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H.jpg

說真的這部片我本來沒打算去看的,

有個朋友非常愛原著,愛到隨時把書帶著、還會在噗浪上分享書中的文句,

而那些句子對我來說,怎麼說呢,充滿了「自以為是的上流知識份子氣味」,

當然,我看的只是朋友節錄的「金句」,如此就下了判斷當然非常直覺而充滿偏差,

然而人生就是這麼一回事,我們憑印象否定著實際上非常美好的人,反之亦然,

我們不常為可能錯過的美好友誼感到遺憾,一部電影或書又算得了什麼?

不過,撇開(我不在意的)書本的超高評價,很令我驚訝地電影的風評也不壞,

再加上山水的朋友很好心地寄了票給我(明明這才是重點吧),索性就跑來看了,

而且出乎意料地好看!正確來說,電影挑起了我對小說原本完全沒有的興趣,

以片中揭露的劇情與角色,要發展成兩個半小時的長片絕對沒問題,

結果這卻是一部一百分鐘不到的小品,往好處來說是節奏明快不拖泥帶水,

然而卻為作品本身留下了太多不解釋頗為可惜的空白,

像我就沒感受到主角芭洛瑪(這名字好像食物)想要自殺的點是什麼?

確實她有精神問題的母親很令人討厭、父親故做姿態的樣子也讓人感到疲倦,

至於姊姊,讓我想到《終極追殺令》裡娜塔莉波曼被蓋瑞歐德曼從背後幹掉的姊姊,

總之就是毫無重量、死不足惜的那種存在,不過那又怎樣呢?

就電影編劇來說,芭洛瑪做為功能性存在的定位是非常明顯的,

就像《諜戰巴黎》需要一個抱著花瓶的花瓶男主角來陪襯與貫穿劇情,

芭洛瑪也是類似的存在,只是基於犯規式的藝術與智識外掛讓她顯得比較耀眼,

然而正因為她才華洋溢、眼光敏銳又對一切事物充滿好奇心,

我實在看不出她努力蒐集藥物想求死的點在哪?這不值得花個十分鐘好好交代一下嗎?

或許編導不覺得值得吧,那毫不顯眼、實際上卻博學纖細的門房荷妮呢?

這女人與深藏不露的小津先生之間的關係,難道不值得讓本片多個半小時的篇幅?

不過,除非突然冒出導演版,否則本片就是這樣的一部一百分鐘不到的小品,

至少我看完還蠻意猶未盡的,正確來說是覺得味道不錯、但連半飽都沒有!

特別是門房荷妮真的是選角得有夠好,通時兼具無華家庭主婦跟地下博士的氣質啊!

我真的非常希望她能夠多一點戲份!

於是,我傾向將本片視為某種「小說宣傳片」(雖然很多人說電影改編得好得多),

很稱職地將細節藏在小說裡,讓觀眾循線去找小說(編劇:「老子並沒有想那麼多……),

讓不知道多久沒有摸任何小說的我決定要找時間弄這本書來看看。

然後,「高手藏在平凡小角落」還真的是不管在哪都很迷人的設定啊,

武俠小說裡很多,動作片也常這樣玩,但玩到「門房」身上的還真的沒什麼印象啊,

或許哪一天會有製片找布魯斯威利主演《終極門房》之類的電影,

反正布魯斯威利墊個肚子還蠻有老邁感的(但穿個勁裝還是充滿殺氣啊,好有彈性的人),

而他從東歐恐怖份子到搗毀半個美國的駭客集團都遇過了,

退休之後不小心碰到搶劫高級公寓的專業傭兵也還可以吧?

當然,傭兵專業歸專業,稍微不小心還是會讓人報到警、導致警方包圍大廈四周,

不過反正傭兵火力強大,派幾個狙擊手就成功牽制了警方,

其他人則在公寓裡好整以暇地尋找他們要搶劫的目標(搞不好是個殺手衛星晶片之類的),

這時平常深藏不露、精通格鬥術與槍法、又瞭解大樓所有暗門的布魯斯威利就能發揮了!

結果,搞了半天不過就是個《終極警探》門房版嘛!

如果要整件事看起來比較有知識水準,可能要把主角換成米高肯恩,

然後把動作的部分改成《刺激驚爆點》之類的鬥智,片名可以改成……《頂尖門房》?

另外,看有沒有人想拍《刺客的優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