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ll_street_money_never_sleeps.jpg

絕大部分的人對「投機」這件事都沒有好感,

本部落格有一個或數個資訊蒐集、邏輯推論與情緒控制能力同樣差勁的傢伙,

曾經費了不知道多少字想抨擊投機這件事,卻什麼屁都說不清楚,

姑且忽略這傢伙到底想表達什麼,其倒是反映出許多人對投機的負面觀感,

確實,投機者給人的感覺就是貪得無厭、毫無良知!

在飢荒發生前囤積糧食、然後在飢荒時高價拋售,

或者在疾病爆發前囤積疫苗或藥品,等到疫情嚴重時再出售牟利,多麼可惡!

然而,有兩個問題值得我們冷靜下來思考:

一、投機者的行為何以不道德?

二、投機者的行為究竟造成了什麼具體的危害?

就前者而言,投機者的行為本質上就是「買低賣高」這麼簡單的過程而已,

怪了,所有進出股市的人不都在幹同樣的事嗎?所有的商人不也在幹同樣的事嗎?

批評投機者以糧食或疫苗賺災難財,

那買能源基金的人難道要對被石油公司踐踏的第三世界國家負責嗎?

還是說買鴻海股票的人應該把賺到的價差捐出來給在大陸被「剝削」的人?

只要其中無涉侵害,以上提到的所有人都沒什麼差別的,沒有人有資格在那邊假高尚!

解決了道德問題,我們接下來可以探究投機者到底造成什麼危害?

以糧食為例,投機者為了要在飢荒時大賺一票,他必須滿足以下條件:

一、他必須精確地預測飢荒的來臨。

二、他必須事先投入大筆資金,對糧食進行收購與儲藏。

三、他必須在飢荒發生時有效地將糧食送到出價最高的買主手上。

注意到沒?能夠符合以上條件的人,根本就是成功的生意人啊!非常值得佩服的!

而就危害來說,如果投機者(們)真能對社會造成危害,

那其對糧食的採購量想必大到不可忽視的地步,這樣的結果,叫做糧食需求上升!

基本經濟學告訴我們,需求上升,價格會上揚,價格上揚了,供給也會增加!

所以我們應該感謝投機者不是嗎?其行動某種程度促進了經濟發展呢!

不是老有人聲稱農民很可憐?現在,需求上升了,價格上升了,農民不是應該高興嗎?

這時可能有人會質疑:可是農產品的生產無法在一夜發生!萬一來不及生產怎麼辦?

這樣的質疑,在幾個世紀前可能說得過去,

不過,現在可是國際貿易的時代,把糧食運到世界的任何一端都很容易,

一旦特定地區的糧食需求提升了,就算本地生產不足,亦能靠進口直接解決!

到此,有概念的人應該發現了:阻礙糧食依市場規律生產的,可不是投機者啊!

訂定大量農產品規範以致於貿易管制的政府才是元兇!

進一步說,政府往往是生產投機者的真正推手,

從金融風暴到糧食危機,都找得到政府管理失當的痕跡,投機者也快樂地在此獲取暴利,

不過,不明就裡的人面對此現象,不是批評投機者,就是謾罵自由市場,

如此搞不清楚狀況,實在令人傷腦筋啊。

參考:《百辯經濟學》P.227-2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