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ted_ninety_three_xlg.jpg

就國際政治來說,美國在近1世紀內的行動,過半數可被簡化如以下:

1、為獲得政治利益而干預外國內政。

2、干預法有暴力,包括威脅與武裝侵略外國。

3、干預法有金錢,用以拉攏非民主政權——含蘇聯、阿富汗與伊拉克等。

4、被威脅或武裝侵略的外國開始仇美,甚至展開實際的報復行動。

5、原本是盟友的非民主政權因時勢改變成為新的威脅——或想像中的威脅。

6、將仇美的外國或倒戈的盟友敵對化,稱呼其為恐怖份子、共產主義或外星人。

7、據以上,持續剝奪美國人的自由、花更多的錢,然後持續干預外國內政。

然而,如果對美國「世界警察」之舉沒有太多的概念,

很容易只注意到以上的4與5,並接受美國關於6的宣傳,並認為7是不得不然,

許多沒頭沒腦的美國人就是如此,

被美國=美國政府奪走自由與購買力還得承受仇美外國人=所謂恐怖份子的報復,

然後還熱情地替美國政府搖旗吶喊、哄抬「反恐戰爭」的聲勢,

荒謬可笑程度非常驚人,

Harry Browne這篇文章在談的就是以上現象,

直指美國被仇視,絕不是政客聲稱的「自由的生活被嫉妒」之類的膚淺理由,

而是「美國以暴力干預外國內政」這件事,

看著自家草菅人命的獨裁者被美國扶持,或者因為美軍的轟炸失去全家人,

造成了一批批願意犧牲自己換取美國人最大傷亡的恐怖份子,

只要美國不停止這些暴力干預,這樣的仇恨就不會停止,

然而「停止使用暴力」幾乎對所有人都好,卻會損及政客與相關廠商的利益,

政客少了擴權與燒錢的藉口,

軍火商少了許多攻擊性武力的訂單,

更不要說許多等著替被毀外國「重建家園」的建商,

所以,只要能繼續利用那些無知的美國人而使用暴力,政客絕對不會罷手的,

雖然這些暴力不能解決問題、只會製造更多暴力,

反正暴力之中真正的受害者,是納稅的美國人、前線的美軍與倒楣的外國平民,

無論結果如何,還能讓政客藉機使用更多的暴力,何樂而不為?

延伸閱讀:Harry Browne's When Will We Lear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