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M.jpg

我最無法忍受的電影文青論調,可以化約為下面這個很常見的句子:

--「台灣電影市場被好萊塢把持,政府應協助提升台灣電影產業。」

做為一個產品或產業,我不知道「電影」為何特別到「不可以被好萊塢把持」,

作業系統被微軟與蘋果把持、搜尋引擎被谷歌把持、軍火被美國老大哥把持,

好像都沒見到大家在憂慮,憑什麼電影市場被好萊塢把持是值得憂慮的事?

經濟學的基本常識之一「比較利益」,讓大家會挑自己擅長的事去進行,

如今好萊塢就是比大部分國家的電影圈擅長拍電影,如此而已,

這不是說台灣的電影工作者就該切腹自殺或轉行,遵從興趣與追求夢想本身是對的,

然而不需要把一個台灣目前明顯落後於他人的產業說得如此偉大、偉大到需要大家關注,

而如果真的那麼愛電影,怎樣用最小的成本拍出大家想看的電影,就是目前的首要目標,

一旦證明有本事「重複地」拍出賣座電影、資金就可能進來,更大規模的作品也成為可能,

注意,「重複地」這件事很重要,如果賣座只是曇花一現,那誰也不敢投資。

而這裡就要談我對電影文青「認為政府應該介入」的極度不贊同!

放眼望去,全世界沒有幾個產業是靠政府協助才獲得成功的,

不要給我舉什麼韓國與法國電影圈,兩國的政府虛耗財務到嚇死人的地步,

韓國什麼時候要再來一次金融危機都不知道,法國?平常驕傲的很,卻仍接受好萊塢資金,

特別是法國,抱著莫名其妙的文化憂鬱、花一堆錢養一堆不事生產又自戀的藝術家,

結果最後卻仍要靠自己嘲笑的低俗好萊塢來提供資金,丟臉死了!

這種瞧不起觀眾或自以為品味優越的姿態,根本做不出得以賣座的作品,

注意我這裡講的是「賣座」,不是什麼藝術價值,藝術價值也是靠資金在撐的,

藝術史上一半以上的大師都接受過貴族的資助,錢哪裡來?「低俗的人民」繳的稅啦!

現在也一樣,不管是法國拿來養藝術家的錢,還是台灣政府拿來補助導演的錢,

大部分都是「不知道高級藝術的俗民」的血汗錢!

瞧不起他們、還認為他們需要「再教育」的態度,最後就是弄不到錢、電影拍不來!

而還有人嫌政府補助給的不夠多,你他媽的勒!電影是多高尚、值得更多的補助啊!

照這種看法,憑什麼傳統藝術不能要更多補助?憑什麼古早味小吃不能要更多補助?

最好什麼都政府補助啦,因為大家都能舉出某種文化重要性!

更有甚者,「補助」等於「稅金」等於「庸俗大眾的血汗錢」,搞什麼!

沒那個心取悅庸俗的大眾,結果從背後要求政府逼庸俗的大眾吐錢給電影人?

了不起的骨氣、有夠驚人的廉恥心!這種心態一天不改,台灣電影就一天不用出頭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