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FTF.jpg

已故的Harry Browne是美國自由意志主義陣營的代表人物,

曾代表自由意志主義黨參選1996與2000年美國總統,自然是沒有機會當選,

他的操守與做為是否確實符合自由意志主義我不是很清楚,

但他的文章頗有啟發性,非常平易近人地傳達出自由意志主義(或,自由)的理念,

有興趣又不排斥原文的人可以聯至他的網站閱讀舊文

這裡要介紹的是他在1998末寫的〈一個自由意志主義者的新年新希望〉,

在這篇短小的文章中,他期許自己以更積極正面的態度推廣自由理念,

全文闡述十四點自我期許的項目,簡單翻譯如下:

一、以訴諸個人想望的達成來鼓吹自由,避免佈道式的灌輸。

二、避免執著於辯論與論述,重點在啟發他人,而非證明他們是錯的。

三、傾聽他人的需求,並幫助他們瞭解自由社會如何能滿足他們的需求。

四、找到他人與自己共有的社會目標,進而讓他們瞭解如何在自由社會達到此目標。

五、同情並尊重相信政府的人、瞭解他們的需求、並提供解決方案。

六、無論處理任何議題都不忘強調「為何個體在自由社會能過得更好」。

七、切記能生在美國是非常幸運的事情。

八、專注於闡述縮小政府對美國的好處、而非不斷詳述美國既存的缺點。

九、淨化自己,擺脫怨恨、憤怒與悲痛,這樣的情緒將阻礙自己完成更重要的事。

十、展現令人尊重的言行、讓他人對自由意志主義者有個好印象。

十一、隨時自省「他人的愚蠢想法我以前可能也有」,然後幫助他們成長。

十二、在討論時永遠不要提高音量、陷入紛爭,這樣並不能增加說服力。

十三、避免使用共和黨或民主黨的攻擊式論述,專注於展現追求自由社會可獲的利益。

十四、對自己的對手保持禮貌,讓自己成為比對手更好的人。

我不知道Harry Browne於2006年過世前是否有達到自己當年的期許?

不過,我相信絕大部分的人都能認同以上自我期許,把「美國」換成「台灣」亦有適用性,

所以若你是熱愛自由的人、希望以行動讓台灣(甚至,世界)更自由,

你可以參考Harry Browne的自我期許,並努力實踐之,這是你應有的積極正面態度,

至於我?我實在太愛罵人、整個罵上癮,所以目前沒有要活得那麼積極正面!

以上簡單的翻譯難免會偏離原意,有興趣的請點下面看原文。

原文出處:〈A Libertarian's New Year's Resolu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