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2.jpg

《天外奇蹟》的迷人之處,都是平凡的小節。

開場十五分鐘,是以平凡小節為軸的人生回顧,而這幾乎是全片最精彩之處。

就像小羅所說的:無聊的事,記得最久。

我不知道別人怎麼想,這跟我的經驗非常吻合。

期待新鮮是常態,渴望驚喜是必然,然而最後會留下來的往往那麼地平和融緩。

失去的家人、分開的情人、久別的友人,他們留下的影像,多半不怎麼轟轟烈烈。

會被記得的,未必是精心準備的節慶大餐,更可能是瑣碎至極的生活小事。

因為,生活從來就不是偶像劇、不是信用卡廣告,我們也沒活在預告片裡。

生活就算是電影,通常也是平實的社會劇,而非緊湊的浪漫愛情喜劇。

除了極少數人有機會演傑克與蘿絲、或即時到外國玩救援,剩下的人都是凡人。

對凡人來說,冷場是常態,高潮是偶然,很多人甚至沒有高潮就結束了一生。

然而並不代表他們就不幸福,幸福與高潮迭起本來就沒什麼等價關係。

幸福不幸福,留給生活中的凡人回答,只要他們相信,再平凡都可以很美麗。

卡爾並不帥氣,他是腦袋方正的侏儒;愛莉並不美麗,她像發福的彈力女超人。

然而在開場的十五分鐘,不大可能有人覺得他們不幸福、幸福到近乎奇蹟的地步。

那些做婚禮投影片的,學著點!

同樣是平凡的小節,人家看起來多幸福,你們做出來的怎麼看就是又假又土。

而稍微回想我們也該發現:卡爾與愛莉的結合看似平凡,對應到現實卻極其困難。

他們一見鍾情、是彼此的初戀,然後毫無困難地走完全程——困難大概被剪掉了?

這件事,你我周圍有幾個人能辦到?

這是個人人都平凡卻又不甘於平凡的時代,本身不足、又不滿足,於是悲劇叢生。

沒有幾個人能像卡爾與愛莉這樣,有著很大的夢想、卻又平凡快樂地活著。

由這樣來看,卡爾的冒險本身並非重點,重點是藉由冒險讓他想起所珍重的一切。

愛莉的《我的冒險之書》被埋在櫥櫃,就像卡爾的記憶那般,直到書再次被翻開。

而翻開後卡爾才想起,他過去是那麼地幸福,生活,也可以是平凡的冒險。

愛莉從未看過天使瀑布,不知道飛行的滋味,然而她很幸福,她把幸福放進她的冒險之書。

失去愛莉的卡爾很沈悶,即使飛上了天空仍然呆板而固執,直到冒險之書被打開。

那時,他想起了與愛莉經歷的所以,想起了平凡中的幸福,那超越瓦礫與木板的一切。

以上談及的篇幅比例或許不大,但卻是整部電影最濃縮的菁華。

所有的跋涉只為了走到翻開冒險之書的那一刻,而那一刻接回了開場十五分鐘的人生。

對我來說,這就是《天外奇蹟》的全部。

至於小羅多搞笑、小逗與凱文多可愛、狗軍團參考了《星際大戰》,我都不在意。

失落世界式的文本對我來說,甚至還無聊了些。

卡爾的飛行屋要去南美、大峽谷、尼加拉瀑布、埃及還是陽明山,我也無所謂。

因為,重點真的是那十五分鐘,以及翻開冒險之書的那一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