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gend of The Fist.jpg

即將提及本片劇情與結局,一句總結:最好是光靠「打倒日本」4個字就會射!

所有商業電影的功能都是「滿足觀眾的慾望」,

由於消費、感受以致於最後獲得滿足的主體都是觀眾本身,

我們大可將看電影視為觀眾「自我滿足的過程」,

就像打開A片檔案準備自慰的男人們,總是很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

如果打開的是E-Body,那他在乎的應該是造型、攝影以及有巨乳與細腰的女優,

如果打開的是東京熱,那他在乎的應該是粗暴又重口味的雜交與重複的中出與凌辱,

以此類推,每個男人都能在特定的品牌、系列或女優身上得到預期的滿足,

同理,看電影也是差不多的過程,

以愛情片來說,去看《慾望城市》或《戀愛沒有假期》的人圖的是短暫的夢幻,

其他在乎寫實的人會看《麥迪遜之橋》或《馬利與我》,

不會有人期待在以上電影中看到格鬥或爆破場面,

而在乎格鬥的人就會來看甄子丹,

甄子丹的演技並不壞,然而他的三大專長就是武打、武打、以及武打,

叫甄子丹去演感情戲,是褻瀆,

叫甄子丹去發表愛國演說,還是褻瀆,

當然,我們也能瞭解近年中國功夫電影的民族主義傾向,

從《霍元甲》、《葉問》到《葉問2》,不加入民族主義似乎就無法拍下去,

而既然《陳真:精武風雲》是民族主義到極點的《精武門》的延伸,

期待其捨棄民族主義,就像要求AV女優不准濕、不准叫又不准扭腰那樣不近人情,

所以,我們知道了,中國一定強!打倒日本!可以了吧?

不過別忘了,《精武門》會紅,到頭來仍是因為那部片能讓全世界的觀眾爽,

讓全世界觀眾爽的,毫無疑問是李小龍的拳腳,

不是因為李小龍的談情說愛,或者李小龍的愛國演講,這些東西,根本爽不到人!

搞清楚,這是一部武打片,不是解放軍教育片或莒光日教學影帶,

所以《陳真:精武風雲》要讓人爽,靠的除了甄子丹的拳腳,還是甄子丹的拳腳!

黃秋生不是重點,黃渤不是重點,舒琪就算露了點仍然不會是重點,

觀眾願意進場,為的就是甄子丹的拳腳,而不會是其他東西,

奇怪的是,編導好像時常忘記甄子丹擅長的是功夫,

好像《江山美人》或《錦衣衛》的教訓還不夠刻骨銘心似的,

仍硬是安排了他與舒琪的打情罵俏,還攜手共舞讓我晃神以為看的是《鐵達尼號》,

再不然就是安排一場又一場的遊行,大喊打倒日本!打倒日本!打倒日本!

行了,我們知道了,可以派甄子丹上場幹架了嗎?

我們不是花錢來看遊行的,想看遊行,我們自己去凱達格蘭大道就行了!

然而,編導似乎覺得我們很想看甄子丹彈琴說愛兼賣弄浪漫,

很想看中國人熱血激情愛國奮起,很想看日本人尖嘴猴腮猥褻奸險,

然後很想看人們不斷地大喊著打倒日本!打倒日本!打倒日本!打倒日本!

他媽的,我真的是花錢來看甄子丹幹架的,誰在乎什麼文藝愛情跟民族主義呀!

好啦,不能太偏激,再不爽也得盡量公平,本片不是沒有好看的動作戲,

開場的動作戲尤其精彩,甄子丹簡直是變種人上身,

帶著兩把刀就輕易閃過所有機槍掃射,直接衝進高塔手刃不知道幾個德國大兵,

葉問的日字衝拳相較之下都遜色了,這次陳真可是以刀代拳的超高速連砍!

不過,這就是本片最精彩的動作戲了,其他的,不是平凡,就是無聊!

是的,從陳真化身天山黑俠後,所有的動作場面都差不多只有《黑俠》的等級,

有些甚至還比《黑俠》遜色點,真的讓人寧願回家看電視播《黑俠》算了,

然後在吃了不知道多少爆米花跟口香糖之後,

好不容易等到重現經典的虹口道場對決,結果!令人失望至極啊!

上次,葉問一個打十個雖然不到五分鐘,其仇恨與必殺之氣大家都感受到了,

這次,陳真一個何止打幾十個,結果只感覺一大堆人形立牌被打倒!

不要說比不上當年《精武門》的風采,李連杰的《精武英雄》都強得多,

搞不好甄子丹自己的《精武門》電視版都還強點!

更可悲的是最後的大對決,華人功夫電影最近有個可悲的毛病,

只要對手是日本人,不管設定上多強,實際的安排就得弱化、弱化再弱化,

畢竟人家是死日本鬼子兼殘障,怎麼可以跟我們神威蓋世的中國英雄相提並論?

好像把日本鬼子設定得強一點、跟中國英雄勢均力敵一點,民族自信心就會受損似的!

所以,《霍元甲》裡所謂的日本高手,實際上根本不如霍元甲,

而《葉問》裡的日本高手也是肉腳,從頭到尾都沒能讓葉問陷入險境,

到了本片也不例外,雖然,大魔王剛開始看起來真的非常強!

畢竟,他的老爸與兄弟都被陳真殺了,不好好跟陳真打一下,怎麼像話?

結果!他果然一分鐘就把陳真打掛!老天!這絕對是近年最厲害的日本鬼子了!

不過,誰叫你是日本鬼子,人家陳真只是躺下來睡覺而已,

睡覺時還做夢,夢見死去的同志說,我們的戰場在中國!亞洲的巨龍中國啊!

結果夢醒了,脫個衣服、燃燒個小宇宙,一分鐘之內,大魔王就被打掛了!

對!差不多就是一分鐘!連環拳腳打在大魔王身上,其中大魔王完全摸不到陳真!

有時間在那邊彈琴說愛,有更多時間在那邊喊打倒日本,

為什麼沒有時間安排陳真跟大魔王多打幾下,讓大家見識中國功夫的精妙啊!

難道這不是武打電影嗎!

其實,這真的不是武打電影,你以為編導在業界打滾那麼久,會不知道自己在幹嘛?

如果你看這部電影覺得不爽,那表示你不是本片的目標是觀眾!

本片的目標觀眾必須是民族主義者!這些人視日本人為糞土,以統一中國為己任!

本片的目標觀眾,不需要武打!不需要動作!

他們需要的是打倒日本!打倒日本!打倒日本!繼續打倒日本!的口號,

喊越多,他們越爽!最好像大悲咒那樣重複放,放久了就會高潮!就會射!

就像A片的喜好各有不同,動作片的品味也見仁見智一樣!

像我這種看到武打才會射的觀眾,早就不入流了!不值得編導關注了!

值得關注的,是那群聽到打倒日本就硬了!再聽到打倒日本就射了!的觀眾,

他們才是市場的主流!才值得《陳真:精武英雄》這種大製作的關注!

畢竟,自慰也有文化差異的!關注到正確的自慰的目標市場,才是編導該做的事!

然後,下次看到AV女優叫床叫的是「打倒日本」,不要覺得太奇怪啊!

附帶一提,大魔王在上場前,花了好些時間在清理武士刀,

讓人以為他會拿武士刀跟陳真幹架,結果,武士刀竟然是拿來殺舒琪的!

更扯的是最後舒琪疑似沒死!他媽的這到底是想怎樣啊……

Legend of The Fist 2.jpg

這是陳真,還是洛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