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jpg

天才教授洪蘭又有新聞了:
 
醫學院考生不知為何當醫生,洪蘭感嘆
 
……問為何做醫生……問是否有醫生典範……問中國醫生的典範……她嘆學生書讀太少。
 
洪蘭感嘆,學生書讀太少,所以心中沒有典範,會覺得人生不知道要幹嘛……
 
節錄自:中央社


如果這則新聞是記者憑空亂寫或斷章取義出來的,那大家當然笑笑就好不用在意,問題是這則新聞十分符合洪蘭近年來教育批評與建言的風格,所以就姑且信之吧!而如果這則新聞為真,有正常腦袋的都該懷疑:憑什麼該由洪蘭感嘆?其他教授、家長、學生以致於關心教育的有志之士,才應該對洪蘭的發言感嘆吧!敢問,醫學院考生不知道史懷哲與中醫名人又怎樣?難道未來醫術會好、醫德會高?如果會,根據在哪裡?如果不會,那洪蘭感嘆個屁?明明做研究的,有必要那麼詩情畫意?

 

至於回答不出「為何做醫生」,充其量只是事前準備不足與臨場反應不佳的問題,跟「學生知不知道自己要幹嘛」毫無關係,而且難道以前的醫生都充滿懸壺濟世理想?難道以前的醫生絕不是走家人鋪好的路、或只是看中醫生的社經地位而操刀?除非證明「以前醫學院考生比現在更清楚人生方向」,否則洪蘭的感嘆毫無意義,現在的問題是:這怎麼可能呢?過去的社會較封閉、父母較權威、資訊又不流通,難道當時的學生平均而言比現在更能自主思考、更清楚自己的志向、更有理想性?

 

當然,我並不能否認個案上的可能性,只是若有人要說「過去的醫學生平均而言較佳」、不覺得也太斬釘截鐵了一點嗎?簡直就是聲稱:接受五零年代黨國教育又沒有網路的學生們平均而言思想更獨立!我也不敢說現在的學生絕對較優,只是洪蘭一副現在學生多沈淪的嘴臉是怎樣啊?最好是我完全誤會了洪蘭,也許她誠懇地認為,過去跟現在的學生不能這樣比較!果真如此,我真的願意公開表達我的歉意呢!在此歡迎所有欣賞洪蘭、瞭解洪蘭、覺得我詆毀洪蘭的人,替她提出相關見解。

 

再者,洪蘭認為「學生書讀太少,所以心中沒有典範,會覺得人生不知道要幹嘛」,真是讓人迷糊了——這些東西憑什麼非得靠書才能得到?而且讀什麼書才是對的?不知道史懷哲或南丁格爾卻很熟讀九把刀與酪梨壽司的人會比較迷失嗎?以上書籍通通不看卻看很多浦澤直樹漫畫的人難道注定低水準嗎?如果不是,為何洪蘭會認為「書讀太少、沒有典範」這種事情能拿出來說呢?書充其量只是文本的一種、洪蘭提到的也不過是她認為的常識,憑什麼學生不能透過其他媒介獲得其他常識?

 

更有甚者,洪蘭的同輩們難道在不到廿歲時就很清楚自己的典範、人生要幹嘛嗎?

 

至少我並未從大多數四五十歲的長輩、同事與路人身上看到這種想像中的優秀特質,不是說他們不努力,而是他們的選擇與發展有其背景,很多時候他們只是滿足父母、家庭、社會的預期,就算不是「一定不知道人生要幹嘛」,也很難被美化為「清楚地知道自己的志向」,至少,在比較的標準被建立起以前,我們無法將現在的學生與洪蘭年輕時的學生比較,更不可能找到證據顯示「書讀得多就能讓人找到典範、找到人生方向,進而掌握自己的生命與人生」,沒看到一堆念死書的笨博士?

 

所以,我真的不知道洪蘭在感嘆什麼?更搞不懂她三翻兩次對學生碎念要做什麼?

 

相較於學生,有太多更實際、被證明確實更有害、且努力方向更明確的議題可以被討論,比方說去除教育產業的管制,進而以達到降低教育成本與創造更多類型教育系統的目的,誰規定基礎教育非得九年?為何不能發展六年就能習得語言與社會能力的系統、然後讓人十二歲就工作?不見得大家都想念國中啊!又數學與社會為何非教不可?有學校願意以音樂與語言做唯一核心,只要符合市場需求,又有何不可?大量例證顯示補習班比大多數公立學校有能力教授基礎科目,還沒得到啟示嗎?

 

而現況退場機制不良造就的教師怠惰問題,難道不應該優先解決?不說別的,掌握這個破爛教育系統、擁有最多資源、又在其中工作著的絕大部分人,不就是過去教育體系塑造出來的「菁英」嗎?這套系統與這票菁英直接影響著孩子的所學,不針對這套系統與其中的工作者進行檢討,不探討結構、當權者與掌握資源的人,卻不斷地針對聲量與權力都最低微的學生碎念,到底能解決什麼問題呀!我可不是說學生不用對人生負責哦!雖然常有白癡扣我這種帽子!然而這哪是教育問題的重點?

 

以教育服務供應的角度來看,學生是消費者、學校是廠商、老師則是生產者;以業界人力資源供應的角度來看,學生是產品、學校是廠商,老師仍是生產者;其他的角度當然很多,然而以上的角度,可是探討教育問題極重要的兩個,而兩個的重點都是學校與老師!如此,不去考慮老師的素質、學校的競爭力、教育產業的結構,反而不斷把學生拿出來唸,難道不是避重就輕、逃避問題嗎?要是檢討學生態度能提升教育品質,中華民國早就強大到征服全世界了啦!因為一直以來都是如此呀!

 

在過去,老師不會錯、學校不會錯,要錯絕對是學生態度的錯!而即使我們已有本事拿放大鏡解析學校,許多權威充血的老師們仍有如此迂腐的觀念,洪蘭是不是這樣的人我不知道,我只能說我高度懷疑她是!畢竟她動不動就把這些瑣事放大來講!讓我不得不懷疑她是僅次於美國毒牛的戰略武器啊!我們應該動用國防預算提拔她!由她領軍,成立一支教育洪衫軍!成員是所有教育部官員與師範大學的教授們!然後,一面將教育部廢除,一面將洪衫軍全體成員鞏進各工業國主管教育政策!

 

如此,不用到廿年,英美法德的教育就會死氣沈沈、鬆散乏力,就像洪蘭口中現在的台灣!而少了迂腐教育部、走向教育自由市場化的台灣,反而生氣蓬勃、超有競爭力!沒有多久,征服世界不再是夢!廿一世紀不是中國人的世紀,是台灣人的世紀!這就是洪蘭的戰略價值啦!當然,能帶著毒牛一起衝鋒陷陣也不錯,搞不好十年就能拿下美國!最後附上駱明慶的文章,很合我最近的感想,詭異的是,許多老大人、甚至年輕人,都一頭熱地複製著一代不如一代的恐懼,真不知道所謂為何?

 

延伸閱讀:〈一代不如一代?/駱明慶〉〈缺乏人文素養也毫無教養的洪蘭/曾韋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