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無雙.jpg

《暴力特區續集》破爛到讓我頭痛,所以連著看了另一部《戰無雙》

本片從片名到海報都很難吸引人,初次看到還以為是什麼太鼓團體的宣傳海報。

後來引起我注意的,是熊欣欣這名字。

熊欣欣最有名的角色是《黃飛鴻》系列的鬼腳七,我更愛他在《刀》裡扮飛龍。

徐克去好萊塢拍的《雙重火力》裡,他與尚克勞德范達美也有精彩的對打。

而由武術家主導的電影,向來都很吸引我,雖然失敗的機會也挺高的。

甄子丹自己導的《戰狼傳說》看起來是挺爽,但光是剪輯的問題就數不完。

東尼嘉自己下海導的《拳霸三》武打雖多,整體而言卻不如之前的作品。

尚克勞德范達美自己導的《魔宮戰士》找來一大票武術家,但其實非常無聊。

史蒂芬席格自己導的《絕地戰將》也很莫名,而我當時不懂事竟然去戲院看……

總之,武術家擅長的是武打,但武打片之所以精彩仍取決於畫面與敘事。

甚至,就連「武術指導」這件事都未必是每個武術家有能力處理好的。

舉例來說,尚克勞德范達美與史蒂芬席格就都是非常差勁的武術指導!

尚克勞德范達美沒能力經營你來我往的生死鬥,很容易陷入一面倒的重複旋踢。

史蒂芬席格的則幾乎沒有對打可言,通常是對手一陣拳腳,然後被他一招打倒!

雖然偶而會有很不錯的棍棒對打或短刀格鬥,但都屬於曇花一現。

而甄子丹擅長的仍是設計單打幹架,真要搞亂鬥,還是得靠袁和平或元奎之類的。

回到這部《戰無雙》,武術家鏡頭掌握度不足的毛病還真的硬是出現了。

說真的武打設計並不算差,女主角蔣璐霞的身手也不是蓋的。

因為強調腿技,所以片中有相當多卡波拉式的踢腿對決,某種程度還蠻感人的。

但真要比對打的魄力與質感,《拳霸二》的卡波拉黑人對東尼嘉還是整個大贏。

而片尾蔣璐霞與小杉健的對決還蠻令人遺憾的,腿技方面不夠華麗,幹架的狠毒也沒出來。

可見武打片要拍得好,真的不是參加的人功夫都很好就辦得到的。

《戰無雙》整個來說不難看,要離令人目不轉睛、百看不厭的地步,還有點遠。

還是期待哪天葉偉信或元奎有興趣把這票人聚集起來拍大亂鬥還實在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