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M.jpg

不斷地忘記自己沒寫這部片的感想,可見其在我心目中的存在感有多低!

我跟這部片的導演蓋瑞奇不熟,《偷拐搶騙》還是花了大概八次才完整看完,

不過光就《偷拐搶騙》來說,他真的相當有一套,剪接與節奏掌握得非常好,

另外從這部片已經看得出來他擅長拍打鬥戲,改天想拍《葉問》的話我也支持!

而就《福爾摩斯》來說,蓋瑞奇擅長拍打鬥戲這件事算是獲得了再次的印證,

我還蠻喜歡片中「用腦袋瞬間推演出格鬥策略」的橋段,開場與中場都蠻精彩,

可惜在最後幾場重要的武打戲中沒有仔細發揮,算是頭重腳輕的一環,

這種玩法在格鬥漫畫裡時常見到,最近比較令人激賞的例子是《鬥陣小子》,

有興趣的可以去看看,裡面的格鬥非常像棋局、不斷預測對方的下一步進行推演,

要是能把裡面的橋段用在《福爾摩斯》裡頭,就算全部都是武打也很夠看!

然後我必須說:本片的劇情真的有夠單薄!雖然本片的重點似乎是笑料與武打,

然而探查與推斷的橋段並不算少,所以單薄的劇情對可看性是大有影響的!

如果電影縮短到九十至一百分鐘,或許這種程度的劇情就不算糟糕,

然而本片有兩小時啊!如果沒有夠大的陰謀、或夠多的雜魚,這時間實在太長了!

就算小勞伯道尼與裘德洛鬥嘴還蠻有趣,也不能光靠這個撐完大半場啊!

再看馬克史壯,我真的覺得他被徹底浪費,在《謊言對決》裡多威啊,

結果在這片成為幼稚到極點的陰謀家,這種程度的陰謀真的能稱霸十九世紀的英國?

就算沒有福爾摩斯,也不可能得逞的啦!

說真的本片的陰謀非常小兒科,從死人復活、密室殺人、隔空害人之類的東西,

偵探漫畫(還不是小說)或《CSI》看得多的幾乎都可以花點想像力去揣摩,

九成左右都預測得到,想從這裡獲得樂趣根本不可能——要不是武打那麼少,我也不想!

不過以上並不是說本片無聊到不值一看——雖然跟我去看的人確實覺得有點浪費錢,

以我來說,本片整個就是小勞伯道尼與裘德洛的魅力雙簧,

前者智能卓越而衝動焦慮,後者精於分析而冷靜謀略,算是相當互補,

而角色與演員特質之間的謀合非常精準,從選角到角色塑造都相當值得讚賞,

至於預告片散發出的某種同志氣息,基本上這是絕大的誤會,

在片中,福爾摩斯與華生純粹是交情好到難以割捨的好友,

就像《六人行》裡的喬伊與錢德勒,只是兩人的智商與武打能力大提升,

我還蠻喜歡他們在片中的深刻情感——雖然要是有那麼黏膩的男性友人也很傷腦筋,

總結來說,兩個男主角之間的互動就是本片的最大賣點,

電影前半的武打有上乘水準但份量不多、陰謀與推理的部分不值一提可以忘掉,

其他的明星都只是陪襯,前面提到的馬克史壯以外,蕾秋麥亞當斯也被浪費了,

扮相醜到令人憤怒,做為「唯一能多次騙倒福爾摩斯」的女人也沒說服力,

而主演《獵人遊戲》的凱莉蕾利也沒什麼發揮,明明是個相當犀利的女人,

卻只能演華生陪襯用的妻子——最大的功能是甩福爾摩斯巴掌!

至於本片重金打造的倫敦,是很逼真啦!但也不是第一次在大螢幕上看到了,

幾個大場面也不算令人驚豔,從爆破、沈船與斷橋都一樣,

說真的前面幾場不用花多少錢的格鬥戲都有魄力多了,只能說這群人花錢花心酸的,

除了兩個主角,一堆明星與場面都只是華麗卻無力的陪襯,

素質很高但沒什麼感動,然而比起《刺陵》之類的廚餘還是夢幻到無以復加的,

所以姑且想成去年底的夢幻雞肋大餐吧,食之尚稱有味,棄之當然可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