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jpg

1987年的《致命的吸引力》真是百看不厭的好片,

80年代至90年代前期的電影總有種近期作品極度缺乏的俐落感,

由於形式多為平鋪直述、故事主軸與演員陣容將直接撐起電影的品質,

沒什麼故事老套無聊、卻靠靈巧的敘事手法挽救了整部電影的例子,

——正確來說,這種例子現在也很少,然而現在連簡單的好故事也不常見。

《致命的吸引力》就是這樣的例子:故事簡單、敘事俐落,加上演員各個稱職,

麥克道格拉斯與葛倫克蘿斯不用說,飾演麥克道格拉斯老婆的安妮亞契也夠味,

甚至連飾演女兒的小孩都非常可愛。

同樣牽扯到婚外情與謀殺的本片,總會讓人想到安德利亞林恩後期的《出軌》,

以一部2000年以後的作品來說,《出軌》的從故事到手法都可說簡單到不行,

然而其運用(相對上)大量回憶參照角色心境的作法卻讓《致命的吸引力》顯得更加單純,

也因此《致命的吸引力》相對之下顯得更有力而節奏明快,

片中沒有黛安蓮恩的細膩演繹,然而少少的篇幅就將葛倫克蘿斯的恐怖傳達了出來。

回過頭來看,葛倫克蘿斯還真是個從眼神到造型都令人恐懼的女人,

近年來她演的多半是以女強人為主體的角色,從《金權遊戲》甚至到《101真狗》都是,

《致命的吸引力》裡的角色以她最近的戲路來說還真難得一見,

那種不用多加說明就能留意到的瘋狂,讓我每次都無法理解麥克道格拉斯為何敢搞上她?

不用等到她後來的失控,光是她看麥克道格拉斯的神色、腔調到歡愛的方式,

都充滿了毀滅性的暗示,如果我眼前有這樣的女人,

不要說是已婚身份或死會狀態,在單身的情況下,我也不敢碰她,就是那麼恐怖!

但就算麥克道格拉斯一開始沒看出葛倫克蘿斯的風險,第二天也該看出來吧?

在他們共度一夜之後,麥克道格拉斯留了紙條並離去,

沒多久葛倫克蘿斯就打電話來,說她無法接受他這樣不告而別——好像真的在談戀愛似的?

對一個稍有敏感度的人來說,這就是一個危險的訊號了,

不過,麥克道格拉斯顯然沒接收到,他繼續和她約會,甚至還帶著狗跟她到公園嬉戲!

一個有夫之婦!跟自己偷情的對象!在大庭廣眾的公園與狗打滾嬉戲!腦袋是掉到哪了啊!

先不要說被人看到有多麻煩——6層人際關係理論在當時還沒流行吧?

就算不會被人看到,如此對女人傳達的訊息也太錯誤了吧!

如果是單身玩家騙女人或熟男唬女大學生也就算了,

結果是已婚(貌似)愛家男人瞎搞深情熟女!這什麼致命的組合啊!

包括《功夫旋風兒》都出現過的句子:殺人之前,應先考慮屍體處理的問題!

同樣的道理在偷吃的領域也一樣,再怎麼亂吃都應該先想好收尾的方式啊!

抹不乾淨的要嘛別吃、要嘛要有發生什麼都無所謂的覺悟啊(包括殺人?)。

然後我想起這部片過去曾被不少的婦權份子批評,

片中安妮亞契得知麥克道格拉斯外遇後,她問的第一個問題是:你愛上她了嗎?

麥克道格拉斯否認之後(廢話,誰會愛上那種瘋子),真正讓她暴走的是,

葛倫克蘿斯似乎被搞到懷孕了!——非常傳統式的「私生子讓原配地位受到威脅」,

確實很適合拿來當女性主義批判的祭品啊……是說,誰在乎?畢竟是23年前的片子了,

換個時空背景,要是把劇情改成老公懦弱無能、在外面把情婦的肚子搞大了又擺不平,

結果反而靠強悍的老婆與失控的情婦正面對決,搞不好還挺有趣的。

註:海報的電影被稱為「新版《致命的吸引力》」,不過評價之差,應該沒機會來台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