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ker.jpg

我從高中開始就是個「直覺上」傾向自由經濟與無政府資本主義的人,

然而,那畢竟只是直覺,並沒有對特定的議題或理論進行深究,

高中畢業後,雖然有修經濟學,但仍稱不上有特定的興趣,

零星的閱讀並沒有點燃什麼熱情,或許是因為沒有適當的入門書引發興趣吧!

幾年前初次看《百辯經濟學》,發現既有娛樂性、許多看法又跟我本身觀念契合,

當時就頗有相見恨晚之感,留下了某種種子在心裡,

兩、三年前,可能是時候到了,開始對「以經濟邏輯看社會議題」有濃厚的興趣,

於是想起了《百辯經濟學》,重新開始閱讀、連帶看了其他自由經濟的書,

在閱讀的過程中,我認識到一知半解的知識有時比完全的無知更可怕,

習慣性的迷思加上媒體與政府的推波助瀾,

讓自由經濟在重大議題上成為代罪羔羊,對其污名化成了權貴最好的鬥爭工具,

許多惡劣的政策與反智的聲浪更因此四處氾濫,

好在,自由經濟並不是什麼複雜的觀念,相關的著作也富有邏輯性與條理,

只要排除掉無謂的情緒、靜下心來進行理解,

任何人都不難發現自由經濟相較於左派思想/管制主義的優越性,

雖然我沒有樂觀到相信有生之年可看到自由經濟的「復興」,

——「復興」之稱就是誇飾,即使在自由經濟學說的顛峰之時,政府干預仍無所不在,

但我相信,透過知識的傳播與理性的辯論,將有越來越多人瞭解自由經濟的重要。

鼓吹自由經濟的書籍很多,《一課經濟學》是目前公認的入門首選,

這點我也非常贊同,任何還沒看過本書的人都把它買下來並隨時研讀,

不過,可能的話,我仍喜歡推薦人從《百辯經濟學》入門,

相較於其他「正常」的議題,本書以極端案例進行說理的手法非常迷人,

無論認同與否,本書應該都足以引起讀者對「市場」的興趣,

以這樣的認知去閱讀其他自由經濟書籍,本身就是非常有趣的過程,

相信也足以對自由經濟的概念與原理獲得基本的瞭解!

整個來說,《百辯經濟學》算是自由意志主義(註)或放任自由經濟的代表作,

作者瓦特布拉克在大學初期曾信奉左派思想,

當時的他想跟自由意志主義(亦有人認為是無政府資本主義)代表安蘭德辯論,

沒想到反而被安蘭德陣營的人所說服並造成思想大轉向,最後參與了奧地利學派,

這本《百辯經濟學》透過替「罪不可赦之人」辯護的過程闡述市場的優越性,

如果你也買了本書,請務必讀完布拉克的前言以瞭解本書論述的出發前提,

也就是自由意志主義者常說的「非侵犯原則」,

所謂的「侵犯」指的是對生命、身體、財產的破壞,在此以外的皆不考慮,

因此,以刀槍傷害他人或踐踏他人財產是侵犯,但「罵人」並不在侵犯之列,

這也是為什麼「毀謗」對極限的自由意志主義來說並不算侵犯而只是意見表達,

這部分較詳細的推論過程,我會在有關詆毀與誹謗的篇幅再做介紹,

必須強調的是:非侵犯原則反對的是發動侵犯,但不反對自衛或以暴制暴!

至於本文,《百辯經濟學》總共分為8個主題、主題下有32篇文章,

主題分為性、藥物、言論自由、不法行為、金融、商業與交易、生態與勞動,

這裡要澄清一下,雖然布拉克時常稱呼特定的爭議行為人為「英雄」,

但不要誤解他企圖「鼓吹」大家進行特定的行為,

本書所舉的非法或爭議行為非常多,而布拉克對這些行為的態度約略可分為:

一、對其他人無害,政府不應該加以管制,管制本身將造成危害。

二、對其他人可能有害,不過由私人組織或市場直接回應將比政府更有效率。

換言之,整本《百辯經濟學》旨在說明「痴肥政府管不著的事」。

在本篇之後,我會循序逐篇介紹書中的文章,基本上會以書中的各篇為單位,

部分相似的文章我會依需要進行合併,如下篇就將〈娼妓〉與〈皮條客〉合併說明,

基於特定理由,有幾篇文章我不會做介紹,

比方說〈貧民區的惡房東〉或〈貧民區商人〉,其與〈劣等品製造商〉差不多,

而〈牟取暴利的奸商〉有點太廣泛了,寫起來頗無感,

至於〈露天採礦者〉、〈非工會會員的勞工〉與〈工作太積極的勞工〉,

怎麼說呢,不能說無聊,但確實不是我會想拿來討論的幾篇,有興趣請直接看書。

最後,本書有2篇導讀,

南方朔那篇不看也罷,把自由意志主義扯上右派本身就有誤解之嫌,

就算自由意志主義的經濟主張與右派類似,也不該忽略其在個人議題與左派相近,

其被形容為「經濟議題的右派、社會議題的左派」絕非無稽,

而南方朔聲稱放任資本主義造成剝削與不平等這點本身就是左派式的鬼扯!

黃春興那篇倒是不錯,可以一看,裡面有不少自由經濟的基本概念闡釋。

註:Libertarianism,亦稱自由人主義或自由放任主義,我較愛自由意志主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