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6.5.jpg

這篇是舊文,昨天教師節本來想貼,但忙了就忘了,今天補貼。

昨天是教師節,我沒有要祝什麼人教師節快樂,倒是想到以前跟某位老師的對話。

那時教師節剛取消放假,那位老師感嘆道:教師節不再重要,尊師重道觀念式微了。

那時的我沒有回應什麼,只在心裡嘀咕:教師節放假跟尊師重道哪有因果關係?

這此邏輯,台灣應該是個不尊敬父親國家,因為父親節沒有放假!

醫生、農民、勞工的節日從來沒放假過,這是否表示他們根本不值得尊敬?

老師的邏輯,還真的令我參不透呀。

回想以前對老師的感覺,我還真的沒有特別想到「尊敬」兩字,頂多只有恐懼,

特別是小學,老師看起來是多麼強大的存在,可以使用絕對的權力與暴力!

後來的我慢慢長大,恐懼逐漸褪去、尊敬卻仍舊從缺,

尊敬就像愛情,勉強不得的,

當然,在徹底封閉的環境,還是可能以威權創造出所謂尊敬的幻覺,

至少國小的我看到蔣公銅像還是會敬禮的,至於是否當他是偉人就沒有印象了?

不過,蔣經國死時我可是有興起長大要好好從軍之類的念頭,可見洗腦是有用的!

幸運的是,我成長中的環境整體上趨於開放,

威權的因素降低、洗腦力量也銳減。

即使是蔣公這種民族救星級的大人物都快速失色了,更何況是眼前平凡的老師?

老師的學養深淺與教學好壞,不用多深的眼光就能判斷出來,

而只要老師擁有實力,往往就能獲得尊敬,就算是不聽課的學生,也會讓其三分。

事實上,老師的實力達到特定的水準,甚至不會在乎學生是否專心聽他上課,

這不是說他不認真,而是「你有心向上且識貨就會專心上課」的絕大自信與氣魄!

這種老師的課堂也特別安靜,多數學生都聚精會神,連不念書的也多半安分,

這是老師靠實力獲得的尊敬,完全不是什麼道德或準則使然。

這種情形也反映在教官身上,教官能不能獲得學生的尊敬,也是靠實力。

這實力並不是指處罰人的權力,那只會引起恐懼,伴隨濃厚的反感。

真正受到大家愛戴的教官,其軍訓課並不會特別好混,事實上,還可能是最操的!

高二時有個憲兵出身的教官就是如此,在軍訓課普遍打混的當下,

他反其道而行,不讓我們看電影,而把我們帶到操場上操練列隊與刺槍術。

初次聽到這種上課方式大家無不叫苦,然而上完之後大家對這教官可是服氣得很!

列隊行進與刺槍術本身非常無聊,於是教學方式成了關鍵。

這教官,有辦法在當下告訴大家列隊的原理,還有刺槍術每個動作的意義與功能,

他會講解列隊在戰術上的應用,或者刺槍術每個動作在戰場上如何致人於死,

最重要的是,他氣勢夠,能在狹窄的成功高中操場創造出某種戰場的激昂氛圍,

四十分鐘的課程看起來很累,但絕對不無聊,如果當兵被這種人帶,真的是賺到,

他的課很操,但大家都認同他軍訓教得最好,不被他教也會繼續尊敬著他。

這位教官的氣度,也能從他維護秩序以及糾舉服裝儀容等生活規定的方式看出來,

典型的教官通常拘泥小節,彷彿愛打小報告的書呆子,極度惹人厭,

這位教官身為承載巨量規矩的軍人,很難得地瞭解到學校如牛毛的規定很無謂,

所以他不在乎瑣碎的細節,衣服沒紮、鞋子不對、頭髮太長都不重要,

他的名言:「不要讓我難看,我就不會動你。」這正是多數明理軍官的作風。

所謂不讓他難看,是指被校長、訓導主任或主任教官看到、讓他不得不罰的場合,

在此前提下,沒造成傷害的犯規他不會動你,甚至抽菸也不至於會怎樣,

他只會過來勸誡:要抽,就躲好一點!然後把學生驅離。

除非發生打架般的大事,否則他不會出手,一出手絕對是重手,因此大家敬畏他。

而這些都是他身為一名有實力教官的事證,他理所當然獲得學生的尊敬。

教官以外,高中也碰到了好些實力雄厚的老師,靠著良好的教學贏得了認同。

已故的數學老師、高三上場救援的物理老師、把三民主義當故事教的老師,

這些人不需要孔子虛偽的光環,就能得到學生的愛戴,這是實力的證明。

就算孔子不存在,就算教師節直接換成天線寶寶節,他們的地位也不會改變。

倒是那些不食人間煙火、教學技巧破爛的老師,還不滾,就快自強吧。

尊敬,要靠實力來取得,而不是靠虛幻的意識型態、學校甚至國家機器的權力。

特別是後者,那只能塑造上對下的威權、以及延伸出來的恐懼,那根本不是尊敬,

悲哀的是,許多老師還在狀況外,只會在那邊哭說學生越來越不尊敬老師。

他們不知道:在過去,尊敬大多不存在,那只是包裝過的恐懼而已。

如今,威權漸漸被打破,學生擁有更多資訊可以評判老師,老師的保護傘變少了。

在這環境下,實力主義才能漸漸被實踐,被尊敬的老師勢必要擁有實力。

老師,不過是職業,不會比修路工人來得尊貴,人家可是撐起國家建設的推手!

所謂的教師節,應該是個老師自我反省的節日才對,而不是學生忙著送禮的日子。

那些抱怨學生不夠尊敬的老師,先想想自己有何本事、值不值得學生尊敬,

沒這個本事的你,還是少過教師節吧,等久一點過國慶日就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