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nsey.jpg

即將提及本片劇情與結局,一句總結:面對再多的迷信,也要勇敢地戰鬥到底!

雖然知道金賽報告的存在,也翻過一部份,

我不清楚本片與真實的金賽有多少落差,目前我也不在乎,

真想瞭解金賽的生平,自己去圖書館或Wiki之類的地方就能找到不少,

對我來說,本片裡「科學對抗迷信」的訊息已非常夠力,

就算是個完全虛構的故事,我也能接受;

片中的金賽出自宗教世家,

身為神職人員的父親視性愛為污穢偏邪之物,更專斷地為兒子鋪好了人生的道路,

這樣的父母很可能就存在你我的左右,

他們自幼被迷信所苦,長大成家後繼續以同樣的迷信箝制著自己的兒女,

很多人就這樣斷送了一輩子,

然而片中的金賽沒有屈服,忤逆父親、不念工程,轉去念自己有興趣的生物,

後來更進一步踏上了父親瞧不起也受不住的性學研究,

在那個許多人相信「替女人口交可能會導致懷孕」的奇怪世界裡,

金賽的研究無疑是大膽而激進的,

當他的研究觸角從已婚男女的性生活調解延伸到研究女性與同志的情慾世界時,

他開始受到抨擊,道德上的,甚至政治上的,

面對未知,擁抱迷信的衛道份子習於將恐懼與傲慢轉換成有形與無形的暴力,

不以為意地侵犯他人選擇的自由、進而阻礙科學文明的發展,

待事過境遷,連衛道份子都可享有美好的科學果實時,他們卻鮮少為此表達歉意,

你不會有太多機會看到宗教領袖出來為過去荒謬的性立場表達歉意,

他們寧願花資源去遊說政府讓義務教育內容更保守與愚蠢!

而衛道份子若只是無關緊要的路人,

擁抱科學的人通常不介意以最強的智識砲火將其打得體無完膚,

然而若他是你的家人呢?

片中,金賽曾試著對自己的父親進行性學調查,那段非常簡短,卻非常動人,

金賽的父親對兒女的壓迫,亦源自其幼年悲慘的經驗,

這當然不能合理化其後來的謬行,然而多少讓人對他有了基本的同情,

這種同情,對任何不是單純沈迷於智識、同時企圖對世界造成確實改變的人來說,

應該是不可或缺的吧?

本片的另一個有趣之處,是金賽、金賽夫人與其弟子的關係,

片中的金賽是個性觀念極為開放的雙性戀,

他與自己的男性弟子上床,也鼓勵金賽夫人與其他人上床,

最後金賽夫人果然跟其弟子搞在一起,

金賽的弟子們甚至為了所謂的「學術研究」而與彼此的妻子上床並留下影片,

這種驚人的研究方式,足以讓當今「前衛藝術家」羞愧地切腹自殺,

拍裸體照叫前衛?在美術館前拉屎叫前衛?在電影裡真的幫人口交叫前衛?

跟金賽這票人幹的事比,以上什麼屁也不是啊!人家還是幾時年前幹的!

不過,現實是怎樣我不清楚,

至少在本片裡,這樣確實搞出一些問題,

金賽夫人心裡確實有受創,弟子間形同「換妻」的行為也搞到有人差點離婚,

追求科學真實是好事,然而人終究有自己的道德或心理極限,

超過那極限,再怎麼純正的意圖也會燒傷自己的;

不過,撇開這不談,片中金賽夫妻的關係實在很令人羨慕,

對科學真理的信仰、以身心實踐信仰與互相扶持(這點或許金賽夫人多些),

當今有多少夫妻辦得到這種水準?

現實中的金賽夫妻有沒有過得那麼美好我不知道,

但我相信本片傳達出的、對科學信仰的美好描述,應該能激勵不少人吧,

畢竟,這是個迷信充斥的世界,

而無數的迷信以神、政府、偽科學的形式箝制著大家,

稍微失神,任何人都可能被迷信打敗的,

不過,只要有心,每個人都能勇敢地與迷信戰鬥到底,

人類幾千年來沒能消滅迷信,但也在迷信的籠罩下取得了一定的進步,

只要能保持自己的意志與樂觀,人類的前途仍然是一片光明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