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phan 2.jpg

本文將涉及《孤兒怨》劇情與結局,不喜者請速離。

《孤兒怨》很容易讓人聯想到多年前的《危險小天使》,細微的角色設定或許不同,然而以早熟或貌似早熟的孩子做為邪惡之源的手法卻如出一轍,另外主要場景都在冰天雪地的郊區,主要的決鬥也發生在危機四伏的自然環境——亟欲破裂的冰湖,或致命的斷崖。當年麥考利克金以本片締造了個人的最佳演出,而《孤兒怨》裡的伊莎貝拉傅爾曼也不例外,雖然是初次挑大樑演死小孩,不過十二歲的她已能詮釋出令人毛骨悚然的邪惡,加上外表尚稱亮麗,我個人相當看好她!

回到《孤兒怨》本身,這或許不是《靈異第六感》之類從鋪陳手法到劇情結構都極細緻的電影,畢竟導演的前作是《恐怖蠟像館》,不過我蠻喜歡《恐怖蠟像館》,雖然劇情毛病多如牛毛,但驚悚氣氛營造得不錯,從運鏡到攝影也都非常到位,殘酷之處也毫不含糊,這些特色在《孤兒怨》也有,而不同於明顯是敵境的蠟像館,《孤兒怨》把場景拉到原本是最後堡壘的溫暖家庭中,受害者更擴及手無縛雞之力的小女孩,配上渾然不知警覺的家長,危機的壓迫感甚至超過《恐怖蠟像館》。

全片最搶眼找當然是伊莎貝拉傅爾曼飾演的孤兒,在父親面前裝乖巧、然後以殘酷地對付所有人的她,隨便一個微笑都令人發毛,拿起石頭砸鴿子、榔頭殺人與水果刀捅人的狠勁也夠淒厲,我喜歡她與母親的對手戲,攻於心計的冷酷沈著對照到母親急著保護孩子卻因酗酒過往被徹底誤會的窘境,算是令人鼻酸又心急。另外伊莎貝拉傅爾曼也創造了不少笑料,雖然電影的原意未必是搞笑,但超齡的早熟與殘酷的手腕超現實到一個程度就有笑點了,這部份可以進戲院自己體會。

本片的第二個亮點是戲份最多的母親。承載著眾人對她的誤會,她必須不擇手段地保護女兒,雖然考量實際情形來說、她在電影中的行為實在太笨,比方說她竟然光明正大地調查可能有威脅的養女、還當著她的面與孤兒院修女商討後續事宜,如此沒有危機意識,當然淪落到瀕臨家破人亡。當然這有勞警方的顢頇,恐怖片裡通常從主角到警方都是白癡,所以當然無法發現蛛絲馬跡,人都死了還放任兇手隨處走動。至於兒子燒到快死掉還不懂質疑養女的笨父親有多欠殺,我就不用多說了。

本片最後一個亮點是失聰的小女兒,她與哥哥都被邪惡的養女威脅性命,更成為了殺人的幫兇,不過她多次提起勇氣反抗這多出來的邪惡姊姊、最後甚至企圖開槍打她,雖然沒有中,但嬌小又楚楚可憐的外表配上那決心,真的很令人動容,相較於他被寵壞又不討喜的哥哥,她應該得到了很多觀眾的心,當然最後還是得靠媽媽來對付壞姊姊,那幾乎把脖子踢斷的一腳在戲院激起一陣歡呼與掌聲!搞不好媽媽也能打十個啊!強悍母親的形象在此有了不錯的收尾。

說到邪惡養女的真實身份,我蠻喜歡本片的設計,雖然我相信有人猜得到——還不就那幾個可能:鬼、外星人、雙重人格、天才兒童、其他——但沒有想太多的話真的很難想到賀爾蒙異常導致大人看起來像小孩這步,比《危險小天使》那種沒來由的邪惡更有說服力,造成的反差效果也相當大,對照到養女企圖勾引老爸這點也很酷——其實她非常可憐呀,都三十幾歲了還是長得像小孩,自然找不到什麼伴侶,也難怪會走極端,雖然還是可恨,但好像多少又讓人多同情她了一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