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lice_ver6.jpg

即將提及本片劇情與結局,一句總結:以為是《異種》,沒想到是《馬利與我》!

《人工進化》的預告真的很容易讓人聯想到《異種》,

同樣是人類創造出來的似人非人物種,同樣有異樣的性魅力,同樣造成了失控與毀滅,

當然,在性魅力的部分,娜塔莎韓絲翠琪顯然有說服力多了

皮膚白、奶頭嫩,最重要的是,在變身以前完全就是個人類正妹!

相較之下,本片的混種生物卓恩,光是臉就讓人覺得非我族類,

再加上手指只有四根、腳完全就是鳥類、還有尾巴!到底憑什麼讓人有性慾啊!

不過這也算了,原本我期待會看到她面對大票基於神秘的理由想上她的人,

然後把他們全部分屍再吃掉之類的,這樣應該會被大罵的劇情我完全可接受,

畢竟一部片只要有大量的奶頭與斷頭我會先加個基本分!

結果,這部片完全沒這樣拍,沒有分屍、沒有斷頭,

即便是殺人,卓恩從頭到尾也只殺了3人,外加貓與兔子各1隻,多麼仁慈來著!

劇情也不大像《異種》,比較像《馬利與我》或《吾家有女初長成》,

只是女兒成了人造生命,夫妻間不但沒Happy Ending,還以亂倫與強暴收場,

科學家夫妻安德利亞布洛迪與莎拉波莉鍾情於研究、沒有養育孩子,

基於所謂「探究科學極限」的熱情造出了卓恩這混合人類與動物基因的生物,

表面上是客觀的科學實驗、被地裡卻牽扯了個人情感,實質上更接近養育女兒,

特別是波莉,其執著到近乎盲目瘋狂,其母是虐童者,卻用自己的基因製造卓恩,

導致未有掠食者動物基因的卓恩有了強烈的侵略性,

而波莉對卓恩投注濃烈的母愛之時,不時又展現了可能來自其母的跋扈與暴力,

從剝奪卓恩的貓、到為了處罰卓恩將其尾端切除,都是血親暴力的展現;

至於布洛迪,他從頭到尾的姿態是懦弱與被動,對波莉的恣意妄為近乎完全配合,

結果他被擁有波莉基因的卓恩吸引,來了場嚇屎大家的人獸交、還被現場抓包!

那一幕真是電影史上最慘的捉姦記,比抓到自己太太讓狗口交的社會案件更慘烈,

然而波莉又能怪誰?當她將科學實驗納入情感與關係的因子,悲劇就注定發生,

卓恩是人還是獸?是家人還是實驗客體?其都可由人決定,然而立場應有一致性,

開始把卓恩當女兒疼愛,轉眼又把人家當野獸對待,這樣亂搞不出問題才怪,

而即便波莉從頭到尾都把卓恩當女兒,她在幹的事仍是典型的虐童,

正常人被那樣養,都可能變成怪物,更何況是本身就有強大力量的卓恩?

或許是因為「養育」的元素太顯著,導致「人造生命」的部分反而力道有限,

當然這跟我本身完全支持人造生命實驗的立場有關,

認為人造人或混種人會衍生道德問題的觀眾大概會有其他想法。

寫了一堆,這部片到底好不好看?我只能說,一般人覺得難看的話,可以理解,

畢竟,整部片問題很多,光是號稱基因大師的布洛迪與波莉整片闖的禍就說不完,

而整部片的動作、驚悚或血腥元素都不算高,

視覺上的震撼頂多是布洛迪上卓恩、卓恩變性後再上波莉等人獸交,

但我覺得沒那麼糟,至少整片看下來不無聊,

我喜歡整部片與家庭議題的關連,將人造生命與亂倫扯上關係也酷的,

非要替本片做結的話,將其定位為「以人造生物為工具的家庭電影」會比較適合,

如果期待普通的動作或驚悚娛樂,那本片可以直接略過,除非想治失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