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H2.jpg

前幾天本來想翻譯某個講解死刑成本的網頁,結果看到了這篇,有中文可以引用、當然先做輕鬆的,這就是人性。不過,先不探討死刑犯殺或不殺的成本差異,我真的很訝異那麼多鄉民是在乎稅金的人。正確來說,鄉民不想花錢養少數幾個罪該萬死的死刑犯,不過對於冤枉或害死好人的警察、檢察官與法官,鄉民似乎又沒那麼愛計較了,我敢這麼說的理由很簡單:當你把更多的權力賦予政府、你就會失去更多制裁政府的能力,每當政府處死一個犯人,你就少一個檢驗訴訟品質的機會,而那些枉死的人,代表的是政府的失敗、與稅金的浪費,鄉民大概都不在乎這些吧?

不要跟我說每個案件都會以最審慎繁複的程序去處理,只有白癡才會相信司法能完全中立、不受執政團隊或媒體的影響。檢調單位秉持道德良心維持中立,我們要為他們鼓掌,然而他們要是沒做到,我們也不覺得奇怪,因為這就是人性,即使我們有相對較佳的司法體系——相對於極權世界——這體系仍有說不完的毛病,只要這些毛病存在,我們就能期待各種誤判甚至枉死。每一次誤判、每一次枉死,都是錢,都是稅金的浪費,各位鄉民,你們真的那麼在乎嗎?要是有,還真是國家之福。

在此提出稍微跳躍的推論:支持死刑的人,在政治偏好上較可能支持大政府、期待計畫型經濟的成效,當然也希望更多更完善的社會保險制度。如果你支持死刑、卻贊同小政府,那你不在我的判斷範圍內。然而對那些支持死刑、覺得養死刑犯很浪費錢、又支持大政府的人,我只能說:你們可以支持死刑,但你們沒資格談成本,因為大政府正是無效率的代表!在大政府的環境裡,產業較不自由、稅金較高、政府財政負擔也沈重,不但要砸錢在大量無用的公共工程上,還要養一堆不事生產失敗者與廢人!而健保的缺口也是在類似背景下生出來的,你們有考慮過這問題嗎?

沒差,反正這是個歐巴馬學小布希、馬英九婊蔣經國卻還有大票支持者的世界。

延伸閱讀:〈死刑不會比較便宜,無期徒刑也不會比較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