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wn_of_the_dead_ver3.jpg

看蘋果罵人冷血真是太有喜感了!

冷血病/蘋論

……我們社會要傳染陳樹菊那樣的愛心,不能感染那14個冷血動物所傳染的冷血症。

節錄自:壹蘋果網路

我只有一次報案的經驗,當時在聚餐,偶然看到餐廳對面的路口有個交警突然昏倒,

就像插頭被拔掉的機器人,直挺挺的身體突然鬆軟地在馬路上直接躺平,

彷彿還能聽到身體撞到地面的聲音,

當時的狀況跟這則新聞還真的很像——汽機車從他身邊經過,幾分鐘內都沒什麼人停下,

如果他當時需要心肺復甦術之類的急救,大概早就死掉了吧?

不過即使有這種認知,我也沒有什麼衝動去親眼看看他是死是活,

倒是花了幾分鐘打電話去報了案(我甚至想不起我是打到警察局還是消防隊),

結果過了好一陣,警車或救護車沒有來,那個交警倒是自己站起來了,

彷彿沒事一般摸摸頭、拍拍身上的灰塵,就這樣默默的走掉了。

以上只是順便想到的,我是否關心那交警的死活?說真的沒有特別關心,

願意報案純粹是因為我有時間,如果我正在趕路或趕報告,我可能就會當作沒這回事,

如果這種想法很冷血,那我非常樂意被歸類在冷血的那一區裡(好像被放在那區很久了),

助人本來就不是什麼義務,「人生以服務為目的」只是當權者操弄集體主義的工具,

要對他人助人與否的行為進行頌揚與批評當然沒什麼問題,

然而無法改變的是「沒有人有義務幫助任何人」、「沒有人理所當然地應該被幫助」,

而由蘋果來罵人冷血,就像由國民黨來罵人貪污一樣,

不管罵的內容對不對,喜感已經出來了,

身為不怕搞死受訪者、熱愛刊登屍體照,更習於滲透私人狂歡場合再拿來爆料的媒體,

我真的看不出來蘋果跟熱血有什麼關係,

而蘋果文中的「14個冷血動物」再怎麼不對,也沒有積極地加害他人,

相較其他以道德與公義為名、透過政府剝奪他人選擇權的行為,

這些「冷血動物」根本無害得很,而如果看到車禍走開就叫冷血,

那蘋果明知會造成傷害、還硬要踐踏諸如被害人家屬情感的行為是什麼?暴虐還是變態?

不過就算如此,只要未侵害人身或財產,蘋果也只是行使言論與報導的自由罷了,

就像那「14個冷血動物」一樣,做著自己當時覺得正確的事,

一個人人能依自己偏好進行選擇、在不侵害他人的前提下獲得最多空間的社會,

就是美好的社會,即使那選擇本身可能冷血而殘酷;

一個能以道德之名懲罰他人、將慈善與公益強加於人形成義務的社會,

才是真正恐怖的地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