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說.jpg

《聽說》在國片的領域算是不難看的,不排斥國片的可以考慮進場觀賞。

即將涉及劇情與結局,不喜者速離,不過就算知道劇情應該也沒差就是了。

我之前聽說《聽說》有逆轉結局!原本我對本片不關心,所以就沒追蹤這回事。

只是星期五原本計畫要看的《冏男孩的異想世界》竟然隔天上映,只好中途換片。

好了,什麼逆轉結局來著?明明開場五至十分鐘就能猜到編劇在打什麼主意啊!

我都說要談劇情與結局了,而現在已經第六行了,至此看到結局,不能怪我。

來了,所謂的逆轉來了!結局就是——陳意涵是個正常人!不是聽障!很驚訝嗎!

奇怪,開場沒多久她就開始騎機車了,看到這裡難道完全沒有懷疑的心情?

聽障能夠考駕照?健康檢查不會出問題?聽不到車聲喇叭聲,有那麼不怕死?

後補充:經查證,聽障是可以考駕照的。

就算聽障真的可以考駕照,對本片高度關切的英明政府難道會容許這種劇情?

而陳意涵在片中有許多奔跑的場面,包括過馬路,聽障會這樣跑?嫌命長?

再加上陳意涵家裡的笛音壺暗示著聲音可能的意義,那麼多線索,結局會猜不到?

本片的編劇有那麼瞧不起年輕觀眾?懷疑大家的智商、把大家當智障?

如果沒有把大家當智障,還是說把片中的陳意涵跟彭于晏也當成智障?

彭于晏看過陳意涵騎車,陳意涵也看過彭于晏騎車,結果兩人都以為對方是聽障?

我再怎麼善意都忍不住高度懷疑這兩個角色是智障啊!

搞不懂這些電影編劇,花時間編寫未必感人的象徵,卻不先顧好故事的邏輯?

本片硬要把陳意涵比成水鳥是怎樣?關故事什麼事?還是要帶出水鳥保護區?

說到這個我必須強調:台北市在本片中真是無色到極點呀!

上次阿松接受蘋果的訪問時說:他不會為了一零一台灣,那不是台灣的代表。

如果一零一不是台灣的代表,那捷運跟信義計畫區街頭藝人會是台北的代表嗎?

如果是,要想辦法告訴觀眾為何它們是,如果不是,難道誤以為本片是政績宣導?

真要說,有拍出空間特色的國片真的很多,本片在這點的水準真的低到很誇張!

《藍色大門》雖然簡單,但成功地把房間與學校之間的氛圍創造出來;

《帶我去遠方》與《不能沒有你》成功地營造出某種高雄的印象;

《海角七號》激發了許多人對恆春以致於南台灣的憧憬;

甚至連我不喜歡的《聖夏光年》都把個人空間的觀念詮釋得相當不錯。

至於《聽說》,有什麼空間被記得了呢?游泳池?主角的房間?台北市?

不,什麼都沒有,特別是台北市,支離破碎、毫無特色,換成任何地方都無所謂。

再回到故事本身,戲份吃重的彭于晏角色設計讓我徹底鄙視本片的劇本!

彭于晏在片中已經廿多歲,有膽跟人搭訕,結果還沒交往就擔心父母不接受人家?

還戰戰兢兢地搞得彷彿要娶媳婦似的?編劇你活在民國六零年代是不是啊!

那個時候男生跟女生牽手就會懷孕、想要上床就得趕外加緊腳步提親是嗎?

更有甚者,我真的很受不了彭于晏在片中不斷自言自語、眉頭深鎖,你是癡男啊!

有看過《倒數第二個男朋友》嗎?男生癡到極限就跟變態一樣,而本片就是這樣!

看他MSN與電話不間斷、送禮物、還到人家門口扮樹木,陳意涵妳怎麼不報警啊!

這男人最後一定會打老婆啦!為了妳的身家性命千萬不要嫁給他啊!

但這真的不是彭于晏的錯,千錯萬錯都是編劇的錯,而本片的演員我都覺得不錯。

片中彭于晏的爸媽都很搶眼,即使有些台詞還是偏硬,是的,偏硬!

這就是本片所有用嘴巴講出來的台詞的毛病,反而用手語的部分就顯得很精彩!

由此,本片中我最喜歡陳妍希,她從頭到尾沒有說一句話,所以表情立體得很!

不管是打破紀錄的喜悅、看照片回想的溫馨甜美,還是對妹妹的自責,都很到位。

陳意涵也不錯,從活潑天真到成熟可靠到悲傷懊悔都有,而這些都還沒開始講話。

沒錯,這就是無聲的力量!

我不懂手語,不知道本片手語標不標準,但無聲這點確實提升了演員的表現。

至於彭于晏,我只能說他被劇本害慘了,被迫飾演癡情又低能的傻瓜……

撇開這個不談,他比手語的片段都挺不賴的,一開口就讓我想走出戲院是真的。

哪天碰到寫對白不惡搞或不是活在六零年代的編劇,或許彭于晏的實力能被看到。

最後再補一槍:本片的故事說得有多不好,最後半小時絕對讓你一次領教!

反高潮到極點,任何有基本電影常識的人都不會想把那段留下來!

罵了一堆,好像多討厭本片似的,不,千萬不要誤會!開頭都說了本片不難看啊!

再次強調:本片所有的手語對話與部分的口語對話都很不錯,在國片界算特出的!

至於完全歧視人智商又搞不清楚當下青少年心理與行為的劇本,就丟一邊去吧。

突然又想要補罵:片中陳妍希與陳意涵的教士老爸真的讓我很不滿!

整天在那邊上帝愛妳、上帝會幫妳、上帝有奇妙的安排,女兒出事時你在哪啊!

今天男人為了拼事業而忘了家庭,就可能失去好爸爸的資格,教士也一樣啦!

那麼愛幫忙非洲人、有那麼了不起的大愛,就不要假裝需要家庭、把女兒丟在家!

至於上帝奇妙的安排,安排你媽啦!最好九二一大地震跟八八水災都是奇妙的安排啦!

喜樂都是上帝的功勞,災禍都是上帝奇妙的安排,上帝應該來當中華民國總統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