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wboys_and_aliens_ver2.jpg

即使是不太常來的人,應該都發現我時常把人當白痴罵,

然而「白痴」實際來說只是我的「意見」,

除了自認被我罵到的人心情上可能不爽、並不會造成任何生活上的不便,

他不會因此便秘,生活上也不會因此少了任何選擇,

就如同我在不同的文章反覆強調的,

只要不侵害他人,任何人都有選擇的自由,任何人的任何選擇都應該被尊重,

這是目前少數我相信「絕對要堅守」的「鐵則」,

然而,因為我常罵人白痴,我因此更容易見識到白痴——所謂的種瓜得瓜?

這些白痴只不過看到我罵人白痴氣得把我當成敗壞份子,

結果對於其他不但把他們當白痴、還以暴力直接限制他們選擇自由的個人或組織,

反而視而不見,果然不愧是白痴!

是說,「把人當白痴」進而「限制白痴選擇的自由」從來就不是新鮮事,

萬年前的祭司把人當白痴,不能選擇在哪蓋房或跟誰結婚,必須由他代勞,

千年前的君王把人當白痴,不能選擇要耕田、做工還是唸書當官,

近年來的教會把人當白痴,不能選擇婚前性行為、性向以致於人生的信仰,

而當下「把人當白痴」最大的組織,莫過於得以暴力強迫大家繳稅的政府了!

政府已經龐大到直接入侵生活的各個角落,

更成功讓許多人相信「人就是那麼地白痴、沒有政府幫忙絕對活不下去」,

這些人有時會聚集起來、組成美其名為「福利」的社會團體,

然後配合或主張政府介入,繼續公開推廣「把人當白痴」的惡意立場,

比方說,NCC與兒福團體就在幹這樣的事,

從懲罰節目廣告化到所有節目分級制度的措施,都依循著以下邏輯:

1、大多數的家長是白痴,所以無法篩選節目或教導小孩。

2、大多數的小孩是白痴,所以在看了偏差的節目之後絕對會學壞。

3、為了幫助以上的大白痴與小白痴,應該要限制其選擇偏差節目的自由。

顯然,任何有正常思維能力又不會隨便看不起別人的人,

都不至於覺得大多數家長與其小孩是白痴,

對「偏差」的節目有意見,大不了不要裝第四台,

想影響學校或餐廳所播放的節目,可以消費者的角度確實將意見表達出來,

而以上作法仍偏於消極與悲觀,

真正合理的作法是與小孩進行充分的溝通,

不想他抽菸,就告訴他抽菸到底有什麼壞處、以及不吸菸有什麼好處,

不想他打人,就告訴他打人到底哪裡不對、打了人又有什麼後果,

覺得小孩年紀小、聽不懂道理?

錯了,這完全是「自證預言」在作祟,

越把小孩當大人,他們就會越快變成大人,

亞歷山大從小背負著少年英雄的期待,於是他真的成了少年英雄,

大部分小孩並不是亞歷山大,

然而大部分小孩的祖先都有在10歲左右成家立業的本事,

不要小看他們,不要貶低他們,他們遲早能讓人刮目相看的!

問題是,崇尚自由與正向積極並非這個社會的主流,

就像前面所說的,這社會到處都有「把人當白痴」的風氣,

NCC與兒福團體把家長與小孩當白痴,家長自己又把小孩當白痴,

NCC與兒福團體聯合起來限制了家長的選擇,家長又樂於限制小孩的選擇,

這就是「把人當白痴」的風氣所造成的必然結果!

令人好奇的是,無論是NCC、NCC的倡議者以致於兒福團體,

大多抱持「大多數人是白痴,所以政府應該限制身為白痴的人民」這類想法,

這裡的「大多數人」顯然不包括他們自己,因為他們自己不必然是家長,

所以其立論再怎麼荒謬,好歹在自尊上多少是站得住腳的,

然而許多家長自己也支持NCC與兒福團體的主張與措施,這是什麼意思?

意思是這些家長認為:

1、我是白痴,所以我無法篩選節目或教導小孩。

2、我的小孩是白痴,所以在看了偏差的節目之後絕對會學壞。

3、為了幫助我這種白痴家長與我的白痴小孩,應該強制不讓我們選擇偏差的節目。

簡言之,所有支持NCC與兒福團體的家長,

有意無意地相信「自己與自己的小孩是白痴」,所以才沒資格選擇嘛!

對於這種面對NCC與兒福團體把自己當白痴、還能如此熱烈表示認同的家長們,

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想?

他們到底是氣度太大、還是真的如大家所想,是一群沒資格做選擇的白痴?

海綿寶寶、航海王學齡前禁看

……為避免部分卡通節目抽菸、髒話等動作汙染兒童心靈,

上述卡通情節,將禁止在「學齡前」節目播放。

節錄自:Yahoo!奇摩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