大姐黛比、女強人瑪莉亞、好人安杰羅、猥褻男馬蘇卡等,

總能在各個片段中讓人會心一笑,

而他們也不是單純的甘草角色,多看幾集,誰都會進入他們的喜怒哀樂,

其中黛比的幾次挫折與失戀都非常令人動容,

以單季為重點的配角也通常亮眼,比方說第2季的萊拉與第4季的克莉絲汀,

至於主角德克斯特,

我對他身為有殺人衝動的怪物仍努力適應常人社會的舉動很有興趣,

除了少數社會化過度順利的例外,

絕大多數人在成長歷程中都不免有德克斯特那種心情,

而德克斯特在影集的歷程中,

從早先「我是怪物,所以我需要偽裝」,

到中間「我以為我是怪物,其實我還蠻像人的」,

再接著「到頭來我仍是怪物」的心境轉變,

與許多人長年來自我認同的改變也非常接近,

透過德克斯特所謂怪物的觀點,

可以看到許多誰都曾提出的、對風俗與文化的質疑--如果你曾經質疑過的話,

對不把社會的習慣視為理所當然、容易以局外人觀點看世界的人來說,

德克斯特大部分的看法實在不算特殊,甚至很令人熟悉,

就這樣來看,德克斯特跟阿甘根本就是類似的存在,都是某種扭曲過的純粹,

當然阿甘可能再討喜一點就是了,

我還蠻好奇劇組會怎麽安排德克斯特接下來的發展。

而就影集本身的娛樂性來說,喜劇與生活的元素相當夠,

鬥智與懸疑的部分就略微不足,或者可以說,反派不夠強就是本劇的遺憾,

第1季的冷凍車殺手算是5季之中最亮眼的反派,然而以結局來說是雷聲大雨點小,

第2季的萊拉做為配角還不錯,但身為第二反派都嫌弱,

做為第1反派--若將德克斯特的對手都視為反派--的聯邦探員藍迪設定很強,

但以《CSI犯罪現場》的規格來看他根本是新鮮人,

第3季的米蓋爾跟行道樹殺手弱到難堪,

第4季的三位一體殺手有稍微扳回一城,但中間後面馬上弱掉,

第5季的潛能開發殺人集團也是空有氣勢而後繼無力,

搞得彷彿「反派很弱」就是本劇的傳統似的,

不過,即使這樣,我還是很期待看第6季,

不管有沒有更強的反派、或者能否看到德克斯特更有趣的心境發展,

畢竟跟本劇的角色都熟了,目前很希望能看到最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