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T.jpg

進戲院以前,我原本以為我會把標題設為「阿凡達:神之作」,

然後內容只寫:「劇情不用看就知道,場面看了才會知道,所以快進戲院!」

當然你也知道,現在我不這麼想了,劇情確實是不用看就知道,但破爛度超過我想像,

我不會否認本片場面的浩大與特校的精彩,光這點就值得大家進戲院觀賞,

請記得要看IMAX版,就算是日新的也行,IMAX銀幕比例在我看來遠比3D重要,

雖然本片的3D很多,但少了3D我不覺得精彩度會失分多少,

反倒是IMAX,沒有那放大的視野,潘朵拉行星的龐大美景馬上就減了一半效果。

只是,我真的不認為這部片是神之作,是里程碑沒錯,但沒給我神之作的感動,

這當然是個人偏好的問題,《變形金剛》我一個月就看了三次,但這片?沒辦法。

也因此,我不覺得本片的劇情能被強大的特效完全掩蓋住,至少我無法忘記思考,

所以,如果你認為「本片劇情根本就不重要也不影響觀影樂趣」,本篇你可以略過。

說到《阿凡達》的劇情,大概有三個地方我不滿意。

其一,相較於卡麥隆過去的大部分作品,《阿凡達》並沒有那麼地行雲流水。

當然還是強過許多片,比方說催眠至極的《二零一二》,可是就只是這樣而已,

是說本片的場面真的很精彩,大部分人光是看珍禽異獸下巴就掉下來了吧。

其二,本片的細節設定極破爛,破爛到讓劇中的大部分人都像白癡的地步。

比方說阿凡達科技,這東西證明片中的地球人擁有超級的基因科技與無線傳輸技術,

既然這樣,為何沒想過將每個阿凡達所接觸的資料蒐集起來?

視覺、聽覺、觸覺以致於所有資料,拿來做研究或打仗應該都非常實用才對,

我之所以敢說他們沒這麼做,是因為陸戰隊靠的是傑克的「口頭報告」,有夠愚蠢!

更有甚者,有辦法遙控如此精密的阿凡達,那結構更簡單的偵察機沒道理不行吧?

陸戰隊拼命靠夭說不知道家園樹的結構,怪了,就算沒衛星、派個遙控飛機也行吧?

這麼想打殲滅戰,拜託拿出點心意好嗎?看看現在的美國,為何到處打仗到處出包?

不是因為科技弱或軍隊小,是因為「為了國際形象不能太隨便的殘殺平民」啊!

但如果是在遙遠的外星呢?拜託!這種差事爽翻了啊!要怎麼殺就怎麼殺!

而說到這個不得不說:本片的科技設定問題,可不是上面這些點而已,

以武器來說好了,我不是什麼軍武迷,可是遠在十多年前的落後的美國,

就有非常適合拿來炸地面目標物的飛彈,叫做「小牛飛彈」,電影上也常出現,

還有另外一種非常適合拿來打坦克車的砲彈,混名穿甲彈,正式名稱留給軍武迷,

而拿到潘朵拉行星,小牛飛彈可以拿來炸聖樹,穿甲彈可以拿來射森林裡的怪獸,

就算仍會有犧牲,至少不會搞到片中整個大慘敗的局面。

當然這是我自己的想像,實際上影片中的優秀陸戰隊帶什麼去打仗呢?

首先,他們把一堆炸彈捆成跟貨櫃一樣大、準備空投炸掉聖樹!

我不相信眾多宅男看到這個不會想燒銀幕!

他們能星際旅行、有阿凡達又有機器人,結果要轟炸的時候,需要手工組裝炸藥!

而且是在上空、由一堆軍人「用手把炸彈往下推」!幹,那個天才想出來的!

這製作群有間花錢創造比星人的語言、儀式,幻想潘朵拉的生態體系,

怎麼不挪出萬分之一的資源把最基本的武器設定想好?這應該不是過份的要求吧!

當初《星艦戰將》派人類帶步槍與防彈衣就被推出去殺蟲族,可是被多少人罵爆的!

殊不知,原著小說可是有安排裝甲戰鬥服的,非常類似《阿凡達》裡的戰鬥機器人,

只是功能更強,不但有砲彈或火箭砲之類的火力,還能夠飛行(印象中還能潛水),

也就是說,幾十年前的人就已經知道:不讓人帶重裝備就派人對抗蟲族很沒人性!

那《阿凡達》怎麼搞?明知道叢林戰很難打,明知道有很多一般子彈殺不死的巨獸,

結果仍派一堆傭兵帶著步槍、少少機器人帶著機槍走進去!這不是送死是什麼啊?

要征服潘朵拉,不用未來科技,現在的美軍就可以!只是片中的人太笨而已!

