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波.jpg

無意間在MMDays看到這篇談反波波與年輕人公民運動的文章,

如同標題,文章本身談的是年輕人對公民運動的興趣與參與方式,

然而我注意到的是「大票年輕人期望透過政府箝制他人的選擇=群眾暴力」,

不要懷疑,我講的就是「選擇給(或許會醫死人的)波波看病的權力」這回事,

就像「選擇電池可能會爆炸的仿冒隨身聽的權力」,

或者「選擇電磁波過強可能會致癌的山寨手機的權力」,

或者「選擇板金超薄、撞了就破的日系房車的權力」,

或者一般化為「選擇所有可能造成危險、但不侵害他人生命財產的事物的權力」,

只要仿冒隨身聽沒炸到路人、山寨隨身聽沒害他人得癌症、日系房車沒撞死人,

也就是自由選擇、風險自承、後果自負,而若造成第三方損傷則可透過訴訟解決,

任何「應事先縮限他人選擇已維護公共安全」之主張,

就跟「不准帶酒精上捷運以免造成火災(註)」、「不准帶刀上街以防殺人」同樣無稽!

有了這樣的認識,就可以回頭看反波波的意見了,大致上可整理如下:

首先,波波養成教育粗製濫造,不是作弊就是缺乏實習,能力令人懷疑。

再來,波波容易培養(像蟑螂?),將吸引大批笨蛋前往,降低整體醫生素質。

最後,為降低成本,無良醫院將雇用波波、排擠好醫生,台灣醫療品質將墜入地獄!

以上反對之詞多半鏗鏘有力,然而稍微深究就會發現其根本搞錯重點!

就算波波的醫術當真是天線寶寶的等級又如何?

你可以不聽可能會爆炸的仿冒隨身聽,但你憑什麼阻止他人聽?

你可以不用可能會致癌的山寨手機,但你憑什麼阻止他人用?

你可以不開被卡車撞可能會解體的日系房車,但你憑什麼阻止他人開?

你可以不玩可能溺死的潛水、可能骨折的攀岩、可能失蹤的跳傘,但你憑什麼阻止他人玩?

所以,你可以不去看可能會醫死人的波波,但你憑什麼阻止他人看?

要知道,只要不害人,玩命就是人權!你不擁有他人的生命,沒有替他人生命作主的權力!

相對地,你也該尊重大票笨蛋(如果他們真的是笨蛋的話)去追求當波波的權力,

這權力並不低於你在家看波多羽結衣潮吹噴尿,因為並未(或,還未)傷人!

還是要沿用勵馨笨蛋的邏輯,愛看女優潮吹的你有犯罪嫌疑,應驅逐出境!

擔心大醫院爭相雇用波波、排擠好醫生進而造成醫療水平下降,還是完全搞錯重點!

要是波波的醫術如此之爛、大家也真的如此討厭波波,醫院將失去大家的信賴,

雪花般的抗議信將湧進醫院、驅使醫院對各醫生的學經歷做更詳細的澄清,

雇用越多波波的醫院將獲得越少的病人,反之,越來越多醫院會雇用來自美國等的好醫生,

相反地,如果反對聲浪沒那麼大、病患數根本沒減少,那就表示怕的人不夠多,

用波波仍有獲利空間!那就大家各看各的、不要干預他人的選擇,

你儘管花大錢去看好萊塢醫生,有人要看便宜的波波,也該獲得基本的尊重,

不過,從台灣、美國到歐陸,醫療水準下降若不是現實、就是未來的隱憂,

然而問題的根源在哪?常看本站的應該已經猜到答案了,廢話,當然是政府管制!

首先,因為政府管制,醫療人員的供給向來過低!

有些診療與手術簡單到護士都辦得到,卻只有「受過多年醫療教育」的醫生能做,

結果造成診療成本居高不下,最後當然是直接或間接賦予在病患身上!

這項管制的其他危害是:原本可專精於複雜診療的醫生,必須浪費生命在極基本的服務上,

這就像花錢培養博士、卻擬定法律不准他人打字、只准博士自己打那般荒謬!

再來,政府控制的「健保」嚴重扭曲了醫療市場,

讓「服務越好、收費越高」的經濟邏輯被完全破壞,

所以越來越多醫生寧願當牙醫(據說現在誘因也降低了)或整型醫師,

而不願從事腦部或心臟專業,至少不願在台灣做,因為風險高、卻沒有相對的報償!

事實上,現行體制讓所有需要極複雜技術、治痊率又低的科別乏人問津,

畢竟,醫生是拿性命與前途為賭注在醫病,卻沒辦法獲得與此相配的薪資,

誰要這麼犧牲奉獻啊?

如果扯遠點扯到藥物管制,還可以繼續想到:為什麼罕見疾病很少人研發?

為什麼藥廠寧願做無風險的美容藥物、而不願關注每年殺死數千人(算很少)的罕見疾病?

因為在政府的層層管制下,這種研發根本不可能獲利!

要人賠錢研發藥物?有這種良心,你幹嘛不出來開藥廠啊?賠錢的生意沒人做啊!

然而,就是因為這些管制,可能發展出來的藥物沒了,可以多出來的醫療服務也沒了,

很多不該死的人通通去死了,這筆該算在政府頭上著帳,反波波者有在看嗎?

這些惡果的根源,說穿了就是「為了保護全民健康,政府應該用力管制!」的謊言啊!

這謊言至今還很多人當真理在背誦,在授予政府巨大權力之時同時箝制產業,

最後就是產業發展延宕、缺乏良性競爭以及必然的品質下滑,

而只要大眾一天不看清這謊言、醫療品質下降的趨勢就不會改變,

政府也會繼續做為痴肥恐怖的怪獸!

相反地,如果大眾能認知到自由才是真正的答案、尊重他人的選擇自己才有更多選擇,

這情況才能被逆轉,

擔心波波降低品質?請政府退出醫療產業,讓所有醫生自由競爭,

怪醫黑傑克有權收天價,天線寶寶也有權削價競爭,波波自然不在話下,

而所有人都能依自己的經濟條件與風險偏好進行選擇,

任何無法滿足(特定)市場需求的醫生也會被淘汰,更精確來說,

無法提供與其診療費用相稱醫術的醫生將被淘汰!這才是理想的醫療環境,

而不是現在這個年輕高手與飯桶(不要懷疑,就是有!)領一樣的類共產體制,

以及背後已經被無數次證明會失敗的「計畫經濟」精神。

不愛波波,也該尊重他人愛波波的權力,

這不只是單純的道德訴求而已,這是期許醫療(或,所有)環境更競爭與自由的基本態度。

註:捷運目前被視為「公共」運輸單位,但私有運輸公司有權禁止任何事物。

延伸閱讀:《Healing Our World》的第五章第六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