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1.jpg

即將提及本片劇情與結局,一句總結:當時沒進戲院,算我好運。

《黃昏清兵衛》與《隱劍鬼爪》我都很喜歡,

雖然兩片結構上幾乎完全一樣,片中也有許多潛力極大卻沒有發揮的元素,

但那淡然卻極其明確的情感卻讓我非常地有共鳴,有關武士生活的情節也頗讓人玩味,

《黃昏清兵衛》對下層武士為了兒女勤奮勞動有著很鮮明的描寫,

《隱劍鬼爪》裡的小插曲則以帶著悲哀的趣味勾畫出即將被淘汰的武士形象,

基於以上,我原本非常期待《武士的一分》,不管是武士的生活或愛情方面都是,

然而很令人失望的是,《武士的一分》完全比不上前面兩部!

主角木村拓哉同樣是擁有高超劍術的下級武士,主要工作是替藩主試毒,

每天的工作就是試吃藩主的飯菜,窮極無聊而鬱悶喪志之餘,還得聽其他廢柴武士的碎語,

這樣的開場其實蠻吸引我,然而等到木村拓哉中毒之後,劇情堪稱直轉直下!

中毒而瞎眼的木村拓哉,瞬間變得任性而惹人厭,這當然無可厚非,畢竟他眼睛瞎了,

問題是不斷地看他發脾氣其實非常無聊,更何況女主角檀麗已經是他的妻子了,

不像《黃昏清兵衛》的真田廣之與宮澤理惠或《隱劍鬼爪》的永瀨正敏與松隆子,

已是夫妻的木村拓哉與檀麗在設定上已經失去「培養感情」的空間,

雖然瞎眼後的關係重建或後來檀麗為了家計忍辱負重地去當別人的情婦仍有發展的餘地,

但本片在這方面的描寫乏善可陳,一切都顯得太理所當然,

而山田洋次的作品一旦感情戲引不起共鳴,幾乎就可以丟掉了,難道要看武打不成?

《黃昏清兵衛》與《隱劍鬼爪》的決鬥橋段都是及格但不甚傑出的等級,

《武士的一分》當然也不用說,木村拓哉瞎眼後的特訓毫無特色可言,

最後的決鬥看起來也跟氣魄或技巧無關,反而比較像是運氣好,

而夫妻最終破鏡重圓的橋段本來應該要很感人,但前面鋪陳有限,導致我完全沒感覺,

整片雖然稱不上難看,但跟前兩部系列作品比起來,很明顯是令人失望的雞肋之作,

如果不是以某種收集的心情把三部曲的DVD買齊,我應該會直接把本片拿去扔掉,

畢竟做為收尾它真的不是普通的疲弱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