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on_legacy_ver18.jpg

已故的Harry Browne是自由意志主義陣營的重要人物,

在自由議題方面,他寫了相當多淺顯易懂的文章,

有興趣的可去他的網站逐一閱讀,

我這邊也會不定時摘要他的文章分享給大家,

在今天分享的這篇裡,Harry Browne以極淺顯的方式呈現出大政府的無效性,

以下關於政府的7件事,任何對政經議題有興趣的人都不該忘記:

1、政府就是暴力,而動用政府暴力傷害到的人,比幫助的人更多。

2、政府就是政治,所以任何議題到了政府手裡,都會背離專業、變成政治議題。

3、政客控制政府,而非你控制政府。

4、任何政府政策或方案的成本,都會遠超過當初預估的水準。

5、政府權力總是會被誤用,「重點不是被濫用的權力,而是有權力去濫用」。

6、政府幹任何事都會失敗。

7、政府應被限制在某個絕對的水準裡(註)。

在以上7點以外,Harry Browne亦提醒支持任何政府方案的讀者做以下思考:

1、我是否願意以暴力達到我的目的?我是否瞭解賦予政府權力將傷害到多少人?

2、我是否相信政客會誠心地以替我追求最大利益?

3、既然我對政府方案的執行結果毫無控制力,為何我要支持它?

4、我是否相信政客不會擴張政府方案的範圍與成本?

5、既然我討厭的其他政客可能在未來掌權,我是否還要賦予政府更多的權力?

6、現在看到的各種政府方案都爛到可以,為何我要相信未來的會比較好?

7、如果我相信政府應該被限制,為何我要支持政府方案、進而賦予其更多權力?

註:Harry Browne主張將政府回復到憲法所規範的水準。

延伸閱讀:The 7 Never-to-be-Forgotten Principles of Governmen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