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Y.jpg

本文涉及《陽陽》劇情,不喜請速離,是說只是少女電影、應該沒差?

倒是傳統道德的捍衛者與新聞局的大德們,你們應該要把《陽陽》列為禁片!

或者至少列為限制級!

全片充斥一夜情、田徑選手的違法鬥爭、少男醋勁大發在夜店大打出手!

如此教壞小孩的劇情,怎麼能公開放映呢!高中生看完去模仿還得了!

沒有三十年以上的人生經驗,怎麼會知道片中什麼能學、什麼只能看!

好了,回到電影本身。

聽說這是一部為《渺渺》的張榕容連身訂作的電影,量身訂作!感覺超了不起的。

鄭有傑說中法混血的張榕容有著純粹的美麗、啟發了他寫出《陽陽》的劇本。

張榕容的條件當然沒話說,《渺渺》導演場時有看到她,確實是個可愛的女孩。

不過我忍不住想,會不會有人替混更大的日法加混血小澤瑪麗亞寫劇本呢?

真希望有那個編劇能為她專門寫一齣!不然由我來寫也可以!

是說我寫出來小澤瑪麗雅不會甩、然後也沒有導演有興趣拍就是了。

好了,再回到電影本身!

這部電影談的是從小就不見父親的中法混血女孩陽陽的探索與認同的故事。

雖然說,我不是很確定混血會造成什麼問題?重點應該是沒有父親吧?

然而電影卻花了一部份篇幅描述她討厭中法混血的指涉,這實在讓我相當的迷惑!

就不斷有人問她是不是混血兒,她也都自己回答是中法混血。

而如果真的對這種身份感到困擾,就隨便帶過就好,為何又笑嘻嘻地告訴大家呢?

台灣很多人都有荷蘭人血統——我就有,但沒人看得出來——混血沒什麼了不起。

也有人不過祖母的祖母跟荷蘭人怎樣過、結果現在就長得非常混血兒。

所以,混血兒的認同真的會是問題?混血兒可以來回答,我初步認為不是問題。

然而在電影裡,這顯然是個重點,所以陽陽的演藝之路都不得不與法國扯上關係。

問題是回到張榕容的現實人生,真的能找到這種對照性嗎?

更有甚者,我們可以看其他的混血藝人,真的會碰到這種情境嗎?

可能我電影看得比較少,我真的沒有注意到這個點,也不覺得這個點值得被探討。

更有甚者,很多混血帥哥美女都在人生的道路上佔盡便宜,陽陽不可能不是呀!

另外,不知道是不是要唸過女校才能體會《渺渺》的樂趣?

而目前沒當過女生的我,也還沒體會到處在陽陽的立場上自己姊姊男友的動機。

雖然沒有血緣,但好歹住在同個屋簷、名義上共享同樣的父母,有必要這樣玩嗎?

不是我在說,憑陽陽的姿色,想要把體院的誰都不是問題,風險認知有那麼低嗎?

連向來不反對大部分關係、包括亂倫的我都替她捏了一大把冷汗呀!

而雖然開演五分鐘以內我就預測她會跟紹恩上床,但之間的因果我實在抓不到。

田徑隊的男人有少到她需要冒險跟姊姊男友搞一夜情?

女性朋友拜託跟我解釋一下,我對女人的心理狀態真的是充滿濃厚的興趣啊!

而我不確定電影是否暗示從小沒有父親的陽陽、習慣性地找身邊的重要男性依靠?

所以在紹恩之後,又勾引帶她進演藝圈的鳴人,很遺憾這又完全在預料的範圍內。

要說有什麼驚喜,紹恩冒出來醋勁大發、還跟鳴人來場綜合格鬥,才是有趣至極!

看來紹恩田徑隊真是練假的,學長身體沒練幾年了還能壓倒性大贏,丟臉啊!

倒是這段戲證明台灣有機會拍出陽春版《導火線》,鳴人的寢技水準相當優秀!

而講了一堆,我最有興趣的其實是陽陽與無血緣的姊姊小如之間的競合關係。

這段戲不管合不合理、莫不莫名,都算是吸引到我目光了。

從情場、餐桌到田徑場,陽陽基本上都算搶贏小如了,無怪小如整個大暴走。

雖然暴走到栽贓陽陽吃禁藥這點真的讓我很介意,女生真的會幹出這種事?

各位女性朋友拜託解答一下呀!難道最毒婦人心就是這個意思嗎?

難怪《廿四》裡頭除了傑克包爾以外,所有狠角色都是女人呀!

而回到電影的情境裡,這不就說明了陽陽身為混血美女的優勢地位?

就算電影再怎麼努力地想把她悲情化、孤獨化,我怎麼看都覺得小如比較可憐呀!

可憐到我都懷疑本片編導是在想什麼、怎麼會捨小如去強調陽陽呢?

陽陽這種條件的苦悶,要到《英倫情人》那種戰爭兒女情世界才能發揮啦!

如果陽陽是外交官之女、紹恩是文青、鳴人是掃雷大隊,這故事就說得通了!

但如果在正常的世界裡,長相平凡甚至醜陋的女孩才是真正苦悶的一群呀!

好了,我又扯太遠,我只是想強調:我不是女生,所以我不大能融入本片的情境。

從《渺渺》到這部片,我只能說:我完全不了解女人啊!女人真的好奇妙!

不過,本片的演員真的是夠優秀的,沒話說。

張榕容當然是漂亮又搶眼,而且展現出遠高於《渺渺》的情緒深度。

張睿家整個變成天真的陽光田徑隊長,不過難道只有我覺得他在本片像王建民?

黃健瑋在本片滑頭得很夠味,真的就是到處發名片的那種人啊!

何思慧的演出也很棒,那段無感的床戲有吸引到我,比陽陽的床戲有趣味性。

——不過,如果陽陽願意露點,趣味性當然就不再重要了。

朱陸豪不愧是老牌明星!演起田徑教練真的很入味,其實去演魔鬼司令可能更好。

于台煙當然也表現得很稱職,戲份有點少就是了。

所以站在要欣賞演員表現的角度,本片真的是過關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