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_team.jpg

看到膝關節寫的年度10大英語片排行榜

才想起今年也算是看了不少莫名其妙的電影啊,

已經到了不查部落格的文章、就想不起自己看過什麼電影的地步,

也就是說只要沒寫下感想,

下次想起可能是從電視上看到重播的時候了,

只能說電影在生活中的份量越佔越低,雖然不至於消失——畢竟,是類似食物的存在,

但已經不大像以前那樣會時常想針對電影說點什麼、想點什麼,

也因此,剛才查了今年看過而有記錄的電影,感覺真的是「就只是這樣而已嗎」的寂寥感,

曾經也是個碰到喜歡的電影可以看幾十遍不厭倦的人,

現在能有「再看一次也不錯」的心情就算很大的肯定了,

而且願意重看的類型似乎越來越集中在爆漿噴血或拳打腳踢的類型,

號稱「企圖讓人大量思考」的類型反而令我感到厭倦,

很容易覺得這作品過度做作、沒那個價值還在那邊自我膨脹,

真的那麼想思考,電影以外的東西有太多值得思考了,不需要耗這2小時啊!

所以,用這種膚淺心情回顧自己看過的電影,

唯一的評斷標準就是「現在我有多想再看一遍」,

至於劇情深度、角色經營、剪輯手法以致於所謂的技術水準,

並不會特別去考量,於是就產生了下面這樣的(西片)排行榜:

15、煞不住:老員工的耍帥

這部片,應該大部分人都忘了,

確實不是個特別強悍的作品,這是它之所以第15名的關係,

純粹是我個人對東尼史考特以及丹佐華盛頓的感情。

14、玩具總動員3:史上最強的動畫電影第3集

還有哪部動畫電影能拍出那麼棒的第3集?《史瑞克》?《冰原歷險記》?

就我印象,這種作品根本不存在,以後要出現也不容易,

皮克斯就是那麼優秀的一間公司,

然而,雖然熊抱哥的遭遇實在太惹人同情了,

但是,相較於《海底總動員》、《瓦力》、《天外奇蹟》,

甚至《玩具總動員1、2》,還是差了那麼一點,

也確實沒有讓我立刻想再看一次的渲染力——《海底總動員》我可是看了3次啊。

13、惡靈古堡4:沒看到3D也爽快

許多朋友都跟我說本片的3D完成度相當高,害我有點後悔沒看,

畢竟太多電影以3D招搖撞騙,只有字幕3D的垃圾滿地都是,讓我聽到3D就倒胃啊!

話說回來,本片就算沒有3D也挺爽快的,

劇情當然是夠笨了,但看蜜拉喬娃維奇無限威能地把敵人當螞蟻殺實在很愉快,

中間就算失去了超能力,打鬥與追逐能力還是連葉問都被嚇到了,

最終魔頭更是把人間當成母體,竟然連瞬間移動都辦得到,

整個讓我在戲院笑開來!所以,很值得來個第13名。

12、超危險特工:老派巨星的悠閒重聚

這部片絕對可以拍得更好,

動作可以更好看,剪接可以更俐落,劇情可以更有層次,

偏偏,編導就不是多麼強的貨色,能到這樣水平也算老天保佑,

再加上那票光是站著說話就能迷死人的老明星們,實在沒有不好看的道理,

雖然不到讓人百看不厭、極度渴望收藏的程度,

但其中確實不乏碰巧看到會忍不住停下來的精彩片段。

11、竊盜城:為班艾佛列克鼓掌

班艾佛列克有多久沒推出可以看的作品了?已經久到我幾乎把他視為垃圾指標,

他那張臉真的不大適合飾演雜碎以外的角色,

結果他竟然硬是演了超級英雄、工程人員、軍事專家……到底誰能夠接受啊!

這點,《記憶裂痕》跟《夜魔俠》可以簡單對比一下,

後者雖然問題不小,但整體而言精緻得多,

武術指導較佳、再加上很多時候班艾佛列克有戴面具,所以還算可以看,

相較之下,《記憶裂痕》裡必須頭皮發麻地看他咧著嘴武打,實在很痛苦……

然而,《竊盜城》讓他回到了打從《心靈捕手》就最擅長的角色——混混,

他那張臉真的不用做什麼就能讓人有「這個人顯然走錯路了」的感覺,

再加上尚稱水準以上的剪輯,真的頗讓人刮目相看的,

雖然仍然遠遠比不上類似的《烈火悍將》,

但如果班艾佛列克繼續把心思花在適合自己角色、並擴大技巧與格局,

相信以後還會有更棒的作品的。

10、型男飛行日記:有夠棒的臀部

當時打著《鴻孕當頭》的招牌,讓我對這部片非常期待,

初次看《鴻孕當頭》時並不覺得有什麼了不起,

但後來在電視上重新看到,才漸漸覺得其非常之耐看,

然而《型男飛行日記》似乎沒那麼高的水平,

當然演員仍然很棒,音樂也不俗,許多小動作與對白也能讓人會心一笑,

只是看完時「啊,就這樣?」的感覺瞬間迸出,

這樣講可能有點跳Tone,但《辣妹過招》都比這部片讓我激賞啊!

然後,薇拉法蜜卡的臀部真的有夠誘人,雖然有人說那是替身的臀部……

9、全面啟動:還是期待蝙蝠俠好了

只給第9名,很多人不會認同,——不認同關我屁事,去寫自己的排行榜吧!

