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C5.jpg

 

以下將論及本片劇情與結局,不想知道的快滾。

 

要說《重案對決》有何令人激賞之處,莫過於反派角色顛覆整個體系的企圖,

 

他們說:「你知道什麼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能證明什麼。」多麼鏗鏘有力!

 

先由勝率九成六的黑人檢察官無情地說出,後由如聶風般入魔的斯巴達王說出,

 

諷刺意味相當充足,這裡必須稱讚一下斯巴達王的演技,我過去真的太小看他!

 

開場十分鐘他飾演愛家好男人,真的很有說服力,包括他留著淚希望司法還他正義,

 

有因此在電影的前半,我很期待斯巴達王以過人的權謀玩弄養尊處優的司法人員,

 

畢竟所有人都接收到他對司法體系失望的心情、以及濃烈的憤怒與恨意。

 

而沒有多久,他就分別處刑了當年偕同闖入他家的混混、以及殺他妻女的人渣,

 

前者原本就被處死刑,然而原本應無痛的處刑藥物被斯巴達王掉包成虐殺的毒藥,

 

後者則中計被斯巴達王綁架,被注入河豚毒素、意識清醒地被五馬分屍,

 

開場沒多久就玩這麼大,誰不會期待接下來斯巴達王要怎麼玩檢察官與法官們?

 

我蠻喜歡他侮辱法官的橋段,雖不見得真實,卻仍呈現出有能者玩法的態勢,

 

他與檢方討價還價、在獄中增床墊與吃牛排的片段也很有趣——看完真的會餓!

 

然而以上都只是陪襯的小插曲,接下來的重點顯然是:他憑什麼被關還能殺人?

 

偏偏在電影的前半、隨著斯巴達王背景的揭露,我的期待就被狠狠澆熄了大半,

 

猜怎麼著?斯巴達王過去是超級特務!專長是策劃並製作精巧的裝置隔空殺人!

 

這設定可是比奪魂賤老頭還強上萬倍的大絕啊!乾脆叫史蒂芬席格來演算了!

 

不過,就算斯巴達王的設定過度威猛,如果殺人的方式夠精緻嚇人,那也值回票價,

 

偏偏後來的殺人大多無聊得很,黑心律師被悶死、一堆檢察官死於汽車炸彈,

 

檢查總者則在車內被機關槍打成蜂窩後再被火箭砲炸上青天,

 

唯一比較驚悚的是法官,她被暗藏在手機上的微型手槍爆頭而死,相當令人意外。

 

殺人方式無聊外,片中檢調人緣的顢頇無能也令人感到不耐,並不是說現實中他們多威,

 

而是單純地在面對單一敵人時,他們竟然連基本的監視與拷問都沒用上,

 

連更普通的毒販都可能面對黑白臉長時間地疲勞轟炸、以致於心防被攻破,

 

面對這個威脅將司法人員殺光並毀掉整個體系的狂徒,竟然只是簡短地閒話家常?

 

這傢伙的恐怖可是連造成金融風暴與全球暖化的阿扁都比不上的啊!怎可輕忽!

 

而當斯巴達王在獄中隔空殺人的秘密揭曉時,沒有罵髒話的觀眾應該沒幾人——

 

——原來,他買下了監獄對面的地,挖了地道直通監獄的獨居牢房,還裝了監視系統!

 

這完全是奪魂賤老頭成本無上限的玩法!而且直接在監獄裡頭玩也太威猛了吧!

 

在那瞬間,本片的真實感從「還有那麼點可能」瞬間降到「他媽的完全不可能」,

 

而「不可能」這件事並非缺點,只要你提供夠殺夠爽的爆破與殺戮娛樂,偏偏本片沒有,

 

於是很少人看到這會不回過頭來挑毛病:如此這般,斯巴達王幹嘛要大費周章被抓啊!

 

明明所謂的「顛覆體系」只不過是「把一堆官員聚起來全部殺光」如此單純的事,

 

這樣他把自己弄進監獄、然後假裝被關的同時不假外出殺人又有什麼意義?自找麻煩嘛!

 

更不要說他的革命謬論也不過是山寨修剪版版的奪魂賤老頭囈語罷了。

 

看到這個地方,也不會有人在乎最後黑人檢察總長在監獄引爆燃燒彈有多莫名了,

 

至少我就整個沈淪在《刺激一九九五》的梗被亂用的憤怒情緒裡,

 

《重案對決》不是一部智慧角力的電影,動作與場面也不算特別出色,

 

若不是太容易滿足,比方說看到斯巴達王的屁股就爽之類的,還是把錢省下來吧。

 

LC1.jpg

LC2.jpg

LC3.jpg

LC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