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南京.jpg

昨天看了蔡小英的這篇文章。

遺忘,將讓我們成為共犯/蔡英文

共產中國的大屠殺、國民黨中國的大屠殺、國共之間的大屠殺,都在民族主義的偏激意識形態下,幾乎被完全遺忘。我們必須嚴肅的認識到,正是這種遺忘,讓凡夫俗子成為共犯結構;正是這種遺忘,讓專制獨裁者的整肅、屠殺隨時可能再度降臨。

節錄自:自由電子報

關於中正廟復名這件事,馬娘的責任當然是少不了的。

陳水扁當時的作法當然粗暴,但馬娘的躁進與無能絕對沒有少。

以法律的角度來指責陳水扁並替馬娘辯護是有盲點的,因為法律時常為政治服務。

理想中的法律應該是為人民服務、讓社會變得更好。

理想中的政治實踐也應該是追求與擁護人民的福祉,而非僵死的法條。

再說政客向來不在乎法律,其之所以守法只是剛好與自身利益相符而已。

只是回到蔡小英這篇文章,我很懷疑在泛綠甚至深綠以外她還能影響誰。

政治文章走感性訴求並非不可,只要別搞到龍大媽那樣道德標準亂跳動就好。

現在的問題是:指稱遺忘會變成共犯,到底是能感動誰?

泛綠與深綠的人向來討厭蔣中正,不管蔡小英說什麼都一樣的。

有可能如蔡小英指稱的遺忘的人,應該是一群政治光譜較中性或年輕的人。

這群人,才該是蔡小英這篇文章必須溝通的對象吧?

從這個角度來說,蔡小英這篇文章真的是白寫了,沒什麼人會因此被撼動的。

要是被說共犯就會警醒、然後照著倡議者的步子走,那左派早就打敗全球企業了。

說穿了,這跟買運動鞋等於間接迫害第三世界童工的說法,沒什麼差別。

而就算不考慮說服效果,蔡小英這種共犯說我也是難以同意的。

從公子千金到凡夫俗子,所有人都有權選擇自己想要的生活,這就是自由。

這意味著大家會照著自己的偏好進行時間分配,有人熱中政治與歷史,有人則否。

更有甚者,對許多人來說,柴米油鹽與小孩的教育才是他現在要煩惱的。

不客氣來說,他們不在乎南京大屠殺與二二八,那些都是過去的幽影而已。

如果希望喚起他們的注意,蔡小英還得再加把勁,而不是用這種模糊的共犯說詞。

如果遺忘就會變成共犯,那凡夫俗子還真是綜合性的超級共犯呀。

暴政何其多,中南美洲獨裁政權的名字我們連說都不會說,這已經不是遺忘,這叫無知。

如果遺忘就算共犯,那無知要不要也算幫兇?

說來說去,凡夫俗子還真可憐呀!

生活可能很苦,沒時間或沒興趣讀歷史與看新聞,還要被政治人物說是共犯。

所謂術業有專攻,讓大家不要遺忘與無知,不就是政治運動者號稱攬上的責任嗎?

民進黨不是沒有風光過,曾經,檢討二二八是多麼響亮的風潮,完全壓倒了南京大屠殺。

結果現在變成什麼樣子?

要說國民黨與周邊爛媒拼命打壓扭曲當然行,但民進黨絕對脫不了責任。

自己在政壇上戰敗、失去了理想的反省與道德高度,怎麼還有臉說人是共犯?

雖然海報貼《被遺忘的一九三七》,但我最初想到的其實是《黑書》。

在其中,真正令人感到溫暖的,是主角毫無政治理想的友人。

那些把國家與理想掛在嘴邊的,在征戰之時也是最利益導向的人。

今天你是同路人,難說明天不會被當棋子犧牲。而被民進黨犧牲的棋子,有少過嗎?

在商言商,政壇如戰場,我也沒有要指責民進黨犧牲了誰的意思。

只是,真想感動人、喚醒他人的反省意識,憑民進黨現在的論述能力,真的是相當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