總之,克里斯多夫諾蘭證明了自己的本事,也重複了自己的侷限,

相較於他的前作,我實在沒辦法多喜歡《全面啟動》一點,

但我目前蠻有信心他能把任何一部《蝙蝠俠》拍得比《全面啟動》好,

所以還是期待未來好了。

8、奪魂鋸3D:連分屍都露點,有誠意!

讓本片入榜,純粹是因為殺得夠多,

比起故弄玄虛又說不出什麼屁的前幾集,本片專心殺人反而有種莫名的俐落感,

硬弄個3D騙錢雖然很惹人厭,但有機會的話,

我不介意多用快轉看個幾次殺人場面!——而YouTube竟然已經搜得到了……

7、危機倒數:莫名的英雄主義

被捧上天的《危機倒數》裡瀰漫著一股莫名的英雄主義,

不像《魔鬼司令》那般直率,躲在擬真的劇情敘述中似乎更容易讓許多人接受?

然而,這英雄主義終究是超現實的,雖然大體上仍不影響電影的樂趣就是,

部分篇幅有提及戰場的荒謬,如果能在這方面多下功夫,或許我會更喜歡也說不定,

讓我想到有點可惜的《鍋蓋頭》,兩片能平衡一下有多好?

6、特攻聯盟:重點是超殺女跟大老霸

看完《特攻聯盟》時覺得非常愉快,

不過沒多久稍微一想,這部片我最愛的部分,

是戲份嫌少的超殺女跟大老霸,特別是大老霸被殺掉那段,感人到驚人的地步!

然而,沒有他們的部分,相較之下就平凡了些,

簡單講,就是「超級英雄現實黑暗版的《美國派》」,怎樣就是個蠢,

偶而為之很逗趣,不斷重來就嫌冗長了,

只是,就像膝關節所說,今年的好萊塢真的很疲弱,

所以《特攻聯盟》這種片竟也能成為年度最令人回味的前幾名……

5、世紀戰魂:直率的悲劇與浪漫

本片如果交給雷利史考特,應該會是180分鐘的史詩大作,

不過尼爾馬修給人的印象從來就不是裊裊道來的細膩,

從《深入絕地》到《決戰末世代》都是以最快的速度把觀眾帶到恐怖與暴力的世界,

用這樣的方式處理《世紀戰魂》實在有點可惜,但別有一番趣味,

而最令我記憶深刻的是其中的女性角色,

包括被割蛇的蠻族女獵人歐嘉柯瑞蘭寇,她在片中的瘋狂狠勁非常夠味,

另一個是被流放的蠻族「女巫」Imogen Poots(怎樣發音來著?),

她在片中跟男主角的相惜非常動人,

最後被整個羅馬背叛、也決定背叛羅馬的主角拖著瀕死的身子回去找她,

真是全片最浪漫的一幕,是我非常想重看的作品。

4、諜戰巴黎:約翰屈伏塔的超無腦帥氣!

相較於《即刻救援》,《諜戰巴黎》可以說是一部亂七八糟的作品,

然而我就是喜歡皮耶莫瑞爾這種暢快的調,這個調連同劇情與演員交錯出化學作用,

碰上救女心切的連恩尼遜,是與時間競速的俐落,

碰上大老粗約翰屈伏塔,就成了習慣成自然的殺人扮家家酒,

如果有人因此覺得這片比較糟糕,這是可以理解的,

但約翰屈伏塔那無腦的屌樣實在太吸引我——他很可能是髒話罵得最好聽的白人!

光是這點,這片就上了我的收藏清單。

3、3D食人魚:肉塊紛飛的暢快!

除了我,還有誰會把這片列入全年第3名?

把請來的AV女優搞到腰斬與爆頭,

這滿滿的誠意讓許多搞殺人恐怖片的導演都應該羞愧地自殺才對,

當然其他殺得更過火的虐殺電影仍然存在——如我非常想看的《我唾棄你墳墓 》,

但最近有哪部動物災難片能過火到絕大部分的殺人恐怖片都比不上?

這就是我心目中的第3名啦。

2、浴血任務:筋肉B咖大作戰

我越來越愛席維斯史特龍了,

雖然他鏡頭呈現的構圖就是怪,剪接不大順,

許多精心設計的武打也被他的鏡頭晃掉了,可是整部片的爽快仍然破表!

曾在日本台看過介紹名人晚餐的節目,

有個設計師還什麼的以烤牛肉招待主持人,

所謂烤牛肉就是整塊超過10公斤的和牛豪放地放在烤網上,

烤個一分鐘就直接翻面切下來吃!

史特龍的動作片,越來越有這種趣味,雖然欠缺技巧也看似粗糙,

但就是一個爽快。

1、天龍特攻隊:懷念的動作喜劇

喜歡《天龍特攻隊》影集的人嫌選角與舊版差太多,

其他人嫌本片的明星不夠大牌——這抱怨未免太莫名了吧……

然而,這部片從開場為止就讓我非常振奮,

場面調度佳、主角唇槍舌劍的穿插相當俐落,解說與畫面的結合也相當成熟,

就算劇情再怎麼平,光是角色與技術面就已經優於近年絕大部分動作片,

雖然從票房到評價都不算傑出,

但仍然是我2010年的第1名,DVD必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