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SM3.jpg

很久沒看到那麼令我振奮的新聞了:

台南女中近2千學生,集體「脫褲」抗議

……事先以簡訊串聯的兩千多位同學,有八成在操場上集體脫下長褲……

……剛剛調到學校服務、擔任身教組長的陳姓教官,到校後嚴格管理學生穿著,引發反彈。

……嚴格執行「運動外套須拉到制服第二顆鈕釦」、「只有體育課才能穿短褲」等規定……

……主任教官王世勇表示,台南女中絕大多數都是女學生,在安全規範上要求比較嚴格……

節錄自:自由電子報

這則新聞中的教官有多白癡,我就不贅述了,

畢竟會把女高中生穿短褲扯上安全問題的人,腦袋裝的可能是比排泄物更恐怖的東西,

而這新聞讓我想起以前成功高中的主任教官,

他曾在朝會的時候告誡大家制服的神聖性,舉的還是IBM的例子!

他說:IBM的人以他們的西裝為容,因為那代表著IBM的企業精神與專業形象,

所以你們也要以成功高中的制服為榮,穿著它就繼承了成功的精神……之類的,

真的相當令人聽不下去的一段屁話!

IBM的服裝終究是膚淺的皮,沒有強大的工程與諮詢團隊實力,西裝再漂亮都沒有用,

制服規定比成功高中嚴格的學校很多,那些學生有沒有比較愛校或優秀我不清楚,

但白癡都知道學校的精神或學生的價值與制服沒有什麼因果關係,

更何況,學校精神是什麼鬼?成功精神跟建中精神怎麼分?

北一精神跟中山精神又怎麼分?這種精神難道就比靜修精神來得高級?

不過,這就是許多教官的水準(我不會說全部),

這些人過去受的教育,完全以泯滅個性與促進服從為目的,

所以一致性的符號(如制服)非常重要,靠著這符號將個體性壓縮到最低,

這樣的搞法在軍隊裡或許有其必要,然而到底憑什麼要在學校這樣搞?

黨國一體的威權政府過去這樣玩,很明白就是藉此維護專斷獨裁,

然而在這個(口頭上)以民主為貴、追求多元文化的時代裡,制服到底還有什麼用?

而就算我們退一步,有限度地承認制服的價值,

又為何需要這些腦漿臭過排泄物的教官在那執行不知道所謂為何的校規?

是說,任何有腦的人都應該清楚:教官根本就沒有什麼不可取代的功能,

維護校園的工作應交給訓導處,學生心理有輔導處照顧,至於體能與紀律還可靠體育老師,

教官唯一不可被取代的功能,就是做為黨國的代理人操控學生,偏偏這是不需要的功能!

因此,任何有腦的人都會支持教官退出校園,而任何有良心的政府都應該立刻廢除教官職,

只是,多少人有腦袋我不清楚,政府沒良心倒是確定的事實,

所以教官多久後才會退出校園,真的沒人敢作保。

回到這群台南女中的學生們,我對她們的策略與組織力真的很佩服!

參與的人數夠多、創造了新聞價值,使用的手段有娛樂性、卻又不至於被扭曲抹黑,

算是相當優秀的抗議示範,值得所有高中生甚至大人參考啊!

那些動不動就罵大學生沒行動力、高中生是幼稚廢柴的老人們,現在又怎麼想?

對,我就是在說李家同跟洪蘭啦!

動不動就一副自己多有知識與社會參與度的樣子,彷彿自己高中時人人都是社會鬥士啊!

不要鬧了,誰都知道這是胡扯,大家都是混口飯吃的,衝出頭來的都是少數人,

這群女孩當然不能代表高中生,就像李家同與洪蘭說的蠢話不能代表老年人,

沒必要因為李洪的瘋話而仇視老人(或老教授),也不用因為這群女孩而哄抬高中生,

每個世代都有自己碰撞的方式,而其中有本事的就是會找到生存之道,如此而已,

這篇碎語並沒有要做出年輕人超有前途什麼的鬼話,只是純粹想說這群女孩幹得好而已。

最後,我很想找到「展現一堆年輕女孩的力量」的電影海報,但目前沒有找到,

大部分看起來不是裝模作樣、就是低能至極,所以乾脆就放我心目中低能青春片的代表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