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M.jpg

什麼是毒品?我們的法律說,毒品據有成癮性、濫用性,以及對社會的危害性。

而且,毒品未必是藥品,只要是足以影響精神的物質,就可能被視為毒品。

不過稍微往下想,就會發現不少問題。

比方說,成癮性與濫用性的衡量標準如何建立?香菸或酒與毒品的差別在哪裡?

又比方說,對社會的危害性或成本怎麼計算?麥當勞不是也造就健保資源的浪費?

諸如此類的問題,專家在解說上沒花時間,人們實際上也無意瞭解。

對大多數專家來說,不斷地重複毒品有害身心與造就犯罪的經文比較重要。

對大多數人們來說,政府與專家有其考量,既然他們說毒品不好,那就是不好吧。

所以,許多人連吸毒與社會成本之間的關連都沒想清楚,就拼命開始反毒了。

問題是,所謂的社會成本來自哪裡?

暴力犯罪?這大多是禁毒導致價格過高與黑道競爭的結果,與毒品本身少有關。

硬要把毒品與暴力相連,那酒精造就的暴力事件可沒有少,這社會成本要怎麼算?

還有人聲稱吸毒破壞健康、會佔用健保資源。然而,修改健保制度不就好了?

反正現在的健保問題叢生,虧損成這樣只能說大家活該。

而如果毒品是合法的,暴力問題將大幅減少,這是禁酒歷史給我們的珍貴啟示。

光是黑道的退出與搶劫犯的降低,所省下的警政資源就不可小覷。

至於健保資源,只要調整給付的項目、讓吸毒者必須以更高價從事相關診療即可。

而有人擔心毒品合法化後,大家會全面性的墮落、整體生產力降低?

這根本是多餘的擔心,因為維持高生產力、在自由市場裡是保命的原則。

生產力降低會被市場淘汰,所以從個人到組織都有極高的動機要自我鞭策。

於是,如果吸毒者真的吸到生產力低落,私人組織會率先將這些人淘汰。

因為有這因素在,對大多數人來說,要吸毒吸到生產力降低,根本是不可能的事。

可笑的是,過去反對酒精飲料的人也說過非常類似的話,事實證明他們徹底錯誤。

因為從古到今,支持禁制的人都忽略了自由市場上組織的調整能力。

比方說,保險公司會自行計算吸毒者的保費,可想而知他們的保費會提高。

私人組織會自行排除吸毒過度的邊緣份子,大多數人為了保住工作都會小心用藥。

至於政府,在毒品合法化的前提下,仍可定義出公務員專用的超高道德規範。

比方說,公務員必須每個月驗尿,以確保沒有吸毒之類的。

所以說,吸毒會讓整體社會墮落?這種思想本身,才是墮落呀!

回到垃圾食物。

垃圾食物的成癮問題,是有科學證據支持的。

垃圾食物的濫用現象,是常人走在路上就會發現的。

至於垃圾食物對社會的危害?看多少人過重、沾染心血管疾病,就可知道了。

垃圾食物是不是毒品?就算不是,也非常接近了,然而,怎麼可能禁止垃圾食物?

畢竟小心服用,垃圾食物真的非常有益身心,再說大家也該有選擇的自由。

——只要不危害他人,且由自己付出其他的成本。

而如果你無法接受毒品與垃圾食物的類比,你最好想想垃圾食物不能禁的理由。

如果你想不出來,那請去自殺吧,你太笨,不適合活在這個世界。

而如果你想出來了,你應該會發現:那每個理由,都可以支持毒品合法化。

那將是一個毒品不叫毒品、黑道不會為毒品火拼、人們更能自由選擇的世界。

那個世界不完美,但絕對比現在的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