而以上的設定破洞只是一小部分而已,腦子有運轉就會繼續發現,

雖不至於影響觀影樂趣,但要搞到完全不注意到又不在意,對我來說有點難,

最後,我非常討厭本片幼稚的環保意識、以及對原始文明的無理性崇拜,

整部片延續《異形》系列對超巨型企業的不信任,處處流露邪惡資本主義之姿,

然而不知道有沒有人記得傑克剛到潘朵拉時講過的一句話?他說:

「在地球,陸戰隊員為自由而戰;在這裡,他們只是拿錢辦事的傭兵。」

幹,這不就是我們最熟悉的失智大政府主義者時常拿來指責私人企業的口氣嗎?

陸戰隊為自由而戰耶!這種話都說得出來!不知道伊拉克戰爭是誰掀起的啊?

從傑克那句話一出口,我就把這部片的訊息可信度降低一半,太可疑了!

結果接下來果然獲得印證,整部片無所不用其極地把「企業」進行最大的邪惡化,

企圖將地球人的科技與文明污名化為污染、破壞與剝削的代名詞,

相形之下,再把納比人的生活描寫成虔誠、純淨、美麗又與大地合一的理想,

對,最好是有這麼好,如果有任何人這樣覺得,你最好去精神科看一下啊!

首先,納比人是個極度迷信的種族,行事不憑證據與邏輯,而是憑莫名的直覺,

好比說,聖樹種子降到傑克身上、所以他擁有純潔的靈魂?笑死人了!

整部片看下來,最純潔的應該是葛蕾博士才對吧!唯一堅持不用暴力的人是她!

然後納比女祭司聲稱要從阿凡達身上探究地球人的行為、並囑咐女兒負責教育他,

結果勒?學到任何有關地球人的事嗎?完全沒有!還把整套納比文化免費送給人家!

看看《末代武士》,人家武士多有想法啊!從敵人身上瞭解西方文明的精要!

反觀納比人,愚笨到這種地步的種族,正常來說會滅亡的!不被滅亡才是奇蹟勒!

在看他們可笑至極的「與坐騎的締連關係」,講白一點,就是生化USB啦!

很像《龍騎士》那部垃圾裡的人龍合體,只是做得更精緻又具象化罷了,

而所謂的締連關係,說穿了就是「用暴力壓倒坐騎、締連之後逼它就範」,

跟人類把馬綁起來鞭打然後加以馴服一樣啦!只是看起來好像比較浪漫而已!

更不要說傑克征服空中巨獸「最後幻影」然後成為納比人眼中的新英雄,

有夠愚蠢!說穿了只是懂得利用小聰明、取得戰術上有利的位置然後奮力一搏而已!

並不是說這樣很容易,但並非想不到的事,而放在人類的脈絡中,這有什麼了不起?

透過集體智慧,人類有能力制服任何巨獸!這就是文明進步的力量!

反倒是納比人,整天在那邊倚賴神話與祖靈,進步速度有夠緩慢,怕巨獸怕得要死,

結果反而讓地球人化身成的山寨納比三個月以內想出征服巨獸的方法!

這不就證明了在開放進步的文明中更可能產生優秀的思索嗎?原始文明個屁!

更有甚者,就算來自地球的企業真的很邪惡、很暴力,這場戰爭真的非打不可嗎?

不見得!前面葛蕾博士也提到了,納比真正的寶藏不是那礦石,而是那龐大的網路,

雖然我看到這段真心覺得地球人的橫向溝通做得也太媽的太差了,但姑且不管這個,

這個東西為何不能成為納比人與地球人互相交流的項目呢?

地球人懂得各種能量的運用方式,有醫療品、更有製造機器的專長,

這些東西為何不值得納比人拿出一些文化資產來交換呢?

哦,我忘了,他們是驕傲至極的種族,自己的最好、別人的最棒,根本拒絕交談!

一個種族,一旦放棄追求自身力量的強大,面對更強大的民族又拒絕交談,

不滅亡要幹嘛?要不是演電影,大地女神突然顯靈派飛禽走獸來協助,是要怎麼死?

突然想到盧梭,那個妄想症自大狂明明愛錢的要命,還在那邊歌詠自然,

最厲害的是還有一堆蠢蛋貴族相信!我不會說卡麥隆像盧梭,畢竟我跟他不熟,

但他這部電影傳達的訊息實在幼稚到無以復加,可怕的是我相信真的有人會有共鳴!

話說回來,生化USB真的是很有趣的設計啊!納比人還擁有最原始的雲端科技!

瞧他們把頭髮接在聖樹上聽祖先的聲音,根本是外星原始版的MP3嘛!

搞不好在我們看不到的地方,還有納比人自己的線上遊戲也說不定勒!

是說,有沒有人能解釋一下,納比人的尾巴到底能幹嘛?

跟幾個朋友討論的結果是:或許原本納比人的生化USB是裝在尾巴上!

可是電影拍到一半發現,每次都拿尾巴來跟別人的腦袋相接,

有一種奇怪的「屁眼接人臉」的意象,所以只好緊急修正成用頭髮接!

後話:特別把對特效的感想標上藍色,雖然完全阻止不了閱障白癡的選擇性忽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