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5.jpg

在信義威秀看《二零一二》以前,會有一段長得要死的形象廣告,
基本上就是叫大家節約能源、付出大愛,讓地球另一端的孩子能活下來之類的,
廣告主是誰我已經忘記,從這角度來說應該是個失敗至極的形象廣告吧?
另外,我真的不知道把環保或公益廣告放在《二零一二》前有什麼意義?
曝光度確實很夠,但訊息如何跟《二零一二》取得聯繫,真的有很大的問題!
要知道《二零一二》裡展現的,是「數十億人都不可能逃脫的毀滅性災難」,
而且這災難與濫墾或污染無關,純粹是每六十幾萬年就得發生一下的東西,
要稱之為「地球最恐怖的生理期」也可以,總之正常人都無法逃脫這種災難。
在這種情況下,環保有屁用?大愛有屁用?即使享樂才有用!
想雜交、想吸毒、想殺人或想革命,請盡早開始!反正世界末日一來什麼都抹平!
就此來看,公益節能廣告放了何用?保險套或潤滑液廣告拿來放比較對吧!

 

事實上我看完《二零一二》只得到三個啟示,第一個啟示是:重要的事趁早做,
不管是向重要的人表達自己的愛、或者跟很多很多人做愛,把握時間就對了!
不過這啟示與電影劇情的連結並不強烈,所以我不打算特別寫一篇,
相反地,另外兩個啟示倒是值得個別聊聊!第二個啟示就是:錢跟運氣都很重要!
在《二零一二》裡,為了避免人類種族滅絕,各國政府建造了史上最大的艦艇,
就像諾亞的方舟一樣,將代表性的人、動物、文化資產等保留下來,
動物與文化資產也就罷了,現在的問題是:怎樣的人有資格活下來?
去除對科學或文化有特殊貢獻或潛力的人,剩下的當然就是有錢人!
畢竟,為了建造方舟般的超級艦艇,資金是必要的,所以拉攏有錢人也不為過,
而且不是普通的有錢人,是付得起十億歐元的有錢人!
也就是說,一般小開或中小企業負責人甚至跨國企業總經理都死定了!

 

不過,由於目標市場是整輩子連一億元新台幣都沒能親眼看的老百姓,
《二零一二》不可能把主角設定為身價十億歐元以上的痴肥富豪,
相反的,他是個寫了書結果賣不到一千本還得打零工過活的落魄作家,
只因為剛好聽到世界末日的陰謀論、又聽到雇主的痴肥小孩提到太空船撤離的事,
才能在最後一刻衝回去把前妻全家帶出來、還知道弄台飛機趕快逃離美國,
事實上他能活到最後本來就是一連串運氣的大集合,
把加長禮車當成霹靂車來開、《玩命關頭》裡的痞子們沒有一個比得上啊!
事實上,在那種地板隨便裂、高樓瞬間塌的極限環境裡,連不會飛的變形金剛都死定了!
所以我們合理質疑本片主角是變種人!動態視力與預測力都超強!
當然,運氣還是最重要的,要不是地板怎麼裂開他都不會掉下去,
要不是火山彈什麼都打得到就是打不到他,要不是大樓怎樣塌都塌不到他身上,
要不是板塊移動的方向剛好把中國往東推一兩千公里、讓他不用迫降在海面上,
他怎麼可能看得到明天過後的太陽?

 

這種好運,還真的沒什麼人拿得到,要是二零一二年台北市的地面那樣裂開,
或者大屯火山突然爆發之類的,我不是會被捷運站的天花板壓死、就是被火山彈打死吧!
就算有幸能有一台車,台北市的破爛交通也會讓我在路上直接被倒塌的大樓壓扁,
再加上我這輩子絕對賺不到一億新台幣、更不要說十億歐元了,
沒那個運氣,又沒那個財力,二零一二年一到,怎麼看我都是死定了啊!
所以,我還是開始狂吃、吸毒、多做愛之類的,才不會為人生留下遺憾!
這就是《二零一二》給我的第二個啟示,至於第三個啟示,下篇再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