娘砲配白癡,他媽的登對。要不要順便教鑽木取火,練耐性兼練體力?

老祖宗的優勢不應偏廢,周美青籲重拾「書法教育」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隨總統馬英九出訪友邦的「第一夫人」周美青,從原來不苟言笑的酷酷嫂,到這一年來展現關懷弱勢兒童的熱心公益到穿起紅花裙在友邦隨興起舞,可說成功稱職扮演「夫人外交」的角色。對於一雙女兒的教育從不馬虎,她認為大家在談文化創意的今天,書法藝術是台灣老祖宗的優勢,值得向國際社會推展。

眉批:這種規範字應該怎麼寫才叫正確的系統,對提升文化創意有幫助?

在最新一期的《親子天下》雜誌中,周美青以「重拾書法教育」一文呼籲台灣重視書法藝術。她指出,近年來日本、韓國,甚至一些歐美國家都在研習書法藝術,唯獨我們自己對於老祖宗的文化遺產未予以適當的重視。

眉批:要重視藝術可以,提供誘因讓人願意主動學書法即可,千萬別透過教育體系逼人學。

周美青認為,重拾書法教育,除了文化的傳承,「練書法」也有助孩子的品格教育、端正社會風氣。寫字和練功一樣,需要鍥而不舍、持之以恆的練習。小時候父母總說寫字要心正氣和,練字就是鍛鍊心性,學書法首重樹立骨氣;也常說「字如其人」,看一個人的字,就大略知道他的個性。

眉批:看來傳統中國官員一定是全世界品格最好的一群。

但現今的書法教育,卻讓孩子鮮有動筆的機會,六、七年級生在升學主義掛帥的教育下,除了小學有書法課外,國中以後幾乎不再用毛筆,再加上現在多用電腦,真正動筆的機會不多,遑論毛筆。

眉批:要不要讓大家練習鑽木取火、讓大家學會原始人般的耐性呢?

周美青認為,在時間就是金錢的功利社會,要規規矩矩寫篇毛筆字,從準備工作磨墨到事後洗筆收拾,既麻煩又費事,難免被忽略,不過,她也說,現在來看書法藝術,益發覺得中國文字之美,只有用毛筆,才能表現得淋漓盡致。

眉批:這種事交給有志於藝術的人即可,沒道理逼大家接受這套東西。

雖然書法和個人品格沒有絕對關係,但周美青肯定練字多少可以訓練孩子的定性、耐性及專注力,對孩子心性陶冶、氣質培養和做學問以致做事態度,都有助益。她也說,若過去多重視書法教育,或許現在社會上暴戾之氣會少一些,情緒教養或家暴問題也不會這麼嚴重。

眉批:周美青還是滾回去重修邏輯與研究方法,然後回家教媽娘,這比鬼書法重要多了。

出處:NOWnew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