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utter_island_ver2.jpg

即將提及本片劇情與結局,一句總結:我現在非常討厭馬丁史柯西斯!

馬丁史柯西斯真的很不對我的胃,過去他拍了很多經典,但當年勇不等於當下猛,

就算過去未曾出錯,也不代表他不會在未來的作品裡搞出什麼窟窿,

而《神鬼無間》何止是窟窿,簡直是黑洞,無止境地吸乾了我所有的耐性與興致,

不過仍然很多人吃他那套,特別是美國人,彷彿嗑藥了才去看似的,好評破表,

這樣的情形也延續到《隔離島》,劇本破隧到彷彿是逃出隔離島的瘋子寫出來的!

然而這破碎又不像《記憶拼圖》那樣有足夠的風格與說服力,純粹是不知重點為何的鬆散!

故事就跟預告片演得一樣——李奧納多狄卡皮歐來到了神秘的隔離島,

他相信負責人班金斯利替美國政府在此模仿納粹與共產黨進行殘酷的大腦實驗,

曾參與二戰並深信民主的他決心要將這些美國境內的極權幽魂繩之以法,

初次見面的新伙伴馬克魯法洛雖然感到半信半疑,卻也忠實地陪著他進行調查,

隨著調查越來越深入,李奧納多狄卡皮歐也發現了越來越多的疑點,

在此同時,他的精神狀況變得越來越差,無數的幻覺與惡夢不斷折磨著他,

究竟隔離島上有什麼陰謀?那些幻覺與惡夢的意義究竟是什麼?他能安然離開這裡嗎?

呃,不小心就搞得像在寫DVD封底似的,不過我必須承認,這故事本身還蠻吸引人的,

偏偏!開演不到半小時我就直接猜中結局了!搞不好你也猜到了!

在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做了不知道第幾個惡夢之後,

我突然想道:「媽的,該不會又是個瘋子做白日夢或多重人格的故事吧?」

結果真的就是這樣!我整個大崩潰啊!崩潰到快被送去隔離島了!這真是太爛了啊!

憑什麼覺得這招可以永無止境地玩下去啊!我還寧可照李奧納多狄卡皮歐的幻想好好演啊!

不過我後來靜下心想了一下,結論是:讓我崩潰的不是結局,而是破爛的編導!

要在結局搞(已經被用到爛的)大逆轉並無不可,但前段的安排不可不慎!

電影開場沒多久,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動不動就做惡夢、看到幻想或陷入回憶,

頻率多到讓人不得不懷疑他腦袋有問題,再加上幻覺或惡夢的內容太關鍵,

稍微有心的人都會忍不住猜他是個瘋子!

雖然在李奧納多狄卡皮歐的幻想中,隔離島上的敵人會用迷幻藥影響他,

然而迷幻藥能引發幻覺,不能指定幻覺、或者照預想的創造惡夢吧!

一旦幻覺或惡夢過度有結構,情況就很明顯了!這裡不是有瘋子、就是有神鬼!

而既然這不是有愛不死的《雙瞳》,那瘋子的答案就呼之欲出了。

不過,電影嘛,總是要有胡扯的空間,所以單是以上,我可以忍受!

我不能忍受的是本片什麼都想講的貪婪,結果就是什麼都講不好!

我有看到人盛讚本片元素眾多:草木皆兵的政治氣氛讓人想起麥卡錫主義,

隔離島醫生的傲慢隱藏了對過往與當今精神科學界的批判,

二戰的橋段反思著正義與邪惡的相對關係與以暴制暴或復仇的正當性……之類的,

Hum,會這樣覺得的人,大概很喜歡去吃到飽餐廳吧!什麼都有!

什麼都有也沒什麼不好,然而不可能樣樣都品質好,正確來說,有一半左右過關就很強了!

而一個大部分食物都優秀的吃到飽餐廳,價格不是昂貴不已,就是有個天才型的管理人!

電影也是一樣的,什麼都想講當然可以,手段夠高明就沒問題!

偏偏馬丁史柯西斯就不是這種等級的導演,這種在火雞肚填餡料的手法只會搞壞作品而已!

試問二戰的橋段不拍有差嗎?現在是想炫耀好萊塢超有錢、連回憶拍出來都比較高檔嗎?

有時間講這些五四三,何不把篇幅讓給李奧納多狄卡皮歐看案件資料,

以更多(幻想出的)案件畫面來混淆觀眾視聽?對,要用這種東西,而非惡夢與幻覺!

惡夢與幻覺這種東西太早丟出來,叫做自己破梗,叫做把結局硬在封面上提早洩底!

不過,反正這就是馬丁史柯西斯!雖然過去是大師,但現在已經變得相當不會說故事!

這可不是他獨有的問題,幾乎發生在所有上了年紀的名牌大導上,

史蒂芬史匹伯、雷利史考特、東尼史考特、李察唐納等人都發生了程度不等的問題,

拍出來的作品雖然不至於難看,但都失去了過去的俐落節奏感,

至於馬丁史柯西斯?你還是趕快跟編劇約一約,回隔離島休息去吧!

shutter_island_ver3.jpg

這張海報真的很有《絕地任務》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