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ception_ver14.jpg

即將提及本片劇情與結局,一句總結:嫌命長?參加心靈犯罪、再來同步碰撞吧!

讓我們一起玩個遊戲吧,對,就是你跟我,兩個人就好,

這遊戲超級簡單、也超級刺激,姑且命名為「闔眼睛、領獎金」,

也就是說,我們倆要想辦法同時闔上雙眼,只要成功地同時將雙眼闔上,

我們每人即可獲得100萬元獎金!

當然,天下沒有白痴(呃,白吃)的午餐,成功了有賞、失敗了就該有罰,

而玩這遊戲如果失敗了,我們兩人都必須被槍斃!

對了,有個小小的限制要提醒你,那就是:你闔眼的速度,必須是我的20倍快!

有沒有很簡單?

我也覺得太簡單了,所以這遊戲還有進階版,必須讓第3個人一起加入闔眼,

其他規則不變,只要我們能在同一時間將雙眼闔上,每人能獲得1000萬元獎金,

當然,這裡也有個小小的限制:第3個人闔眼的速度,必須是我的400倍快!

什麼?還是太簡單?我就知道你是條漢子!

讓我們加入第4個人,遊戲規則依舊不變,每人能獲得的獎金增至1億元,

並加入最後一個限制:第4個人闔眼的速度,必須是我的8000倍快!

有沒有很簡單?闔個眼而已,總獎金較高達4億元!福氣啦!

然而事實是,對習慣以壓倒性速度與他人互動的孫悟空、達爾或比克之流來說,

以上活動似乎很簡單,

然而對「突然間擁有超快行動速度」的人類來說,以上要成功幾乎不可能!

當然,「幾乎不可能」不代表「完全不可能」,

畢竟,如果以最慢的人為基準,所有的人都緊盯其雙眼闔上的那瞬間,

然後分別以20倍、400倍、8000倍的速度直接將雙眼闔上,就算是成功了!

然而,要獲得這種成功,至少要滿足兩個條件:

第一,所有速度較快的人,必須精確地得知速度最慢的人雙眼闔上的瞬間!

第二,所有速度較快的人,必須精確地以自己的速度將雙眼在以上瞬間闔上!

以上兩個條件只要任一不被滿足,這場遊戲就算失敗了,所有人也都會被槍斃!

而若想滿足以上兩個條件,要嘛四個人能建立某種心電感應關係,

要嘛要使用精確的計時器、同時以藥物或機械提升各自闔眼動作的穩定度,

畢竟,在速度最多相差8000倍的前提下,任何微小的閃失都將造成巨大的差異!

現在讓我們回到《全面啟動》的場景裡,

總共三層夢境,再加上李奧納多狄卡皮歐任性搞出來的第四層,

基於某種神秘的理由,四層夢境裡的人要想辦法在同一時間達成碰撞,

聯繫他們的,是每層作夢者替下層作夢者戴上耳機所放的、做為信號的音樂,

讓該層夢境的人們知道:「碰撞即將產生!」

然而所謂即將產生,到底是多久之後會產生呢?

以電影中各層夢境間無法雙向溝通、更缺乏精確計時工具的情況來看,

根本不可能精確得知碰撞何時發生!

也就是說,即使待在第一層的宅男化學家替喬瑟夫高登拉維特戴上耳機,

他仍無法精確傳達出「碰撞即將在三分鐘後產生!」之類的精確訊息,

就算他傳達得出這類訊息,由於變數太多,誤差幾乎必然產生,

比方說,臨時閃避傭兵的掃射或者突然猛踩油門都可能改變碰撞的時間,

即便假定第二層的高登拉維特與第三層的湯姆哈迪都能精確地傳達碰撞時間並執行碰撞,

光是第一層能造成的誤差,就足以讓大家送命,

假設第一層的宅男化學家一時遲疑、讓碰撞時間往後延遲了1秒,

到了第二層,誤差就高達20秒、第三層則是400秒、第四層更高達8000秒!

也就是說,第一層宅男化學家遲疑的瞬間,將害第二層的高登拉維特過早推動電梯,

或者害第三層的哈迪太早炸掉醫院,更可能讓第四層的艾倫佩姬或席尼墨菲挑錯時間跳樓!

以上還只考慮「碰撞時間認定」的問題,還沒考慮每層夢境行動的複雜度!

要知道,這些傢伙在幹的事,可不是「把雙眼闔上」那麼簡單的動作,

而是開車衝下橋、綁人兼炸電梯、弄垮雪地醫院及從高度不明的大樓跳下等複雜活動,

要在這些複雜活動之間取得精確的同步碰撞,實在太高難度!

而不要忘記:以上任何碰撞發生的時候,現實中鎮定劑的藥效都還沒過!

只要鎮定劑的藥效未過,在夢境中死去的人就會陷入混沌,

無獨有偶地,從第一層到第四層,所有人在搞的碰撞,都可能造成死亡,

也就是說,只要有任何一層的行動無法配合,就會有人死亡,然後在混沌中迷失!

而就算我們假定每層的人基於某種神秘的理由精確地完成了同步碰撞,

這些人還是死定了啦!為什麼?因為,第一層的人最後整車從橋上撞入水裡!

這可不是《駭客任務》,這票人在夢境裡仍是名符其實地肉身,

並不能靠幻想創造出某種銅牆鐵壁的身體,自然也不可能把車開進水裡而存活,

特別是當時還處於夢境的那幾位,光是震盪就可能把他們的脖子震斷,

結果就是大部分人直接死在車子裡!

而死去的同時,很明顯現實中的鎮定劑藥效尚未退掉,這些人顯然非去混沌報到不可了……

又,還有一種想法是:碰撞並非要在同一瞬間完成,而是依序分為四個瞬間,

不過「在依序的四個瞬間」與「在同一瞬間」的難度基本上不分上下,

再加上把車子從高架橋直接開進水裡這個Ending擺明了是致命的,

整個行動是怎樣的自殺任務,已經非常明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